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无限逼近端游市场 90%CP活不过今年?

2015年08月09日07:40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在落幕不久的ChinaJoy上,前两年手游跃进的氛围开始降温,取而代之的是寡头唱戏。对于中小厂商而言,生死考验却步步逼近。

  手游正在无限逼近端游。据《2015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上半年移动游戏收入同比增长67.2%,增幅百分比首次跌破三位数,但无论是营收(209.3亿元人民币)还是市场份额(34.6%)都在继续逼近端游,而用户规模远超端游(端游用户规模1.34亿人,移动游戏用户规模3.66亿人)。

  “昨天的手游市场是群雄逐鹿的冷兵器时代,今天的手游格局已经迈进了现代化集团军作战的时代,单靠石头、长矛的打法和规模将只有死路一条。”巨人网络总裁纪学锋断言,90%甚至到99%的CP(内容提供商)活不过今年。

  寡头压境

  过去两年资本的持续推动,小团队的爆发式增长已经过去。随着腾讯网易,巨人、完美等端游厂商的进入,手游市场正在进行新一轮新陈代谢。

  腾讯副总裁吕鹏给出的数据更能说明这种变化。去年上半年,纯粹的手游领域厂商占40%,前50名占到21款产品,端游厂商占了另外一半,页游厂商可能在4到7款;到今年上半年,端游厂商所占比例明显提升,超过60%,有33款游戏来自端游厂商,而原来纯粹手游进入到前50的产品从去年21款减到今年11款。“原来从手游切入市场公司是以快取胜,但随着整个行业逐步演化,端游厂商以实力开始在市场上争取更大的份额。”

  随着端游厂商进入手游布局愈深,手游市场的竞争模式也呈现出一些寡头式生存的迹象。以巨人为例,在端游大佬中进入手游算比较晚,策略却是“一手抓IP、一手抓CP”。从巨人移动之前曝光的2015年手游战略布局看,包括《武极天下》《Vainglory》《SD敢达》《3D征途》在内的二十余款顶级手游产品和IP首次对外公布。据纪学锋透露,沿袭巨人一贯的强营销作风,明年准备有20亿元的营销费用在手游推广上。

  像腾讯这样的大厂商已经开始大举精细化运营,将端游时代积累的资源优势向移动端迁徙, 以手q和微信为核心的双平台进一步吸引手游用户。之前腾讯凭借“天天”系列和“全民”系列的多款产品正式进入国内手游市场,现在也在进一步强化第三方代理实力,从轻度的《雷霆战机》《糖果传奇》到重度的《三国之刃》,再到近期的《奇迹暖暖》以及即将上线的《热血传奇》,从轻度到重度再到爆款都有布局。另据记者了解,腾讯也在大力网罗一些精品小团队,之前以《刀塔传奇》爆红的小公司莉莉丝游戏,主要的创始人就都是从腾讯离职的。“之前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和腾讯合作,接下来可能会有合作空间。”莉莉丝游戏联合创始人张昊透露。

  之前掌握强话语权的渠道,也在进行新一轮换血更新。2015年年初,九游和阿里手游业务的整合初步完成。除了UC浏览器、九游网、九游App 、九游社区这些原有资源,在游戏分发上,九游获得了淘宝、支付宝、神马搜索等多个用户过亿的移动入口支持。在阿里移动事业群九游总裁林永颂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手游渠道也在自我升级,他们更倾向于培养精品游戏,拒绝给一些赚快钱的游戏资源。以九游为例,也在着力提升平台的运营能力,从单纯的下载平台向整合营销平台转型,更欢迎愿意在平台做深度运营的CP。“以前发行商忽悠研发商,会标榜自己有360、九游等渠道关系,能拿到更多的资源。但到今天,仅仅靠关系,已经构不成发行商的核心竞争力,发行商如果仍然停留在做平台关系,可能很快会被市场淘汰。”

  小团队“密室逃生”

  2015年,对于单打独斗的小团队可能是死里逃生的一年。

  据林永颂观察:“开发商在九游平台上的表现基本跟去年差不多,但是整体游戏品质在提高。意味着开发商压力比去年增大了,因为游戏品质要提高投入就增大。”

  作为典型的小团队,《保卫萝卜3》制作人陈剑瑜认为,未来中小团队是否强大主要还是在于拼产品。除此之外,应该争取拿到更多的资本,提升抗风险的能力。在目前的竞争环境下,摆在中小型团队眼前比较现实的问题则是产品的推广市场和运营问题,如果能和腾讯这样的大平台合作,将是未来取得产品成功的关键。

  而在张昊看来,小团队的视野很重要:“不能为了一年、两年之后在大公司的夹缝里生存下来,去做一些轻车熟路的产品,在安全区间内去复制产品。有腾讯、网易这样的大公司大平台,他们的团队会做一个比你精致一千倍、一万倍的类似和你竞争的游戏,你连汤都喝不到。”有一种方式是把自己最最专业的事情做好,其他的事情找相对应的合作伙伴。张昊认为,产品足够专业,几十人的小团队仍然有希望撬动全球的手游市场。”

  毫无疑问,2015年将是小团队生存险峻的一年。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薛永峰认为,手游市场将持续保持增长,预计将在2017年全面超越端游。但是大多数小团队已经熬不到那一刻,虽然死亡率达不到90%。要生存下去,未来要么抱大腿,要么保持小而美的状态。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手游CP游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