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到线下的双行路上 阿里和苏宁撞了个满怀

2015年08月11日12:05   PingWest    收藏本文     

  2015年8月10日,直到三辆满载互联网领域记者的大巴从镇江一路开到了南京收费站,所有的阿里巴巴官方渠道都还是不肯透露一丁点关于此行的终点和目的。一路上,车窗外的台风雨忽大忽小,车窗内人们的情绪也越来越焦躁了起来。尽管“阿里与苏宁相互大比例持股”的“谣言”自中午开始就开始四散,但更多的人都倾向于选择了不相信。

  同一时间,另一群被苏宁邀请而来的家电行业记者也陷入了不知所措的境地。在南京市软件园苏宁总部旁,他们被转移到了“苏宁紫禁峰会”主会场之外的另一个会议厅,等待着一场没有任何消息透露的“重要发布会”。这些记者坐在会议厅的左半边议论着和正在赶来的大巴车上同样议论着的传闻。而会场右半边座位区空空如也,聪明的人开始猜测:“那是给阿里的人留下的位子。”

  当最后一辆大巴车的后悬挂进入南京市界的时候,阿里巴巴的官方微博、微信公号,和阿里巴巴员工的朋友圈上几乎在同一时间公布了这一消息——阿里与苏宁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在发布会的现场,从入口到会场中央,都是一橙一蓝两个地球的象征性图案——那时阿里和苏宁的颜色。当分别来自合作双方的两个主持人宣布发布会开始、马云即将登场时,会场中被不同主人邀请而来的客人们一拥而上,围堵在讲台前面踮着脚欢呼着。和之前的每一次一样,在马云的“光环”之下,阿里永远是那个在合作项目之中的强势主导者。

  和阿里内部的每一次公开亮相不同,马云今天选择了最普通的白衬衣和黑裤子搭配。他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走近握手的同时,他们身后的屏幕上,橙蓝两色的星球急速的靠近,继而相切,从远处看,那是一个正无穷的符号。

  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和苏宁就各自作为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的代表在对外表态的言语上摩擦不断,相互指责、暗讽对方的交锋来回往复。从今天回头看来,或许真的是小吵怡情,甚至是打情骂俏。简短的半个小时发布会中,双方的代表都暧昧地不肯回答出“是谁先追的谁”。张近东说这只是“所见略同”。在马云和张近东的致辞中,对对方个人和背后企业使用最多的词汇就是“大度”和“气魄”。那或许真的是摩擦生热,继而生情。

  双方都坚称从合作意向开始接触到今天公布,不过经历了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两个月的谈判中,马云只和张近东见过两面,据他说合作的细节敲定中,两人都没有过多的干预。马云说今天的发布场景像一场婚礼,继而给与了苏宁诚恳而不吝华丽的赞美:

  “苏宁是一家很了不起的企业,20多年来,既高速,又稳健,在传统零售行业,我认为对中国的传统零售行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并且为中国经济前20年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这是在回应张近东之前的美言:

  “从早年马总推销网页,曾经阿里巴巴从创办淘宝,开通支付宝,到今天的天猫,菜鸟,马总和阿里巴巴的团队,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风起云涌,我深感敬佩,同时也深有体会。”

  当言归正传,马云道出了这次巨型合作的部分真谛:

  “我们要做的是未来新型的商业模式。这本身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其实很多人在讲,现在的传统行业做的不是很好,很多人认为这是阿里巴巴惹的祸,或者电子商务惹的祸。电子商务活得也不是很爽……既然传统活得也不好,互联网企业活得也不好,我觉得合在一起就应该活得很好。”

  “互联网公司的机会未来30年一定在线下,而传统企业或者线下企业的希望一定是在线上,双方在未来30年,我们必须建立在一起,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就是必须把虚和实结合在一起。”

  “这个世界没有真正落后的企业,只有传统的思想,只有传统的理念,传统的行动。”

  合作让阿里巴巴和苏宁都各自能有更好的资源去尝试解决那些已经出现的、不得不解决、而又独力难支的一些问题:他们各自得到了和自身体量基本相当、又是各自亟需的线上和线下入口;苏宁得到了阿里强大的菜鸟物流支持和数据信息资源;而阿里将由苏宁庞大的实体店网络获得更加丰富和多元的消费者原始数据,以及伸向二三线城市以及农村的便捷入口。况且,这又成为了双方难得的海量股价强心针。

  严密的消息封锁,短暂而高潮的发布,让所有人都很兴奋:阿里、苏宁和消费者。不那么痛快的也许只是上午前来“暖场”的百度万达,以及坐在我身边的那几位一大早冒雨从南京赶到镇江,然后又一头雾水地被拉回南京的同行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苏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