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O2O泡沫越吹越大:饿了么融资饱受质疑

2015年08月31日01:13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补充弹药后的外卖O2O烧钱大战还将持续。饿了么日前宣布,公司获得6.3亿美元F轮系列融资,这也成为全球外卖行业最高融资额。此前,百度外卖、生活半径也纷纷传出融资消息。北商研究院方面认为,烧钱大战依旧是外卖O2O抢夺市场的“重武器”,但走到F轮后,企业的融资压力将越来越大,而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企业想短时间内通过上市“救火”也不现实。

  饱受质疑

  饿了么发布的信息显示,公司完成了F轮系列6.3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歌斐资产等新投资方以及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跟投。其中,华联股份出资9000万美元。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

  “树大招风”成了饿了么本轮融资后的舆情写照,融资额刚一公布便备受行业质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有业内人士直接在社交平台表示,“大家终于不吹牛了,都改赤裸裸说谎了”。这一观点也引起行业人士热议。据了解,根据其本次融资计算,饿了么估值已超30亿美元。

  融资一直是一个企业自己报价的游戏。有不愿具名的投资领域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为了面子工程,在宣传上制造声势,以及为了后续融资握有更大砝码,“注水”式融资已是行业普遍现象。有媒体报道称,饿了么多位股东均是按比例跟投,经过这一轮融资后,饿了么这一轮的估值是10多亿美元,“据此推算,饿了么这一轮融资应在数亿美元左右”。该媒体同时援引投行消息人士观点表示,饿了么此次融资股份稀释很大,稀释股份达40%。不过,饿了么方面表示,融资金额等信息属实。

  资金压力

  有O2O从业者认为,外卖O2O企业巨额融资背后是巨大的资金链压力。有消息更是直接指出,饿了么若当时完不成大笔融资,可能会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

  饿了么融资信息发布会没多久,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的华兴资本突然向媒体发出邮件,要求撤回已发布的融资公告稿件。对此,饿了么和华兴资本最后解释为:出于严谨考虑,原来发布的“F轮融资”改为“F轮系列”。

  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两字之差却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根据后续承诺,企业最终融资额为6.3亿美元,不过目前并未拿到这么多钱”。还有一种情况是,在目前整个经济环境下滑的背景下,由于资金缺口过大,很难一次完成,企业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只能拿到一笔宣布一笔,提振市场信心。

  烧钱大战下,外卖O2O面临巨大资金压力。由于模式尚难盈利,1月底,饿了么宣布获得3.5亿美元融资。这意味着,3.5亿美元可能只支持了饿了么7个月时间。虽然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此次融资前曾表示烧钱竞争将逐渐减少并停止,但在沈萌看来,外卖O2O烧钱大战很难短时间内叫停,“外卖O2O用户黏度很低,扩张市场吸引消费者最主要武器便是烧钱补贴”。

  在饿了么宣布此次F轮融资之前,百度外卖宣布完成2.5亿美元融资。同样是在上周五,业内又传出生活半径获得3亿元融资的消息,投资方则是将注入阿里旗下外卖平台淘点点的新口碑。资料显示,新口碑由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60亿元成立。

  北商研究院特邀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烧钱大战的核心是竞争对手间的博弈,目前并不好断定烧钱大战的终点。针对此轮融资用途,张旭豪介绍,公司将继续用于拓展交易平台、搭建即时配送平台、提升用户体验。饿了么同时表示,6.3亿美元已经到位,但此轮融资还将继续。

  上市仍远

  火热的外卖O2O不知不觉中走向了“F轮魔咒”。有观点认为,企业完成F轮融资后要么走向IPO之路,形成清晰盈利模式,要么则慢慢走向衰落。对于外卖O2O而言,想要F轮后完成上市有些难度。5月有媒体报道称,饿了么计划2018年上市。

  据了解,成立于2009年的饿了么是“美元”结构,即在美上市更加方便。不过由于此前中概股普遍估值偏低,并且近来美国经济下滑,国内互联网企业在美也很难获得较高估值,美国投资者并不会对持续烧钱的商业模式太感兴趣。沈萌认为,“这是前期投资机构所不能接受的”。如果企业想要回国上市,需要拆除复杂的VIE结构只是其一,更重要的是国内目前暂缓IPO。

  沈萌表示,外卖O2O市场目前仍处于混乱阶段,没有形成良性发展和增长模式,虽然到了F轮,但仍处于烧钱扩大规模的模式。没有很高的技术门槛,让资本成为关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企业融资规模越滚越大,融资周期也越来越短,“在不能通过上市解决融资的情况下,企业的融资压力将越来越大”。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 贺陈慧/文 CFP/图 李烝/制表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融资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