北京上半年人均网购378元增60%:你达标了吗?

2015年09月01日01:2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北京市民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现状如何?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今年6月对此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7.7%的被调查者每年在网上花的钱,占个人年平均花费支出的20%-40%,有20.5%的被调查者每年把四成的花费都用在了网络消费上。

  网购商品服务增6成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应用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互联网提供生活服务方式的接受程度达70%-90%;对使用过的互联网服务,被调查者的满意率达74.9%。

  调查显示,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的商品或服务支出378元,同比增长59.5%。全市居民人均购买移动电话支出同比增长35.4%,人均上网费支出同比增长42%。

  调查显示,37.7%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占个人年平均花费支出比例为20%-40%,20.5%的被调查者每年网上消费比例达到40%以上。

  网上理财缴费受青睐

  调查显示,传统服务业企业布局移动端,开发各类应用和服务,广泛渗透到衣食住行各个领域,重新定义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从金融理财方式看,66.7%的被调查者偏好用网上银行理财缴费,是2013年的两倍;从购物方式看,6成以上被调查者更爱网上购物,是2013年的两倍;从阅读方式看,84.8%的被调查者习惯网络阅读,比2013年提高了14.3%。

  同时,生活便利度和公共服务效率提高了。所有互联网服务中,被调查者认为对日常生活影响最大、改善最多的排在前三位的是:网上购物(59.4%)、互联网金融(35.9%)和互联网生活服务(32.5%)。互联网降低信息传递成本和信息不对称程度,居民消费自主性和公平性增强。比如,利用实时路况可以选择最优出行路线躲避拥堵,移动医疗实现了网络挂号、缴费、查询等自助功能。

  “生活服务”最受期待

  “互联网+”在经济和生活服务多数领域均有涉及。调查显示,在购物、教育娱乐、金融、交通、生活服务5个领域使用网络或手机(平板电脑)APP提交服务需求的被调查者达到90%以上;这一比例在旅游、医疗、政府服务3个领域也达到70%以上。

  市民对“互联网+生活服务”有何期待?调查显示,被调查者最期待实现的是“生活服务更便利”(44.4%),其次是“出行更便捷畅通”(39.4%),再次是“解决看病难”(35.1%)。此外,在公平享有教育资源、居家养老、可穿戴设备、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方面均存在需求。

  北京晨报记者 王海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调查者服务互联网生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