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的算盘:线上线下包抄小米

2015年08月07日04:58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李娜

  [一方面承担着与竞争对手“价格血拼”的重任,另一方面还需要协调内部资源,学习如何与奇酷团队拧成合力一致对外]

  合资公司、并购大神业务、集团化运营,这一系列变化让外界对周鸿祎的新手机梦充满了好奇,而从这大半年的市场预热情况来说,奇酷出招频繁,至少赚足了眼球。

  而近日有消息指出,周鸿祎将在8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吊了大家半年胃口”的奇酷手机,而这一天也是小米曾经发布小米1的日子。

  而在上半年,奇酷的另一品牌大神被视为与小米“交锋”最多的手机品牌。“大神的Note3也将20日在北京发布,并且将在线上线下全渠道铺货,主打千元指纹识别。”大神手机相关负责人8月6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不足千元的价格有望树立指纹机标杆。

  双品牌、双渠道的运作似乎给了周鸿祎足够的信心,赶超小米,奇酷做好准备了吗?

  追着小米“打”

  去年12月,360与酷派宣布双方结成战略联盟,360向酷派投资约4.1亿美元现金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而这家公司便是奇酷科技。官方信息显示,奇酷科技将以奇酷集团名义进行集团化运营,其下设两家公司:奇酷公司和大神公司,均由周鸿祎直接操刀,分别运营奇酷品牌与大神品牌。

  而事实上,在完成了对大神手机的业务并购后,周鸿祎就开始了对大神的改革——除了将大神定位改到千元机和五百元机外,周鸿祎表示在未来还将推出两款真正无敌价的手机。而这种低价策略在业内看来,无疑是把小米作为假想敌。

  “我后悔了,自己开的炮,含着泪都要打完。”周鸿祎今年6月10日在微博上如此写道。

  这缘于和小米之间的“交战”,从降价情况来看,火药味十足。

  在小米将旗下千元机型红米2A降至499元,并号称“无敌价”的第二天,大神手机官方微博宣布,大神F1Plus以及大神F12GB内存版分别以399元和499元的价格登场,并将于6月11日正式开卖。

  周鸿祎说:“其实我就是看不惯吹牛的,专治打着无敌价的耍猴行为,手机再便宜,基本品质配置还是要有底线。”不仅如此,此后大神官方微博将大神F2与小米Note进行成本价格对比,一亏一赚的数字大有誓与红米血拼到底的意味。

  “我们就是对标小米,现在他们也在冲击线下,到华强北看看,很多小米的货铺得满大街都是,看上去也不像正规的经销商。”大神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大神现在的策略也是从线上走向线下,未来还会有体验店。

  事实上,去年年底,大神就与手机代理商爱施德公司签署了2015年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金额达50亿元。在外界看来,颇有线上线下包抄小米的味道。

  “大神要抱着学习的态度跟小米比配置、比价格,看谁真正是国民手机,如果说小米对普及智能手机有贡献的话,那从现在开始,大神应该取代小米,做出更大的贡献。”周鸿祎此前在微博上如是写道。

  内部磨合仍是大隐患

  “我不太认为我好斗,如果说我好斗,是指别人攻击我的时候,我会反唇相讥,但是你真正看我做的这些事呢,都不是说我故意去弄哪个竞争对手。”周鸿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做不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反唇相讥时,就变成了每次以争斗告终。

  虽然这种鲜明的个人风格带领360在行业内突出重围,但在手机团队的整合中,不少奇酷员工向本报记者坦言压力并不小。

  “目前我们和360团队的整合应该算是到了后期,老板的风格比较特别,有些东西也不能尽信。”奇酷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比如奇酷高管的任命,其实早前内部已经定了人选,但有一段时间还能看到大神有招聘CEO的信息。

  这也许是因为在有段时间,周鸿祎并不满意大神的整体品牌的运作和销售,并且曾经在内部发过脾气。“严格来说,大神进入奇酷公司后运作相对独立,本来就不需要单独的CEO和各种市场技术合伙人。”一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事实上,从奇酷成立开始,大神手机的定位一度不太清晰,员工中出现的焦虑感甚至催生了一小波离职潮。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一方面承担着与竞争对手“价格血拼”的重任,另一方面还需要协调内部资源,学习如何与奇酷团队拧成合力一致对外。

  “这也许是整合期必须经历的阶段。”上述人士说。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奇酷集团中,大神团队的办公地点仍为酷派信息港,而部分研发团队则去了创维大厦,其中360的软件团队大概只有几十人在深圳,大部队仍然在北京。

  “位于南山智园的新办公点还没有装修好,完成装修后,整个团队应该会搬到一起吧。”大神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而对于即将出生的“奇酷”手机,除了赶超竞争对手外,这个团队自我磨合的挑战也不小。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小米周鸿祎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