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高管解读二季度财报:若与腾讯合作会双赢

2015年08月04日10:00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4日早间消息,携程网(Nasdaq:CTRP)今天发布了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携程网第二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5.3亿元(约合4.08亿美元),同比增长47%;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 23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35亿元(约合2200万美元)。

  财报发布后,携程董事长兼CEO梁建章、联合总裁兼COO孙洁、首席战略官武文洁、CFO王肖璠等出席了随后举行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可否评价一下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形势?比如和去哪儿的竞争,艺龙的私有化决定会否产生什么影响?另外,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会否对下半年的旅游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梁建章:低端旅游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包括去哪儿在内的一些主打低端旅游市场服务的公司通过烧钱和提供低于成本价的服务来占领市场,这些公司的投资回报率基本为零,甚至是负数。基于公司的实力,携程也可以这样做,但是公司在积极应对这种竞争的同时,想用更为理智的方法去竞争,来保持低端市场的市场份额。高端市场用户对价格没有那么敏感,而对品牌和服务更加注重,所以公司还将保持比较高的增长率和非常合理的利润率。公司可以利用高端市场赚取的利润来支撑公司在低端市场的竞争,这个策略也一直非常成功。

  孙洁:艺龙刚刚收到了来自当前股东腾讯的私有化收购要约,腾讯提出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R)18美元的价格收购艺龙,这比艺龙目前的股价要高。腾讯看到了艺龙的发展潜力,做为艺龙的股东,携程很高兴看到这一点。腾讯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携程与其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携程是中国旅游市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腾讯是最大的社交媒体提供商,所以如果两家公司能够合作开拓市场,共同向用户提供更为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对公司用户和合作方而言,这将是一个双赢,也将为股东创造价值。

  梁建章:公司没有看到中国的旅游市场有任何放缓的迹象,相反,我们认为市场依然保持非常高的增速,尤其是高端旅游市场。比如整体出境游市场的增速在20%左右,而公司的增速要远远高于这一平均速度。中国经济放缓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和其他传统行业,旅游市场仍然非常健康。

  分析师:公司首次公布了净佣金收入,可否介绍一下造成净佣金收入和营收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目前公司佣金率时多少,自营和第三方的差别有多大?另外,公司可能也在低于成本价销售一些产品,这个在预订量中大占比是多少?

  王肖璠:在线旅游服务公司会采取不同的方式来计算营收,为了让投资者更为清晰地了解公司的运营情况,携程公布了净佣金收入的数字。这一数字主要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与竞争者不同,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的净佣金收入,没有包括任何亏损的销售订单,二,在此基础之上,公司又剔除了交易成本,这部分成本主要是公司需要承担的库存风险。公司相信,净佣金收入可以最为客观地反映在线旅游服务公司的运营情况。如果除去来自公司一部分已经停止合作渠道的影响,净佣金收入的同比增长率应该可以达到48%。

  现付和预付增长都非常快,不是所有的预付产品都按照交易额记营收,我们只会计入公司必须承担库存风险的第三方业务,这与竞争者的计算方式很不同。

  麦格理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公司对出境游业务提及甚多,可否介绍一下用户使用携程预订出境游最多的目的地?团队游和自由行的利润率有多大差别?这两类出行方式的预订量和营收占比分别是多少?另外,公司首次公布了净佣金收入,并且其中没有包括造成亏损的销售订单,这部分亏损订单是否主要来自公司的新业务?还是来自开放平台?

  孙洁:出境游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随着公司用户收入的增长,他们的旅游目的地也从亚洲转向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南/北美洲。在亚洲,二季度主要的出境游目的地是日本,东南亚国家中的泰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直颇受欢迎。一些用户的假期比较长,所以公司长线游业务的增长也非常不错,比如到欧洲,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预订都不错。比较自由行和团队游的利润率,自由行的价格相对较高,团队游更为划算,但是两者的利润率差不多,两个业务服务对象不同,增长都非常快。上年纪的人第一次出国通常选择团队游,而年青人通常会说外语,所以他们会选择自由行。

  关于单独报告净佣金营收的问题,有一些在线旅游服务公司会选择将交易总额(GMV)作为营收来,有一些公司也会把亏损业务产生的营收计入总营收,并将营销费用计入支出项,这样看起来营收和费用支出就都是增长的。我们相信净佣金营收的数字可以最为客观地在同一基准下比较公司表现的优劣,因此公司更改了营收报告的方式。净佣金营收不包含亏损销售订单产生的营收,因为这部分营收可能会造成营收抵消。携程的推广活动很少会有亏损的情况,因此营收抵消的部分也非常有限。

  另外,黄金周期间,公司不得不承担相应的库存风险,因此佣金营收也会因为库存的增长而表现为增长,但是公司会(通过报告“净佣金营收”)调整这部分营收,来体现公司真正取得的佣金。通过调整后,公司获得的佣金额才是真正的佣金营收,公司99%的交易都有非常不错的佣金回报,而只有这个数字可以体现公司的营运和盈利能力,给投资者最好的参考。

  派杰分析师麦克-奥尔森(Mike Olson):可否对公司三季度各项业务的营收和预订量分别作以预测?三季度营业利润率将会表现如何?明年的营业利润率将会表现如何?

  王肖璠:携程预计2015年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年增长率约为45-50%。三季度,住宿预订营收预计同比增长40%-50%,交通票务营收同比增长也将达到40%-50%。由于去年的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基数比较低,并且今年三季度的快速增长,预计三季度旅游度假业务营收将增长50%-60%。由于公司提高了各个业务的营运效率,并且去年的大力投入逐渐产生效果,携程的新业务均取得了营收增长,这也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营业利润率。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公司希望三季度取得的营业利润为4亿到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80%-120%。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关于艺龙收到腾讯私有化要约的问题,这对于公司和艺龙之间的关系有什么影响?对公司与腾讯的各项合作关系有何影响?

  孙洁:这个要约是腾讯向艺龙发出的,所以向他们咨询可能获得更多细节。作为艺龙的股东,公司支持一切对于艺龙发展和股东利益有益的决定。虽然携程是艺龙的股东,但是艺龙拥有独立的董事会,并保持独立运营。腾讯是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公司,双方合作紧密;公司与腾讯拥有同样的公司治理理念,比如以产品为导向,丰富的社交媒体体验,服务成熟。

  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公司如何预测下半年的营业利润率?同比有何趋势?

  王肖璠:预计下半年营收依然将延续上半年的良好表现,预计全年的营业利润率不会低于去年的数字,也有可能比去年上升。

  分析师:公司提高营业利润率到措施开始起作用,目前公司已经和艺龙建立和作关系,营业利润率何时可以进一步提高?公司此前提到说财报发布日期会定在财报月的下旬,因为公司营业能见度并不大,而公司在过去几个季度都是在财报月的上旬就已经发布了财报,这是不是意味着公司的营业能见度提高了?

  孙洁:营业利润率主要还是靠营业额驱动,公司需要保持高速的营收增长来保证市场份额,而通过提高每一笔交易的回报率来保证利润。对于不成熟的产品和新推出产品,公司注重的是用户使用时间,并基于此来计算回报率。总而言之,公司在用户身上的投入一定会产生回报,无论是直接的消费还是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价值。这些都是公司追求营收增长的保障。

  此外,公司在IT系统的大力投入,以保证团队的高效,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由于在IT系统的大力投入,公司机票预订业务过去两年的增长率都超过了50%,而公司的员工数量还在下降。未来公司将继续在技术方面的大力投入,提高自动化。那些不能用机器替代的业务,公司将提供最好的人员服务,比如出现台风和地震,公司呼叫中心的员工将联系用户,修改行程,而公司的竞争者无法处理如此大量的预订修改服务。通过此类服务,携程可以吸引高端用户,并产生高收益。预计公司的利润率将继续提高。

  能见度的问题主要还是跟市场情况有关,如果确实无法预测下一季度的营收情况,公司会延后发布财报和预测。目前来看,本季度已经有营收和利润率上升的情况出现,所以我们根据这一情况做出了预测。

  天灏资本分析师侯晓天(Tian X. Hou):关于公司火车票销售的问题,携程7月22日宣布出资1亿元收购了一家广州的火车票预订软件公司,这家公司的业务将如何与公司既有的火车票预订业务相整合?这一收购将如何影响公司三季度交通票务预订量的增长?公司可能并没有从火车票预订业务中获取佣金,而只是获得了流量,那么过去几个季度中,火车票预订业务贡献流量的占比有多少?

  武文洁:公司最近收购了自动查询预订软件公司广州蒜芽科技,该公司是中国最受欢迎的第三方火车票预订服务提供商之一。蒜芽科技目前运营两个火车票预订应用, “智行火车票”和“订票助手”。这两款应用有着非常强的品牌效应,总下载量超过1亿,其功能非常先进,包括火车票自动预订。由于这两款应用的 出色运营表 现,蒜芽科技是目前仅次于12306.cn中国第二大的火车票预订平台。蒜芽科技只有8名员工,还没有进行很大规模的市场营销。该收购将强化 携程在交通票 务领域的竞争力,这两款应用也将帮助公司获得低端用户。另外,携程也将帮助蒜芽科技提高其运营能力,增强其商业化水平。该收购对携程损益表的 影响将非常有 限。

  王肖璠:火车票市场的预订量是机票市场预订量的6到7倍。去年有24亿人次乘坐火车,比七年增长了12%。二季度,公司火车票业务的预订量增长 达200%。 目前公司的火车票预订量以及非常接近机票预订量,我们估计火车票预订量将在未来季度超过机票预订量。来自移动端的火车票预订量占比超过 80%。目前来自火 车票预订的营收还很小,只占交通票务营收的5%,但是由于目前自动化方面的进展,公司火车票预订业务的盈利能力还是不错的。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薇薇安·郝(Vivian Hao):公司酒店预订业务的佣金环比出现增长,毛利率也有了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出境游酒店预订业务贡献的预订量和营收占比各是多 少?未来返券力度会否加大?

  孙洁:利润率的变化由营收和利润决定。公司希望通过保持营收的高速增长来赢取市场份额,公司的各个部门都在努力地开发新产品,进入新市场来争取 实现这一目 标。公司新项目计划今年的发展非常不错,在火车票,汽车票,景点门票预订领域都着不俗的表现。公司的主要产品和服务更是在不断地提高市场份 额,酒店和机票 业务的基数虽然非常大,增长还是很快。公司还在努力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成本方面,公司在IT方面的大力投入就是为了降 低成本,对营 业利润率的提高也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出境游不同业务线的占比是不一样的。出境游酒店预订业务,包括台湾和澳门,贡献的预订量占总酒店预订量的比例约为10%,营收占比为15%- 20%。出境游 机票预订量占比为15%,营收占比更高。出境游旅游度假业务预订量占比超过50%,营收占比为60%-70%。携程用户的购买力更强,公司的 产品也更为高 端。

  返券的力度环比来看已经减小,还有很长的路 要走,因为公司在保持市场份额的同时,需要更为合理地发放现金券给那些真正需要返券的人群。

  薇薇安·郝(Vivian Hao):进入夏季之后,在线旅游市场的市场推广力度加大,公司的一个竞争者通过募集资金来进行大规模的移动端营销,携程下半年市场推广的策略是什么?

  梁建章:公司会继续在低端市场进行大力的推广,也会注意回报率。公司披露净佣金营收的目的是为了让投资者更清楚地了解公司的市场推广情况,以 及这些推广活 动产生了何种效果。用投资者的钱去购买营收非常简单,净佣金营收可能是仅次于利润,可以最好反映营销推广活动效果的数字。低端市场的用户可能 没有很高的品 牌忠诚度,如果公司提供低于市场价的产品,用户可能会购买,但是以后每次选择产品的时候,他们还是会和其他公司的价格进行比较,因此这些用户 能够为公司创 造的价值非常低。花费投资者的钱来购买库存,并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产品卖出的方式来提高营收,这种商业模式盈利能力低并且不可持续。

  孙洁:一些第三方的旅游服务运营商可能会从 此类折本的市场推广中获利,因为他们会购买这些高折扣的产品,在其他的平台上以稍高的价格销售。公司会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有一些因素影响了公司的酒店和机票预订业务,目前在线旅游行业的平均价格(ASP)趋势是怎样的?公司酒店业务在中小城市拓展对整体酒店业 务是否造成了影响?另外,公司发行可转换债券会对公司股本产生怎样的稀释效果?

  王肖璠:公司的ASP比较稳定,虽然公司在 低端市场的拓展也比较快。可转债会产生一定的稀释效果,尤其是公司2012年发行的可转债,但是整体的稀释影响比较小。

  分析师:可否评价一下公司持续下降的产品研 发成本对业绩有何影响?

  孙洁:公司一直重视产品研发的投入,没有对 IT技术的投入设置上限。去年四季度,公司在16个新项目上大力投入,从硅谷和高科技公司招聘了许多研发工程师,因此今年并没有继续提高产品 研发投入。未来如果有新项目可以帮助公司开展新业务,公司会继续加大投入。

  八六证券分析师:公司开放平台的预订量和营收贡献占比分别是多少?公司提到说二季度,开放平台的旅游度假业务预订量同比增长200%,是不是意 味着公司机票 预订和酒店预订在二季度的毛利率有所提高?如果是这样的话,毛利率的提高是因为返券力度的减小?还是这两部分业务营运效率的提高?

  王肖璠:开放平台酒店预订量贡献占比 10%,机票预订占比50%,旅游度假产品预订占比25%。返券水平方面,二季度同比持平,环比来看,二季度返券占营收的比例下降了1到2个 百分点。当然,各个业务线的营运效率也有提高,因此毛利率较上季度有小幅提高。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三季度营收预测中,与艺龙合作所产生的协同作用有怎样的贡献?公司新业务的盈利能力如何?与上季度相比是否有提高?

  王肖璠:艺龙仍然是独立运作的公司,相信艺 龙的董事会有能力制定策略让其运营得更好。携程希望成为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上服务范围涵盖最广的公司,而艺龙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好的酒店预订服务 提供商。双方的合作有助于形成健康的生态系统,对双方的客户与用户都是非常有益的。

  公司为新业务特别设立了IT支持系统,各个 业务的营运效率与去年相比也有大幅提高。相信到今年年底,所有新业务都将实现收支平衡,一些业务已经实现不错的盈利,比如火车票业务。

  瑞士联合银行分析师:除了此前已经存在的竞争者,最近阿里去啊和同程旅游收到了万达的投资,在市场投入方面加大,公司可否评价一下这一变化?可 否介绍一下公 司邮轮业务的进展?公司是否有进入其他诸如邮轮一类的重资产行业的计划?公司是否有兴趣租赁希腊海岛的计划?另外,公司未来产品研发费用占比 会是怎样的趋 势?营销费用会否有增加?

  梁建章:如我之前所讲,低端市场竞争非常激 烈,公司会积极应对,但是会采用更加理性的方式。

  孙洁:邮轮行业目前在中国还处于发展的初期,消费者对邮轮游还是非常感兴趣的。邮轮行业成熟的国家,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长,至少有1%-2%的游 客会选择乘坐 邮轮。在中国,目前选择邮轮的游客数量还不超过1百万,市场潜力非常大。公司与皇家加勒比公司成立合资公司Skysea,占股30%- 35%,希望公司在 中国市场的经验能够对该企业的发展有所贡献,皇家加勒比的邮轮运营能力非常强。未来公司希望投资于市场前景很好的行业,也希望公司的经验能够 帮助提高投资 回报。

  梁建章:我相信帮助希腊最好的办法就是送更 多的中国消费者过去。

  孙洁:如果你注意到了这个消息,那么说明公 司市场营销团队的工作非常出色。携程的优势在于聚合消费者的需求,将他们送到那些颇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为这些消费者提供最好的服务,以保 证他们可以享受旅途。公司对购买希腊的海岛没有兴趣。

  分析师:公司机票预订量有60%来自开放平 台,但随着航空公司降低佣金率,一些开放平台上的中小服务商可能退出,这个占比可能会降低,公司直营机票预订业务的佣金也会下降,公司如何看 待未来这部分业务的营收转化率趋势?

  孙洁:尽管过去今年航空公司一直在降低佣金率,机票预订业务的营收转化率一直保持在4%-5%,因为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比较高。携程的平台不只 销售机票,还 有酒店,景点门票,火车票,邮轮票务等等,用户的机票预订会保护他们将去往哪里的信息,因此,我们可以更加准确地营销产品。公司可以为航空公 司销售更多的 高价票,比如在某些航线,公司可以为其销售40%的商务舱和头等舱机票。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腾讯收购艺龙的要约价格 是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R)18美元,这比携程从Expedia购买艺龙股权的价格要低,携程购买的价格是每股29美元。公司对艺龙的私有 化表示欢迎,原因是什么?

  孙洁:每家公司对市况和市值都有自己的看 法,携程购买的艺龙股权具有更高的投票权,因此价格也高一些。腾讯可能提供给你更好的答案为什么是18美元,但我们认为腾讯肯定考虑了艺龙的 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了一部分溢价。

  公司对艺龙的私有化表示欢迎的原因是只要是 对用户和股东有益处的市场行为,公司都是持积极态度的。

  分析师:二季度,公司呼叫中心的员工数量保 持稳定,但随着PC端和移动端预订量占比的提高,未来公司会否缩减呼叫中心的员工数量?未来会对公司的利润率产生何种影响?

  孙洁:呼叫中心所贡献的利润率其实是最高的,通过呼叫中心预订的平均价格要比其他渠道的高20%左右。呼叫中心所贡献的酒店间夜预订量和机票预 订量也比其他 渠道高20%。通过呼叫中心预订,公司不提供返券,所以将这几个方面统一考虑,并与PC和移动端相比的话,每个电话产生的营收要比其他渠道高 60%- 70%。另外,IT方面的投入使得呼叫中心的运营效率更高,所以虽然业务量提高很多,但是人员数量可以保持相对稳定。

  高盛分析师:公司此前提到说旅游行业的发展 会得到政府的支持,具体是什么样的支持?是补贴还是降低税率?

  梁建章:不会有什么具体的措施,但是各级政府会投入更多资源来开发旅游资源,如果政府将旅游视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游客就会有更多的选 择。公司在这一点上是乐观的。(天恒)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携程电话会议财报解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