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配老三 京东怎么看

2015年08月11日03:22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陶力

  昨天(8月10日),阿里巴巴与苏宁云商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将以283.4亿元人民币投资苏宁云商,并由此持有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人民币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的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藉此,双方将全面打通电商、物流、售后服务、营销、大数据等线上线下体系。

  阿里、京东和苏宁,是国内最大的三家B2C企业,阿里宣布与苏宁合作,老大和老三就这么在一起了,京东怎么看?

  “阿苏”线上线下联动

  在昨日的发布会现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直言,传统行业现在做不好,很多人认为是阿里巴巴惹的祸,或者是电商行业惹的祸,实际上互联网公司并不轻松。“互联网公司能活好三年的不多,除了谷歌之外,像亚马逊腾讯每家其实都很累。我觉得互联网和传统行业两者结合在一起才能活得好。”

  苏宁云商于上月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1~6月,苏宁实现营业收入630.83亿元,同比增长23.32%;净利润3.45亿元,而上年同期为-7.55亿元。

  由此看来,苏宁云商的互联网零售发展已经进入了收获阶段,其云店模式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同。其供应链和物流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仓储面积达到500万平方米,在中国90%的城市实现次日送达。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在随后的商品配送O2O环节,效率将明显提升。“网络完善的菜鸟物流在苏宁自有配送体系的配合下,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优势,能够智能化定制最佳配送方案,商品最快两小时之内就能送达。”

  此外,阿里巴巴平台上门安装、维修、退换等售后服务也将变得便利,依托苏宁遍布全国的1600多家门店等资源,消费者无论在线上或是线下购物,都可以就近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

  对此,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出席发布会时也表示,此次合作具有全球性意义,“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

  京东刚与永辉超市结盟

  关于此次合作的重点有两个关键词:O2O和物流。阿里与苏宁在此布局,被业界认为剑指在今年来也在加速完善O2O的京东。对此,阿里方面则表示,这是未来的合作,而不是针对哪个阵营。

  而关注京东近日的动向,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其8月7日宣布入股永辉超市。

  4天前,京东发布了2015年Q2财报,京东第二季度交易总额(GMV)达到1145亿元,同比增长82%;净收入达到459亿元,同比增长61%,净亏损5.1亿元,净利润率为-1.1%,与去年同期5.8亿元的亏损额相比略有收窄。

  与此同时,京东宣布战略入股永辉超市,从此举可以看出京东正大力完善O2O,支持“京东到家”项目。

  其中,永辉的线下物流体系,尤其是仓储、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将被“京东到家”所采用,服务于整个O2O服务。而刘强东在今年7月也说过,今年自己的个人精力将主要放在京东的O2O项目上。加速发展O2O项目,不仅是京东大平台战略布局,也是刘强东自己最看好的方向之一。

  在群雄征战B2C战场之后,O2O这块蛋糕,显然阿里和苏宁都是不会放弃的。在今年7月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张近东就用苏宁的互联网+渠道、商品、服务,来证明苏宁在O2O事业上的决心;而阿里也在今年6月23日宣布,将联合蚂蚁金服出资60亿重启“口碑”,同时在北京砸10亿开启商超O2O天猫超市。

  观察国内众多O2O平台发现,已经有大众点评、美团、58到家等等,他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O2O进行布局。今年3月份京东进入O2O平台,京东与永辉的合作给刚刚进入O2O战场的阿里和苏宁都施加了压力。

  不管是京东投资永辉超市,还是阿里投资苏宁,涉及如此大规模融资显然都是蓄谋已久的,不过,选择都在这几天内密集公布,难免不引发猜测。

  创新还是抱团取暖?

  有业内人士推断,阿里入股苏宁后,双方整合的第一个动作有可能是苏宁线下门店和苏宁易购全线接入支付宝。此前,基于阿里和苏宁的竞争关系,苏宁易购及其线下门店都并未接入支付宝。随着阿里入股苏宁,这一现状很可能被改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苏宁云商辐射全国的1600多家线下门店、30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5000个加盟服务商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城市的服务站,将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此外,苏宁物流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4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60个城市配送中心、10000个快递点,根据双方规划苏宁物流与菜鸟合作后覆盖全国所有2800个区县。

  从某个层面上来讲,阿里苏宁联姻这绝对是线上线下的一个互补案例。阿里的触角伸得越来越长,而苏宁找到了一棵能傍得上的大树。但在奥维云网(AVC)副总裁刘闯看来,这(阿苏合作)就是个潘多拉魔盒,打开一个后面就会跟上。竞争已经从品牌到供应链再到资本层面了,资源与人才将愈发聚集、行业垄断地位将形成。业内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寡头式的抱团取暖,同时,未来摆在双方面前的难题也依然不少。比如增发如此数额多的股票,张近东对公司的控制力是否会受到影响?毕竟,苏宁采取的并不是合伙人制度;苏宁线下渠道和阿里线上体系打通,谁来主导,多久能完成整合?这都需要很长时间来验证。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京东阿里巴巴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