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减少:专车赚完补贴变僵尸车

2015年08月03日15: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省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向专车司机下发通知,称服务下降太快,务必提高,否则滴滴方面有解除合作的可能。随着滴滴迅速进行市场扩张,入行司机良莠不齐,补贴减少则让很多人倍感失落,服务跟着缩了水。

  本报记者 刘飞跃 万兵                    

  租赁公司:

  专车服务下降,面临解除合作危险

  “因济南的服务下降太快,滴滴公司正在暗访滴滴快车/专车司机,如果做不好会面临解除合作的危险……”7月28日,省城一家汽车租赁公司通过微信向公司的专车司机下通知,要求司机务必提高综合服务得分。  

  “前期专车和快车司机都是线下人工注册,现在很多都是网上直接注册,什么样的人都有。”该租赁公司负责人于先生说,大约从今年5月份开始,滴滴专车加快市场拓展速度,大批司机被吸引进来的同时,服务质量也很难保证。

  这还不是最关键的。于先生说,坐的次数多了,乘客如今是越来越挑剔了,但另一边,司机的补贴却越来越少,不少专车司机实在受不了其中的落差,牢骚也跟着来了。

  于先生说,其实并非真的赚得那么少。“专车一个月能有一万二三的流水,去掉各种费用到手七八千,快车一个月也能赚六七千。”于先生说,怨言比较多的多数是最初加入的司机,受不了补贴减少后的落差。

  于先生说,做这一行没白没黑地在大街上跑,确实辛苦,但乘客打个车却听了一路牢骚,评价时如实打个低分也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于先生说,最近滴滴在济南的办事处就找了过来,要求提高服务质量。

  记者调查:

  补贴减少,司机开车一路牢骚满腹

  7月5日,济南滴滴专车开始下调起步价、里程费,舒适、商务以及豪华三种车型起步价最大降幅为6元。同时,没有了以前每单的补贴,专车生意并不像以前那么好干了,再加各种专车数量剧增,车辆档次和服务质量下降了不少。

  “从遥墙机场坐专车去西客站需要135元,而乘坐出租车需要123元,专车不管是档次和油耗都明显高于出租车,专车降价后显然对我们影响很大。”专车司机刘成(化名)说,滴滴专车降价后,一些专车司机的抱怨多了起来。“等优步来了济南就去开优步,补贴多。滴滴现在动不动就因为乘客投诉扣我们钱,一罚钱这一天都白跑了。”市民王女士最近在一次乘坐快车时,就听司机宋师傅抱怨了一路。

  据了解,专车2014年刚登陆济南时,滴滴、快的、神州、易到等专车公司为了抢夺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给乘客和司机发放大量补贴。2014年12月份补贴、红包满天飞的时候,专车司机月入两三万非常容易,但是时下部分司机的收入甚至下降到了三四千元。

  “原来我提供的都是‘百岁山’,那时候月入一两万,这点小钱看不上,现在一天纯挣100多元,矿泉水也变成了普利思,而且送不送水还要看心情。”刘成说,专车司机也想提高服务质量,但是想到一天140多元的份子钱,谁也没有心情再“笑脸迎人”。  

  业内人士:

  号称两万专车,还在干活的不超五千

  专车司机有的虽然还在开专车,但已经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更有一部分司机干脆心灰意冷,赚完补贴就走人。据于先生粗略估计,济南号称有两万多专车司机,但多数专车目前已经沦为“僵尸专车”,真正干活的不会超过5000人。

  市民张先生曾经在朋友推荐下注册成为滴滴专车司机,周日一天的时间接了大约20单生意。“打滴滴专车的,百分之百都是有专车券的。没这个券,很少有人会选择价格这么贵的专车。”张先生坦言。

  据他推测,每天辛苦点儿,天天保证出车在10个小时左右,月入一两万绝对是没问题的,但前提是有专车券发放。“这是个短期收入。”张先生这样评价。

  像张先生这样的司机还有不少。顺风车上线之初补贴丰厚,很多专车、快车司机都去开顺风车。从专车本身来说,滴滴虽然还会发放专车券,但加了不少限制条件,比如满一定金额或起止地在机场才能使用。

  快车司机温永康说,司机接单时,滴滴方面会有20%的抽成,但是前提是有交易完成。反过来讲,如果司机不想干活,也是毫无压力的,随时可以甩手不干。很多司机开专车时更像是在“玩票”,赚足补贴就走,于是大量的“僵尸专车”也就产生了。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补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