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互联网不可能代替医生

2015年08月16日12:5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昨日,钟南山在南国书香节向读者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对养生的看法。昨日,钟南山在南国书香节向读者分享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对养生的看法。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王佳琳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南国书香节第二天“星光熠熠”。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将军、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名主持敬一丹等人携各自的作品驾临书香节,与热情读者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火爆。

  不赞成宣传“英年早逝”

  钟南山建议年轻时一定要投资健康

  昨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带着《钟南山传》来到书香节。钟南山院士明年就80岁了,可仍然思路敏捷。他自认身体年龄才50岁,“我还能跑步,家里一个房间专门用来运动”。他笑言:“看到漂亮的女孩子,还是很心动的”。他透露长寿健康的秘诀是,“心态上有追求,对事业有追求;每天睡足8小时,吃饭别太饱,隔一天一定要锻炼。”

  他特别建议市民,年轻的时候一定投资健康,“锻炼身体就像在银行存钱一样,到该去见马克思的时候,马克思就会说你别来,银行还有钱,连本带利都还给你,给你多活几年。”他不赞成宣传在工作岗位上鞠躬尽瘁很年轻就过世的人,“要善于工作也要善于好好休息。”

  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开始布局互联网医疗,马云甚至说30年后让医生找不到工作,钟南山认为互联网医疗能解决相当一部分问题,但“我不认为医生会消失,医生和病人的关系永远是面对面的关系,很重要的是给病人心理带来的安全。互联网不可能代替医生。”

  目前很多大医院都推出价格不菲的基因检测体检项目,对此钟南山斩钉截铁地表示,“基因检测绝对还不成熟,现在不是推广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未知数,性价比很低。”

  血火铸长城

  ——徐焰将军谈抗战史的教育意义

  抗战胜利70周年,著名军事史学家、国防大学教授徐焰将军带来了新书《血火铸长城——写给新一代人看的抗战史》,并做了“回顾抗战史,实现强国梦”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徐焰说,战争是与国家的经济状况密切相关的,他从当时日本国内经济的角度分析了日本军国主义穷途末路的必然。他说,抗日战争既是一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又是一个锤炼民族精神的大熔炉。正是这种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驱使着中华民族树立起百折不挠、勇于战胜侵略者的自强信念,表现出开拓创新、善于在危难中开辟新道路的创造精神。因此,抗战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尽管过去了70多年,但回顾这段历史,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仍然能鼓舞今天的人们,尤其是教育新一代的青年人不要忘记自己民族的历史。

  舆论监督遍地开花

  敬一丹称监督已进入国民素养

  60岁的敬一丹温文尔雅,她带着《我遇到你》来到书香节。

  敬一丹被公认为媒体舆论监督的开拓者,《焦点访谈》是她被公众熟知的起点。“那个时代太幸福,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是媒体变局的时代,处在新的节点。”敬一丹认为舆论监督从一个节目变成了一种意识,“因为《焦点访谈》,舆论监督从生词到熟词。但现在不再是一枝独秀,单个节目没那么有力量,但整体没有减弱。现在网民都在自觉地运用舆论监督,变成遍地开花,变成普遍意识,国民的素养中也增加了这种因素,用监督维护自 己的权益,这已经形成相当的自觉。”

  敢于向银行借钱

  吴晓波称负债体现对未来的自信

  昨天,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带着自己的第一本散文集《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现身书香节。

  从1996年开始,吴晓波对自己的规划是“每年写一本书,每年买一套房”,这造就了他如今的亿万身家。吴晓波建议老百姓把资产分开,“部分做比较激进的投资,部分做比较保险的投资”,但归根结底只有一个办法,“变成一个特别优秀的人。”他建议,个人要加强自己货币的杠杆性,“年轻人对未来最大的自信是什么?敢于向银行借钱,让自己成为一个高负债的人,40岁以下至少负债60%,因为你的能力是增长的。”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一向认为商业最美的吴晓波却不主张大学生创业,认为他们应该多读书,建构自己的价值观。他觉得,人活在世界上价值观很重要。“大学的时候就应该认真地读书,认真或者不认真地谈恋爱,享受青春给予的轻松的东西”,因为一个人“毫无功利心地只对自己的灵魂和知识库补充养分的时间只有大学这段非常安静的时间”,离开大学以后就是职场上的人了,要为职业、家庭、子女奋斗,承担社会责任,没有时间再去读专业以外的书,很多人甚至连专业书都不读。他奉劝年轻人:“不要急,时代是你的,对年轻人来讲,最占优势的就是时间,时间永远在你这一边。”

  吴晓波还分享了对女儿的教育理念,“对她只有一个要求,靠近前15名,一来有完整的知识结构,二来对自己的能力有自信。如果能达到,爱干嘛干嘛。”他建议父母们“不能像上帝一样判断孩子喜欢的东西有没有发展,一个人大概到初中就有判断能力,家长应该把这个权利交给孩子。”

  北大励志双胞胎人气高

  昨天人气最高的作家是谁?竟然是北大励志双胞胎苑子文、苑子豪。两人的签售时间本来是中午1点,因为粉丝聚集太早太多,不得不提前半小时开始,签售从中午12点多延续到下午3点,签售现场围满了粉丝。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互联网医疗基因检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