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前售后双转型 观致汽车酝酿O2O模式

2015年08月01日06:09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金雪 北京报道

  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南口的黄金地段的“3w咖啡馆”,从今年5月份李克强总理在这里与长期聚居于此的众多“创客”面对面交流后,变得更加火热了。

  7月22日,刚刚入市不久的新汽车品牌“观致”也来了。“观致汽车将与汽车上门保养O2O企业车女婿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上门养护服务O2O模式。”在这家充满创业氛围的咖啡馆,观致汽车市场与销售执行副总裁孙晓东分享了观致汽车在售后服务市场布局上的新想法。

  在孙晓东看来,作为一家年轻的汽车公司,观致在国内市场经销商网络覆盖面并不广。也正因如此,这种O2O上门服务售后模式不仅仅是一次新鲜事物的尝试,更能有效弥补观致目前在经销商网络布局上的不足。

  观致曾计划在2014年年内完成200家经销商布局,但事实上,到2015年年中,这一数字仅约为80家。而在2014年,已先后投放观致3、观致3五门版及观致3都市SUV等三款车型后,观致全年销量仍不足7000辆,平均单店销量甚至不足100辆。

  怎样既能为现有经销商减轻压力,又满足消费群体的售后需求?深思熟虑后的观致显然选择了一条折中道路——放慢建店速度,调低建店成本,丰富售后模式。用孙晓东的话来说,这是个“轻资产、重网络”的全新发展模式。

  按照观致规划,今年年内全国经销商网络将扩充至100家以上,并加强对国内三四线城市覆盖。而在建店标准方面,孙晓东坦言观致将改变过去严格的豪华车经销商筛选标准,新推出的“轻量化”建店标准——投资规模降低,形式也更为广泛、灵活。而在经销商售后服务范围的设定上,观致也以北京为试点,开始开放经销商保养非观致品牌车型的售后权限。

  观致与车女婿的O2O上门养护战略达成后,等于观致汽车在除经销商店外,又多了一条售后路线。“从2015年8月18日起,以北京为试点,用户可以通过观致经销商,随时随地预约上门保养服务,服务包含小保养(机油+机滤)、大保养(机油+三滤)等内容。”孙晓东介绍。

  事实上,售后服务市场的转变只是孙晓东重整观致的其中一环。在此之前,观致刚刚在新车销售业务上动了一刀。6月1日,观致与易车合作,开启“e-观致”电商战略,主要包括大数据精准集客、互联网金融、创新试乘试驾服务、社会化营销等方面。观致将借助易车的电商平台与旗下实体经销商展开合作。

  在孙晓东的计划中,电商战略和上门养护的O2O模式完成了对经销商店铺销售+保养的功能分解。而这几乎也是以观致新任掌舵手墨斐和营销负责人孙晓东为代表的观致新高管团队上任以来,作出改变观致的重大决策后,第一次直观且可见的改变。在孙晓东看来,在销售和售后环节的转型背后,新高管团队酝酿着的并不只是缝缝补补的改变,而是重新定义观致。

  今年4月的2015上海国际车展上,刚刚走马上任的墨斐明确提出了观致汽车“中国品牌”的定位归属,代替了此前的“来自中国的国际品牌”,品牌调性由“高大上”转为务实。在墨斐看来,新观致需要有清晰且准确的定位,并且要及时将“技术导向”转向“市场导向”。

  历经新品牌进入市场初期的艰难和战略思路调整后,观致汽车的市场销量业绩也开始有所回升。今年上半年,观致汽车销售5700辆,同比增长40%。而对于正在改变的新观致,“墨孙组合”则被寄予更多期望。观致汽车母公司奇瑞汽车曾透露,2015年销量目标超过3万辆。这也意味着,从去年的不足7000辆增长到今年的3万辆,观致汽车的销量要在一年之内提升超过300%。

  在提出艰巨任务目标的同时,观致汽车还要思考的是,创新销售和售后服务模式与传统模式之间的融合与平衡。过硬的产品、有效的营销、和谐的渠道模式……观致汽车才有可能更接近重获新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汽车O2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