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变身阿里内容入口

2015年08月24日01:1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期,并入阿里后许久未发声的UC浏览器连续“发声”。先是毫无征兆地完成了一次“变脸”后,又与新浪、合一(原优酷土豆)达成合作,欲打造多元化内容平台并推出个性化内容版本。这两次转变表明UC作为阿里的内容入口正在加速进化,同时也可以看到阿里未来内容领域整合的方向。

  信息个性化

  “给的再多,不如懂我。”日前UC宣布了这样的新品牌理念,并推出个性化版本UC浏览器。据了解,新版本UC浏览器折叠了站点导航,让位给信息流资讯,成为了新闻客户端、搜索集成在浏览器中的综合App。

  据介绍,UC浏览器融合了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Online Learnig技术,对新闻进行内容分析,对用户进行长期兴趣点、短期兴趣点等画像分析,确保用户刷新信息流时能接收到个人感兴趣的内容以增加用户黏度。

  阿里移动事业群UC浏览器总经理朱挺表示,信息连接方式已经发生变化,从用户主动寻找信息的“人连接信息”模式,向信息主动精准找到人的“信息连接人”模式转变。

  朱挺强调,之所以启用新的品牌理念,是因为行业竞争已进入以大数据为中心的全新阶段,未来基于大数据的UC浏览器个性化信息精准推荐平台将会挑战搜索等信息服务工具,重构信息连接方式。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移动端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时间的碎片化。目前,除了手机浏览器外,搜索、资讯类客户端都开始在个性化层面做文章,并集合了三者共有的功能。

  内容开放生态

  “UC浏览器并不是新闻客户端”,朱挺对此次个性化版本的定位做出了说明。浏览器解决的是人与信息之间的关系,其中资讯只占30%左右,其他的信息流还包括视频、小说、视频、购物、生活服务等。

  因此,UC浏览器与各信息、内容相关公司包括新浪、新华网、人民网、合一、阿里妈妈、阿里文学、58同城、美团等达成合作,基于个性化浏览器,欲构建由合作方提供内容、UC浏览器提供流量、阿里妈妈提供合作方商业化模式的“内容+流量+商业化”开放生态平台。

  另据透露,针对新闻的应用“UC头条”也即将开放入驻。

  此外,朱挺表示,在合作伙伴中,58同城与美团偏重服务类,这也是UC平台未来的重点。UC之后会接入更多的服务类O2O内容。具体方式可能是发红包和服务券,以起到连接企业与用户的作用。

  阿里的内容入口

  每个巨头都有为自身贡献流量的重要入口,腾讯的微信QQ,百度的搜索、地图,而阿里也有电商、支付这两个“法宝”。自去年6月收购UC、今年4月整合移动事业群后,浏览器作为另一个入口武器在内容领域逐渐活跃起来。

  根据阿里巴巴二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UC浏览器月活跃用户超过3.3亿。而据UC方面透露,自7月改版以来,UC浏览器的资讯日浏览量增长了25%,日使用时长增长了8%,新版本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500万。

  “与此前单纯作为信息、搜索、小说、视频等内容的集成App不同,UC浏览器目前在做的是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推荐,因此,也不再只是单一的浏览器”,上述分析人士称,基于与阿里相关企业的合作,UC正加速整合为更加多元化的生态平台。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姜红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UC浏览器阿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