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大战熄火 你还会打专车吗?

2015年08月19日16:0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本报记者 刘飞跃 摄

  如果专车不再提供高额补贴,对于市民来说,打或者不打是个问题。近期,不少市民发现,专车平台发放的补贴越来越少,原先三五十元都是小钱,现在十元八元已是天文数字。更让市民气愤的是,滴滴专车在高峰期居然搞起了动态加价。业内人士表示,以前补贴大锅饭时代将不复存在,未来的补贴将会更加精准,这也说明专车市场渐趋稳定。

  本报记者 刘飞跃                              

  原先补贴三五十,现在变成一两块

  “滴滴快的合并之前,三五十元的补贴都是常事,但是现在打专车后发现,补贴越来越少,有个一两块就不错了。”市民李先生平时经常打专车,对于这段时间专车补贴减少的情况,他很是不适应。

  家住历下区的李先生称,自己经常出差,从住处到火车站打专车大致20元左右,以前用补贴基本上不用花钱,现在每次补贴也就是两三块,和打出租车基本上感觉不出有啥区别。

  而据记者了解,除了补贴数额减少外,滴滴快的不少看似高额的补贴也加上了一些条条框框。比如,15元专车券必须满50元才能用,50元专车券必须起止地在机场,满100元可用。

  除了滴滴快的补贴名不副实外,其他专车平台比如神州、易到也在补贴上玩起了花样。比如,易到专车20元优惠券仅用于接送机、15元优惠券仅用于商务车型。神州专车15元代金券实际用车费用满30元才能用。

  补贴减少那么多,司机干得也没劲

  除了乘客端补贴减少了,司机端的补贴也在逐渐降低,而且专车平台还设置了流水红线,导致不少专车司机干活热情大降。

  专车司机张全(化名)称:“原先奖励按照订单数量算,最高的时候接27单奖励180元,那时候完成任务非常容易;现在每天跑够600块钱才奖励80元,而且因为生意难做,这个任务也很难完成。”

  7月,济南滴滴专车降价,8元的起步费已经低于了省城的出租车价格。运价降低虽然一定程度上拉回了客流,但是司机端补贴却减少了很多。“一周流水2400元奖励600元,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基本上不可能完成。如果大家都能跑到600元,那么专车平台肯定会提高标准。”张全说。

  由于补贴额度降低以及使用条件的苛刻,坐专车的市民比以往至少减少一半。现在专车司机每天纯收入约100元,收入比以前减少了三分之二。张全说:“补贴少了,我们专车司机干得也很没劲。”

  未来要动态加价,再坐专车多花钱

  市民张先生反映,前段时间他在使用滴滴快车时,平台显示动态加价,“原来需要20元车费的距离,价格可能要翻倍。”同样的距离,价格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

  17日,滴滴快的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目前有20多个城市上线了动态加价系统,济南是试点城市之一。据悉,目前动态加价的区间为5—60元,而且动态加价跟时间段没有关系,只是跟乘客打车时的供需状况有关系。

  “比如说晚上9点半,你家周围专车很多但是订单不是很多,这就不需要加价。但是体育场球赛刚结束,打车的人特别多,那体育场周围打专车就会加价。”滴滴快的公关部负责人称。

  据悉,如果乘客接受加价,在到达目的地支付费用时,就需要支付标准价和加价的总额;如果不接受加价,可选择等候一段时间,或选择其他交通方式。据了解,目前动态加价系统只针对滴滴快车和专车,不涉及出租车以及一号专车。

  针对滴滴快的动态加价举动,不少市民称是趁火打劫、霸王条款。滴滴快的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直言:“在乘车需求非常大、供给却不足的情况下,要想价格不变,供给还能增多,这也是非常不现实的,唯一的可能性是企业掏钱,但问题是,哪个企业能够长此以往掏钱呢?”

  “从目前测试的效果来看,动态加价在供需紧张的时候有效地提高了运能,让更多司机在高峰期拥堵路段准备接单了,提高了订单的满足率。比如每逢暴雨天北京的专车订单率都会下跌到50%以下,但是前段时间北京晚上下暴雨后平台通过动态调价使接单率达到了82%。”滴滴快的上述负责人称。

  对于滴滴快的将会逐渐减少补贴的原因,该平台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坦率地说:“如果一个城市有一千名专车司机,每位专车司机补贴10元,但是当该城市专车司机暴涨到几万名的时候,还是每位司机补贴10元,你想想成本有多高?”

  该负责人介绍,专车刚开始推向市场的时候,知名度不是很高,需要通过司乘双向补贴的形式打开市场,但是现在用户习惯已经养成,专车快车业务已经稳定,已经没有必要再通过补贴刺激需求。

  8月14日,易观国际最新发布的《中国专车服务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5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滴滴快的以110个城市位列专车服务覆盖城市数首名;易到用车覆盖了88个城市;神州专车覆盖了66个城市。

  “大锅饭式的补贴不可能有了,未来的补贴将更加精准,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上述滴滴快的公关部负责人称,以后的补贴主要有两类:当运能跟需求很不匹配的时候,加上补贴和动态调价,吸引更多的司机接单,另外对于服务好、评价高的优秀司机平台也会给额外的激励。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高额补贴带动了专车市场的繁荣,但过多补贴不符合市场规律,减少和退出是必然,这种竞争手段不可能持久。随着专车服务越来越普及,专车价格也会回归正常。

  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互联网+仅仅是一种手段和工具,互联网专车的“专”是相对于普通出租车来说能够预约,并不一定代表专车一定高大上,红包和补贴以及提供矿泉水等,都是一种促销手段,而且专车数量扩张导致专车不再像以前具有稀缺性。

  “专车和出租车在本质上一样,都需要通过认真的服务和热情的态度赢得顾客。”王征说。

  同时,像滴滴这样的专车平台也不仅仅是靠专车业务,而是通过积累的强大客户群进行社会化营销。8月16日,小米手机与滴滴打车合作,用户通过滴滴平台抢先拿到红米note2。据悉,此前滴滴快的还推出过一键叫飞机、一键叫船、一键叫龙虾等活动。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滴滴补贴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