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苏宁全面合作相互入股

2015年08月11日21:2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生意场上瞬息万变,前一秒的冤家,后一秒就可能成为朋友。一度针锋相对、甚至刊登“打脸”系列广告明嘲暗讽对方的阿里巴巴和苏宁,握手言和走到了一起。昨天,阿里巴巴宣布将以约283亿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苏宁也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新发行股份。

  阿里与苏宁宣布合作

  南京苏宁总部大楼昨天热闹非凡。

  先是首届“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在此召开,王健林、李彦宏出席并发表演讲。下午,苏宁宣布峰会后将有重大消息发布,将现场气氛进一步推高。

  与此同时,“苏宁、百度、万达将会宣布合作”的消息在场外传得沸沸扬扬。

  下午4点50分,马云和张近东率领各自团队,将分别代表阿里和苏宁的橙、蓝两颗球融合的那一刻,被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终于尘埃落定——阿里与苏宁换股结盟。

  苏宁线下对接阿里线上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阿里和苏宁将携手,通过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造O2O移动应用产品,创新O2O运营模式。双方将尝试打通线上线下渠道,苏宁的门店及服务网点将与阿里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

  阿里与苏宁的合作,被双方视为落实国家“互联网+”的战略合作,是线上与线下商业全面融合的一个标志。通过双方的互补,消费者将获得全新购物体验。今后,消费者既能享受到网上购物的便利和乐趣,也能获得实体店的体验与服务。

  受益于此次合作,未来蚂蚁金服与苏宁或将在多个领域达成合作;未来苏宁在线上与线下1600多家门店很可能都将接入支付宝;另外,在O2O领域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将达成合作。

  物流效率将明显提升

  苏宁方面介绍,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未来,苏宁物流将成为菜鸟网络的合作伙伴,合作后的物流几乎可以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另外,这一物流体系,不仅服务阿里和苏宁,还有望向第三方开放。

  合作之后,消费者不但在线上零售平台有海量商品可供选择,而且可以在线下实体店进行亲身体验。

  在随后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门店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相关新闻

  大摩下调京东股票评级

  昨晚,摩根士丹利发布研究报告,将京东股票评级从“增持”降到“与大盘持平”,将目标评价从41美元调低到35美元。

  大摩的调低理由有几个方面,京东2015二季度财报营收同比增长61%,较大摩预期高4%。12个月活跃用户数量1.18亿,同比增长74%。另外,京东预计第三财季营收将达到432亿元,同比增长49%至54%,与华尔街预期一致。

  大摩认为,这与竞争对手近期争抢品牌资源有关,这可能影响到京东第三方市场业务GMV的增长。潜在的降低第三方佣金率可能给京东带来短期的利润率压力。

  □高层说法

  马云

  谈判阶段和张近东见过两次

  马云透露,双方合作的整个谈判只有两个月。他和张近东也只见过两次面。双方团队在两个月以内夜以继日、畅想未来。“在整个谈判中,我和张总几乎没有怎么插手,因为我们相信年轻人做的决定,一定是未来的决定,因为他们是为了未来而去做的这个决定。”

  马云表示,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在线上。在未来30年,双方必须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对于有人怀疑这次合作是为了竞争的说法,马云承认,竞合本来就是商业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双方的合作一定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双方必须放弃自己对很多问题的看法。

  张近东

  苏宁开放最大“主权”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则表示,无论是阿里投资苏宁,还是苏宁入股阿里,这次合作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地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

  “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张近东说,此次是苏宁最大的一次开放“主权”、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阿里和苏宁,一个从线上走向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历史关口,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

  线上线下融合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不仅是苏宁和阿里的选择,更是用户的选择。“而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这种需求,所以苏宁和阿里的合作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网友评论

  力挺派

  对消费者来说,阿里与苏宁合作是好事情,“因为双方合作相当于线上多了第二个京东,线下多了一个沃尔玛”。@@胡延平

  意思是以后天猫电器城买的商品直接可以在苏宁拿货?如果真是这样那退换货就方便多了,淘宝的价格,苏宁的售后,消费者的福利。

  @@锦花岁月阿里和苏宁的合作将开启中国零售业的新篇章,这才是真正的优势资源互补的强强合作,推动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大发展。@@lgthtf线上巨头阿里+线下实力将苏宁,实现O2O新战略合作,这是互联网+的时代!期待后续,易付宝&支付宝,愉快的小伙伴!!用同事的一句话,对手的对手就是朋友。

  @@要么女王要么猫感觉苏宁股价要坐火箭了。@@双子黑与白

  看衰派

  彼此都在互联网大潮中寻找一份安全感!一个创新乏力,一个转型困顿。这种土豪式的抱团取暖,除了进一步把数字搞大之外,既没有任何技术含量,也没有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更无助于创业创新生态的改善。

  相反,是面向未来的一种撤退与蜕变,是对新兴创业者的空间挤压,是互联网进一步中国式平庸化、传统化的最新挺进。对创新无益、对产业无益,对彼此双方最终也无益。Uber式的颠覆性创新是这些越来越守成的巨头们相对立的价值观和逐渐丧失的能力。创新依然是唯一的照妖镜。时间将证明,逆创新而动的举措,用力越猛,代价越大。

  @@方兴东

  这次合作用两句话形容,一、阿里巴巴引进一个大商户入驻天猫,二、阿里巴巴借力苏宁线下、物流、仓储等,服务阿里,至于相互定向增发你懂的。@@现在吼

  阿里不是说万达模式必死么,为啥还投资苏宁呢?搞不懂。仅仅因为现在苏宁便宜?搞不懂。@@康国平

  作为一个数码电器只敢在苏宁买的老顾客,我就想问一句,阿里入股苏宁,我们还能在苏宁放心买正品吗?

  @@QQ的MrZ都那么有钱了,还联合叫板京东。@@松鼠小贱+@@执翻本书

  我被这条新闻刷了一天屏。苏宁只不过是阿里的一个风投项目。新闻总是把一个小小的风投项目往大了写,描绘出撼动商界的革命性意义。@@上海硕鼠

  京华时报记者施志军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合作互联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