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打击专车引争议:赚10多块罚3万

2015年08月13日09:20   新华每日电讯    收藏本文     

  近日,南宁运管部门对一辆涉嫌通过网络打车平台接单“载客”的私家车主开出了3万元罚款的通知书。记者发现,在网络约租车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的形势下,近期多地加大了对私家车开展网络约租服务的打击力度,引发较多争议。

  据稽查人员介绍,7月31日上午,南宁市运管处联合南宁火车东站铁路派出所、交警等在进站口对车辆进行检查,发现一辆车的乘客下车时,司机拿出手机与乘客发生类似手机支付交易的动作。执法人员随即上去分别对乘客、司机进行询问检查。

  稽查人员告诉记者,乘客表示自己通过某网络打车平台约到了这辆车,从广源国际出发到目的地火车站,费用是19.3元。交警检查车主证件发现,车辆是司机个人所有,司机没有“劳务派遣关系”。随后,南宁运管处扣押了这辆车,并下达了案件处理意见书。

  8月4日,南宁市运管处向车主下达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称,该车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就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有关规定,拟罚款3万元。

  近期,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济南等地纷纷出手加大对“专车”市场的规范力度,私家车成为查处重点。记者发现,各地对于私家车的处罚引发不少质疑:一是处罚金额过高;二是车主受罚,而相关的第三方网络平台未受到处罚;三是一些地方的运管部门涉嫌钓鱼执法。

  更主要的质疑是对“专车”的“违法认定”。南宁被查车主潘先生谈及此事“满肚子火”,甚至聘请了律师,做好了诉诸法律的准备。他告诉记者,当日乘客是通过代金券转账,自己并未收现金,当时的交易属于“第三方支付”,因而不能视为“非法营运”。

  南宁运管部门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对私家车接入网络软件平台约租进行关注。今年1月以来,共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车200多辆,其中私家车70多辆,包括散布在街头的“黑车”,也包括一部分疑似通过网络软件平台运营的“私家车”。

  南宁市运管处政策法规科相关负责人也认为,当前最需要的是尽快对各类“专车”进行规范。“应当明确租赁专车进入约租市场的门槛,比如车辆达到什么标准、买了什么保险、司机达到什么水平等”。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等专家提出,作为互联网共享经济的代表,网络预约出租车的最大特点和优势不在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运用,而是其利用信息技术实现了对闲置运力资源的整合和利用,作为非营运车辆的私家车实现了跨界。

  部分受访人士表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政府应立足于新形势发展,一方面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传统出租车行业改革破冰;另一方面,在充分发挥市场调节机制、把握监管底线的基础上,建立起鼓励新兴业态发展的监管新模式,允许私家车在限定范围内以非营运的身份进入网租车市场,使其成为城市运力的有效补充。据新华社南宁8月1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向志强、张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网络约车争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