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马逊工作是怎样一种体验:同事几乎都哭过

2015年08月17日11:3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亚马逊 CEO杰夫-贝佐斯亚马逊 CEO杰夫-贝佐斯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4日上午消息,亚马逊以超高的效率和凌厉的战术著称,正因如此,这家网络零售商才能在24小时内将你订购的商品送货上门。但该公司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对业务精准度和数据的不懈追求却并不仅仅局限于订单履行和价格竞争,而是贯彻到亚马逊的方方面面。

  然而,意料之中的是,这种无情的优化并没有创造积极的工作环境。《纽约时报》的朱迪·坎特尔(Jodi Kantor)和大卫·斯特雷菲尔德(David Streitfeld)采访了100位现任和前任亚马逊员工,并通过一篇报道全面揭露出亚马逊糟糕的企业文化。从这篇报道来看,在这家网络零售巨头的西雅图总部工作,显然与硅谷科技公司田园牧歌式的环境形成鲜明对比。

  受访者表示,亚马逊有一套严格的系统,会对他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展开量化分析。所有无法通过数据分析的内容都会由同事来披露。所有人都会接入一个“随时反馈工具”(Anytime Feedback Tool),可以借此批评或赞扬同事。这些反馈将会直达高级管理层,而且经常会在周度和月度绩效评估中使用这些内容。亚马逊还会定期对员工进行排名,而管理者也会被迫被迫开除一些表现最差的员工,以便达到目标。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员工的实际表现无可厚非。然而,从《纽约时报》的采访来看,亚马逊的标准似乎十分荒谬。该公司似乎总是不遗余力地榨干员工的所有能量,因此往往令他们感觉筋疲力尽。例如,管理者希望在半夜发出邮件后立刻收到回复,而当员工因为出门旅行而上网不便时,他们往往也会加以抱怨。亚马逊本身也认为这套标准“高得离谱”,一位员工则表示:“就算是拥有非凡成就的人,也会因为在亚马逊工作而感到失落。”

  或许最糟糕的在于亚马逊在员工需要帮助的时候表现出的态度。《纽约时报》发现,有好几名员工在遭遇疾病、悲痛或其他现实困扰时反而遭到公司的漠视。例如,一位女士刚刚流产就被要求出差。还有一位女士刚刚从乳腺癌中康复归来就被给予业绩糟糕的评价,亚马逊还警告她说,她随时有可能丢掉工作。

  尽管如此,亚马逊的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纽约时报》描绘的图景的确不够美好,但这样的企业文化或许的确能吸引到一些人。不可否认的是,亚马逊的确推出了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并且在过去几年实现了迅猛的增长。

  亚马逊在发给科技博客The Verge的声明中说:“尽管我们通常不对具体的新闻报道发表评论,但我们很快看到了亚马逊现任员工的反应。”该发言人提供了一个链接,点击过去会看到亚马逊员工尼克·邱博塔流(Nick Ciubotariu)在LinkedIn上发表的一篇驳斥文章。他认为《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完全不实”。还有一些人也在Twitter和其他平台上发表了支持亚马逊企业文化的内容。

  不过,如果你有兴趣仔细阅读《纽约时报》的那篇文章,里面的那些细节可能会导致你下次再在亚马逊下单前三思而行。例如,一位亚马逊老兵对《纽约时报》说:“我所有的同事几乎都在办公桌上哭过。”(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亚马逊工作环境企业文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