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推出拼车产品 人民优步升级为人民优步+

2015年08月24日17:23   36氪    收藏本文     

  几天前,Uber在北京推出了新版拼车服务 “人民优步+”,比原本的私家车载客服务 “人民优步”,增加了乘客间拼单的功能。

  Uber的愿景是成为物理世界的Google,让实体的移动像信息的交换一样高效。人民优步+是必走的一步棋,但是亲自体验之后,感觉还有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

  +了哪些变化?

  作为乘客,你在下单时需要填写目的地,而且下单后不可以更改。你可以选择是否同意拼车。同意拼车可以享受拼车优惠。下单后的几分钟内 Uber 会为你的司机匹配顺路乘客。如果匹配成功,你可以在手机应用上看到另一位乘客的名字,而你自己最多携一人上车。如果匹配不成功,你仍然可以享受拼车优惠。

  拿一份钱,干两份活,司机似乎不欢迎新变化

  从在三番、洛杉矶、纽约、奥斯汀、巴黎五个城市推广的 UberPOOL,到今天北京的 “人民优步 +”,两个乘客拼车项目都有点像是 Uber 强加给司机的霸王条款。

  作为车主,他们没有接受拼车与否的主动权,也没有激励。无论搭载几位乘客,酬劳始终根据总车程来计算。举例说,在起步范围内,如果有乘客选择拼单,他的车费就从 10 元优惠到了 6.5 元,没有其他乘客匹配时,Uber 从乘客那里收取到 6.5 元,而付给司机的酬劳是 10 元。如果有乘客匹配,Uber 从两位乘客那里收取到 13 元,而付给司机的酬劳仍然是 10 元。对乘客来说,新机制也许有吸引力——运气好,你可以只付一半的钱来享受 UberX 的服务;但对司机来说,酬劳始终相同,却毫无选择地增加了工作负担:

  1。 接单需要更多注意力。司机需要时刻留心 Uber 在他接到第一位乘客的订单后,会不会又给他分配了另一位乘客。

  2。 一仆二主,联系更费事。为了跑一程生意,司机需要分别联系协调两位客人的上车地点,电话确认的工作量翻倍。

  3。 手机操作量变多。开车时由 Uber 指示送乘客的顺序和路线。第一位乘客下车后,需要司机确认并为第一位乘客打分,才会开启下一段路线导航。在今天以前,Uber 为北京的司机们准备了视频教程,介绍 “人民优步 +” 的用法。司机更新手机应用后,需要逐段看完视频,才能开始进入接单界面。但教程的传达效果似乎不理想。我们随机采访了两位 Uber 司机,对于使用都不甚了然。一位在使用时,还碰到了系统的 bug,前后两位乘客都显示的是同一个人。

  4。 陌生人之间同车,司机还担心其他问题。不给司机主动权的拼车服务,接近于把私车司机变成了一个可载四人的公交司机。在一部公交车上,一位乘客受到了另一位乘客的骚扰,当然不用司机担责任。但在私车上呢?一位司机向我们提出,如果不认识的男女乘客坐一起,发生了不愉快的体验,对于司机来说也是说不清的麻烦事。

  乘客享优惠,但可能需要花更长时间搭上一辆车。

  根据 Uber 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拼车的算法是让两位乘客分摊了一起走的那段路的车费。但实际上,两位乘客要是完全同路,各人并不会得到半价,而是 65 折的优惠。只要接受拼车,但无论周围是否有其他人能跟你拼单,都可以享受这个优惠。

  缺点是,一旦有人和你拼单,你不知道司机需要花多久才能接上那一位乘客。条例上 Uber 规定每位乘客司机只在接客地点等 2 分钟,但实际上最耗费时间过程可能是找路,电话联系,再找路,再联系。我们采访到的一位使用 UberPOOL 的乘客,曾经等过半小时,才见到自己定的车。

  事实上,Uber 的地图定位功能一直为人诟病,影响了运营效率。 Uber 从去年起陆续挖角 Google 地理位置服务部分数名地图专家。此外,从上月起,Uber 还进行了新功能 “Suggested Pickup Points” 的测试,把乘客和司机指示到一些固定的上下车地点,来提高接送效率。

  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机遇

  前段时间,Uber 印度的 CEO 披露,UberPOOL 也即将登陆印度。拼车的商业模式将在更大范围内得到验证,同时也毫无疑问地会引发更多问题。比如对于拼车乘客可携带的行李暂时没有规定,但在拼单需求较旺的机场、火车站等地,无法装下 2-4 位乘客的行李时,要怎样处置争议?又比如按规定每位乘客只能携带一位同行人,如果有乘客硬是携带了两位同行人上车,等于侵犯了另一位拼单乘客的潜在利益(空间的舒适度),司机在实际过程里是变通,还是坚持拒绝多出的客人?

  但抛开这些细节,“人民优步 +” 的大前景依然可观:乘客享受到了更便宜的车价,而且不像滴滴的顺风车需要提早预约。在北京施行车牌单双号限行以后,私车司机可能变少的情况下,拼车也增强了每部车的运营力。如果未来我们会像欧美国家设立 HOV 车道(即只允许载客 3 人以上汽车使用的快车道),拼车也许还能比搭乘其他汽车更快捷。

  在专车所针对的高端市场,滴滴和 Uber 的角力一直未见分晓。现在低端市场上,UberPOOL 变形为 “人民优步 +” 进入中国,似乎是为了快速还击今年5月 上线的滴滴快车和 6月 上线的滴滴顺风车。未来,滴滴是不是也有可能增加快车的拼车功能来应对竞争呢?(杨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Uber人民优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