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社区获准登陆新三板

2015年08月04日01:2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昨天,记者从天涯社区获悉,该公司已于7月31日获准挂牌新三板,并完成首轮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300万股的募资。天涯社区登陆新三板,意味着在国内论坛BBS行业日渐衰落的境况下,天涯正开启转型征程,力图自救。

  连年亏损尝试多元化转型

  1999年成立的天涯,进军资本市场的道路可谓一波三折。

  2010年谷歌退出中国大陆市场,恰逢国内打算推出创业板,天涯提出回购股东谷歌的持股。但由于跟谷歌谈判极其艰辛,天涯用了1年才解除了VIE结构,以290万美元回购了谷歌的持股。天涯CEO邢明曾对媒体回忆,经过最早几批企业登陆创业板之后,再申请的企业需要很高的盈利,而且还要排队。这期间,互联网行业竞争惨烈,公司处于扩张阶段,很难为了满足上市条件而削减费用,再后来,A股暂停发行,天涯上市的事情也就耽搁了。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2014年天涯均现亏损,今年上半年亏损364.09万元。对于业务的亏损,天涯方面称是由于转型的投入造成的。目前,天涯社区转型方向包括社交媒体、社区游戏化、社区型电子商务,以及社交型互联网金融业务。

  天涯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天涯社区旗下天涯客旅游网先后在广西、贵州、三亚、新加坡等地建立分支机构,拟打造基于目的地的社区型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服务体系。而农产品电商“涯叔农场”,以海南特有热带水果为突破点,目前进入微盈利阶段。今年,天涯控股的天下财富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在深圳开业。

  增值业务收入占比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天涯的主要收入中,广告收入正逐年降低,增值业务收入正在提高。到今年5月份,广告收入占比降至27.78%,增值业务收入增加到68.63%。

  天涯方面透露,在个人增值服务和社区型电商方面,“打赏”是天涯主推业务的一个抓手。打赏是基于“天涯社区”原创内容以及社区游戏化基因推出的奖励式众筹,通过打赏用户直接给予喜爱的楼主或帖子奖励。截至去年底,参与打赏的用户已达到33.8万人次;人均打赏值240.12元;单人最高打赏值达6.75 万元,单人最高受赏值超过82万元。

  老牌社区转型路会很艰辛

  在天涯社区公开募资转型的同时,另一家老牌社区大旗网却在7月底宣布倒闭。放眼望去,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社区、BBS论坛正经历一段困难期。1998年成立的西祠胡同因亏损运营,在2000年卖给艺龙,今年3月份,艺龙又以7650万元将西祠胡同90%的股权出售,另外5.05%的股权则转让给西祠员工。

  “80后”网友阿楠还记得在老牌论坛辉煌的时期,也就是2010年之前,各大论坛是“华南虎”、“朱令案”、小月月等热门事件和网络红人曝光的主要阵地。在他看来,老牌论坛声名大不如前,最主要的原因是其他新兴社交平台的兴起以及老牌论坛没有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

  “老牌社区、BBS是过去信息不透明、发声渠道少、自媒体不发达时代的产物。”艾媒咨询CEO张毅表示,老牌社区现在的用户群多是“70后”和“80后”,这些人群已经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具有较高经济实力,如果能够围绕这些人群下功夫,机会不是没有。老牌社区的转型成功与否,取决于创始团队是不是还在,团队转型的心态如何。转型等于再次创业,甚至比第一次更难。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社区登陆业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