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网携6亿亏损欲挂牌新三板 盈利能力堪忧

2015年08月09日07:48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作者: 郭梦仪

  在经过七轮融资之后,酒仙网终于又向上市迈进了一步。在宣布获得第七轮5亿股权融资的3天之后,酒仙网也正式启动了新三板挂牌进程。这是继1919成功挂牌新三板,华龙酒业递交新三排挂牌申请之后,酒类垂直电商的第三个启动挂牌进程的公司。

  新三板也只是酒仙网的跳板,酒仙网CEO郝鸿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酒仙网的目标是创业板。而截至目前,亏损额达到6亿多元的营收数据,却让不少业内人士担心酒仙网的运营管理的能力。还未成熟的新业务和过高的运营成本,成为影响酒仙网盈利能力的两大问题。

  6亿亏损欲挂牌新三板

  “主要是两个消息,第一个是酒仙网再次获得了新一轮融资5亿元人民币,也是作为电商里面最大的一笔。另外一个是酒仙网很快就要在新三板挂牌,正在准备报材料。”在第七轮融资的媒体沟通会上,酒仙网CEO郝鸿峰表示。而据记者获悉,酒仙网于2015年7月31日递交挂牌新三板文件,预计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登陆新三板市场。

  随着酒仙网《公开转让说明书》的披露,酒仙网各项营收数据首次官方公开。根据酒仙网发布的数据显示,酒仙网从2013年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总亏损额高达6.49亿元。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披露的业绩显示,酒仙网2013年实现营收8.6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09亿元;2014年的营收为15.7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2.87亿元;2015年一季度的营收为5.46亿元,净利润为亏损5329万元。原因是“受到电商行业特性及自身发展策略的影响,目前公司尚处在战略发展的布局阶段,在办公仓储规模扩充、运营能力提升以及人员扩张上有较大的投入”。

  虽然酒仙网的O2O酒快到业务被视为酒仙网的重点项目,不过,从营收占比来看,其营收主要依靠的是传统酒类销售收入,O2O收入仅从2014年开始,占总营收0.1%左右,对总营收基本无带动作用。

  不仅如此,酒仙网在重大事项提示中也指出,受到未来公司将持续致力于扩大营业规模,收入与毛利的增长很可能仍难覆盖各项费用,公司将面临短期内难以盈利的风险。

  不过,盈利问题并无法阻碍酒仙网上市新三板的目标。不仅如此,郝鸿峰在记者采访时透露,新三板的体制更加灵活开放,而且未来酒仙网希望能够在新三板上先挂牌,半年以后国家推出注册制以后再进行转板。转板方向可能是“创业板或者是上海即将推出的战略新兴板”。

  如此急于上市,无疑是因为对资本的迫切追求。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指出,酒仙网低价正品的经营模式导致企业持续亏损,也注定企业要不停“输血”。此外,酒仙网从去年开始布局十分烧钱的O2O和B2B领域,这两个领域正处于发展阶段,需要大量的资金补给。虽然新三板指数持续下降,但因为新三板对公司上市没有盈利要求,对于要急于上市圈钱的酒仙网来说,新三板上市是最好的选择。

  上市或受投资方倒逼?

  酒仙网急于在新三板上市,在前酒仙网员工王博(化名)看来,或许是受到投资方的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酒仙网创立于2010年,当时的注册资本200万元,是国内最早开展酒类电子商务运营的公司之一,主要业务包括从事酒类商品的线上零售——酒仙网(B2C)、线上特卖——中酿酒团购(B2B)、即时服务——酒快到(O2O)及品牌运营综合服务。

  酒仙网创立6年以来,已经完成了7次融资,而最新的一次,是7月29日刚刚宣布的从民享财富及其他多家机构与个人处获得第七笔融资5亿元,用于继续拓展B2C领域的市场份额,同时加速O2O酒快到和互联网定制业务的发展。至此,酒仙网累计融资金额达到了14.3亿元,此前募资对象包括广东粤强集团、红杉资本、华兴资本等。

  “投资方一直在花钱,但是酒仙网的营收却没有给相应的回馈。目前投资商和郝鸿峰的关系比较微妙。”王博表示,作为酒仙网的投资方,如红杉、沃衍等都希望尽快解套,让酒仙网尽快盈利或者上市。其表示,虽然目前有机构给酒仙网估值60多亿元,但是有虚高的成分,估值30多亿元应该靠谱。目前,酒仙网的七轮融资总共有10多亿元,翻一番对于投资方也是不错的交易。

  投资方的急切促成了酒仙网与投资各方签署了对赌协议。就在酒仙网第六轮融资时,酒仙网与丰图投资、民向财富等投资方签署了《〈关于酒仙网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书〉之补充协议书》,其规定,酒仙网需要在2018年12月前上市,如未能完成这一目标,郝鸿峰及酒仙网就会对这些股东做一定程度的利益补偿:初始投资本金加每年10%的单利。

  盈利能力堪忧

  据王博透露,新三板能否真的为酒仙网带来好处,目前还很难说。他认为,酒仙网在新三板的上市,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投资商解套,并注入新的资金。但是,其自身的运营管理层面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向建军也认为,从酒仙网的迫切上市可以看出其对资本的饥渴,但上市对他而言仅是一次短暂的输血,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才能真正帮助酒仙网走出困境。

  郝鸿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B2B和O2O对酒仙网的重要性。他指出,B2B业务将是明年公司的一个战略重点,今年将进入培育时期。而对于O2O,郝鸿峰也坦白,大部分的O2O还处于一个探索阶段。究竟O2O应该如何盈利,最后如何形成一个定型的商业模式,这还需要探索。

  而成本费用不仅仅上述的显性费用,酒仙网的库存也是成本之一。根据王博介绍,酒仙网旗下分旗舰店和精品店,旗舰店一个店铺一年的运营费用是298万元,精品店每年的运营费用是98万元。同时,酒仙网会对每个商家承诺一年的采购额。而白酒厂商会将自己付给酒仙网的运营成本转嫁到采购额中,导致订货价偏高。

  订货价格的提高,提高的产品成本不说,由于不少是中小地方酒品牌的货物,卖不出去就只能囤在仓库中。“目前酒仙网的库存保守估计有三四个亿。”王博表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酒仙网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