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我与马云有共同的理念

2015年08月10日17: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8月10日下午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战略入股苏宁云商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发布会现场致辞,称与马云有共同理念,一致认为线上线下融合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方泽)

  以下为张近东演讲内容:

  尊敬的马云主席、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团队,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和欢迎马总和阿里巴巴的团队来到苏宁。

  估计在主持人介绍前,我们的员工,以及在座的各位,应该都在琢磨同一个问题,是什么风把马总吹到苏宁来了?因为像马总这样的大腕,非得要是台风才能吹的动的。但今天吹动马总的不是现在外面的那个“苏迪罗”,而是苏宁,是苏宁云商和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把马总吹到苏宁来了。

  我记得马总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说过,“不应该只是去找风口,而是怎么提升自己,真正的把自己变成一点点风就能够翱翔。”在这点上,我和马总有着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认真做梦、踏实做事”,最终成为造风者。

  从早年马总推销黄页,成立阿里巴巴;到创办淘宝,开通支付宝;在到今天的天猫、菜鸟、蚂蚁金服。马总和阿里巴巴的团队推动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风起云涌。从湖畔花园到今天的阿里集团,一步步走过来,这期间的酸甜苦辣与艰辛,同为创业者的我深感钦佩,同时也深有体会。

  苏宁也同样是这样一个追梦者和造风者。当年我们从宁海路一个不足100平米的空调专卖店,发展成全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将中国连锁行业推向了巅峰。我们从09年开始营销变革,上线苏宁易购,到13年我们正式提出了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到如今O2O已蔚然成风,互联网+零售的趋势已不可阻挡。

  阿里和苏宁,一个从线上走向线下,一个从线下走向线上。双方都走到了互联网+的十字路口,在这个风云际会的历史关口,要么彼此冲撞,此消彼长;要么彼此融通,相得益彰。我和马总同处江浙一带,长期以来惺惺相惜。在这件事上总共也只见过两次面,但我们可谓心有灵犀,所见略同,所以很快就达成了共识。我们一致认为线上线下融合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这不仅是苏宁和阿里的选择,更是用户的选择。因为用户不会关心你是线上还是线下,用户关心的永远是自己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满足的方式是否更便捷。而我们就是要想方设法满足用户这种需求,所以苏宁和阿里的合作也就自然水到渠成了。

  对苏宁而言,此次合作,苏宁将通过阿里的平台,服务更广泛的用户,凭借自身商品经营的优势,大规模发展品质消费、促进品牌消费;在扩大线上的同时也升级了线下,并借助阿里的大数据推动C2B定制时代的到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升级发展。而苏宁长期积累的遍布全国的物流资源、门店资源、售后服务资源等都将为阿里平台的商户和用户带来丰富的展示、服务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体验。

  这次战略合作决策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双方都是非常慎重的,无论是阿里投资苏宁,还是苏宁入股阿里,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定或将开启中国商业零售的新篇章,更好的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传统企业。

  中国的互联网已经走过了学习的阶段,开始展现出引领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态势。阿里志在全球,苏宁也已经在海外落地。我们今天开创的合作模式在全球范围来讲也是领先的,一旦我们在中国成功实践,也将可以进行全球复制,从而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向全球、助推中国品牌畅销全球。

  苏宁早已是社会的苏宁,是团队的苏宁。身为董事长,我始终担负着最大的责任。此次是苏宁最大的一次开放股权、引入战略合作伙伴,这个决定对苏宁的未来意味着什么,这是我必须深入思考的问题。今天,我和我的团队做出了这个决定,就是因为我们相信线上和线下的结合是必然的趋势,阿里与苏宁的合作一定会为苏宁的发展打开一片新的空间,也将为行业和社会树立一个新的典范。

  今天上午在紫金峰会上,我说不仅要感谢BAT,也要拥抱BAT,现在苏宁和阿里拥抱在一起了,我相信此刻大家的心情和我一样激动。始于坚持,成于开放!苏宁与阿里的合作必将成为互联网+零售的划时代事件,我们也必将成为中国商业历史的书写者。而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

  最后,再次感谢马总对苏宁的信任,感谢双方团队这几天来的辛勤付出。谢谢大家。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苏宁云商阿里巴巴张近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