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二季财报:O2O未来三年投入200亿

2015年07月28日10:2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早间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5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65.75亿元(约合2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8.3%;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36.62亿元(约合5.906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同时,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合共交易额达40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9%,这是百度财报首次公布其电商化交易额(GMV)数据。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是分析是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公司说一些与O2O相关的业务都得益于百度搜索移动端应用,那么如何看待这些业务对百度搜索在移动端业务拓展的作用?每个业务对百度手机搜索都有着怎样的贡献?

  李彦宏:公司的核心搜索业务增长非常迅猛,未来增长空间也很大。传统意义而言,搜索将用户与信息相连,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将用户与服务相连,而O2O是实现这一连接的非常重要的条件。通过百度提供的O2O服务,用户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搜索购物体验,百度的整体服务策略使得用户能够得到从搜索到交易的服务。电影票,饭店和其他各类服务都加入到百度本地服务的平台,包括糯米,百度外卖等。

  瑞信分析师韦迪(Dick Wei):公司搜索业务在二季度的增长率如何?如何预测三季度的增长?

  李昕晢:公司公布了爱奇艺本季度营收超过了10亿,去哪儿网也公布了营收,其余的部分主要是搜索业务贡献的营收,目前公司O2O业务获取的佣金营收还比较小。综合来看,搜索业务的增长还是非常迅猛的,三季度到目前的时间增长也非常好。去年三季度的营收环比增长12.8%,公司预测今年三季度的环比增长在11%,同比增长35%左右,考虑到基数增大,能够实现这样的预测还是非常不错的表现。公司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提高营收,移动端搜索目前贡献一半的营收,公司用户的组成也显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百度的本地服务。

  李彦宏:公司在O2O业务上投入了很多资源,也占用公司的搜索流量,这也会影响公司的搜索业务的营收。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Alan Hellawell:请澄清一下,之前是否提到说公司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S,G & A)在下半年会有80%-90%的增长,这是否意味着本年度S,G & A的增长会达到90%-97%?而此前的预计只有50%的增长。

  李昕晢:你的理解是正确的。公司对O2O业务的投入比较大,但每笔投入都对市场份额的提高起到积极作用,目前增长势头很好。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公司预计O2O业务,不包括去哪儿网,三年内交易总额(GMV)可以达到多少?营收转化率可以达到多少?不包括去哪儿网,O2O业务的利润率三年内可以达到多少?未来公司有无继续增加O2O服务品类的计划?有无将其在A股上市的计划?如果公司仍然是可变利益实体(VIE)的结构,这些公司在A股上市会否有障碍?

  李彦宏:公司O2O业务的竞争者有很多都是没有上市的,比如美团,大众点评和阿里巴巴的一些附属公司。因为这个行业处于发展的初期,所以公司的投入比较大,以确保其能取得成功。我们所说的GMV基本包括三个部分,去哪儿网,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百度糯米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200%,百度外卖的环比增长率达到100%,公司正在与同行一道向中国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订购服务。在这一领域,百度最终将获得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目前无法预知是这个时间是三年还是五年。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公司在O2O业务尚在发展早期的时候就引进投资者的原因是什么?这和公司过去所采取的方式不太一样。

  李彦宏:公司O2O业务需要很多投入,百度也希望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来支持公司的整体发展策略。通过在某些业务上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可以帮助该业务的发展。

  Piyush Mubayi:这些投资者是否也从事同样的业务?公司未来会否积累并挖掘数据的价值?

  李彦宏:每个投资案的情况不一样,公司认为他们的投资都非常有价值。投资者愿意和公司管理层共同讨论策略,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和提供各位客观的建议。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公司欲取得在O2O业务的成功,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李彦宏:不光是百度,O2O行业的同行都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机会,包括一些规模小一点的企业。他们大多没有上市,因此在进行大规模资源投入的时候,(来自股东的)压力相对较小,这些公司背后的投资者也乐于进行这样的投入。百度的优势在于品牌,技术,流量等方面,但是这需要长久的投入和坚持,这是我们的挑战。

  摩根士坦利分析师:公司此前提到说PC端搜索的商业化比率达到了60%,目前移动端的比率是多少?公司如何缩小PC端和移动端的差距?

  李彦宏:PC端和移动端搜索的商业化比率都有上升,PC端已经超过了60%,未来移动端比率提高的空间更大一些。

  麦格理分析师温迪·黄(Wendy Huang):公司之前说移动端搜索业务贡献了42%的营收,而二季度移动端业务贡献了50%的营收,这个比例和上一季度没有变化,而去哪儿网的移动端的营收贡献比例更高,是不是意味着二季度移动端搜索业务的营收贡献提高了?如果没有,是什么原因驱动总体营收贡献比率的提高?另外,公司目前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行业是什么?他们的贡献比例最近几个季度有什么变化?

  李昕晢:去哪儿的移动端业务增长是比较快,但是去哪儿的营收只有几个亿,而百度达到了160多亿,所以去哪儿的移动端营收贡献比率的大小不足以影响百度整体的情况。百度认为移动端业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李彦宏:环比看移动端业务的营收贡献比率,二季度环比的变化还是有季节性因素。这个比率在周末和假日通常会高一点,一季度有春节,假日也相对较多,所以二季度的环比数字可能并不占优势。

  李昕晢:二季度公司在PC端商业化比率有所提高,广告营收贡献最大的几个行业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传统贡献比较大的行业,比如医疗和教育等等,继续占据前几位。同时,金融服务,房地产,建筑所贡献的营收比例在增加。

  八六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公司过去十年的发展来看,是搜索技术让百度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而O2O行业需要大量投资,并且竞争激烈,公司为何追求这一领域的市场份额?如果公司停止对用户对补贴,用户会否继续使用公司的服务?未来这个行业会否有大的并购,以保证盈利?

  李彦宏:如果观察过去十到十五年的发展,百度其实不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最开始的时候公司需要线下人员进行面对面的营销。这些年发展下来,公司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的营销团队之一,百度在中国几百个城市都有业务。O2O的机会出现之后,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公司发展的方向,因为百度有巨大的用户流量,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司的营销团队和运营经验也可以有很大帮助;公司有能与线下店家沟通的营销人员,帮助其了解和使用互联网,沟通效果也非常不错。另外,搜索技术也使得公司在竞争中具备优势,尤其是大数据方面的优势。公司还具备资金方面的优势,愿意通过补贴的方式来赢得市场份额。

  花旗分析师托马斯·张(Thomas Cheung):公司广告业务是否收到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公司明年运营费用的趋势如何?公司与优步的合作进展如何?

  李昕晢:对于宏观经济的放缓,互联网公司受到的影响不一,但应该不是太大,公司的业务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驱动力。公司明年还将在战略领域大力投入,这一点不会变化,运营费用也将随市况变化。

  李彦宏:公司与优步的合作进展非常顺利,优步的服务已经整合到百度地图当中,优步在过去八个月的时间发展非常快,在中国很多城市都是这一领域最大的服务提供商。百度也在帮助优步在中国取得更大的成功。

  分析师:公司出于什么考虑计划在O2O领域投入翻番?公司还提到说O2O领域的回报率有改善,这是公司投入翻番的原因之一吗?

  李昕晢:公司上半年每个月都进行了促销活动,试验不同方式的推广,每次活动都有不同的目的,比如增加新用户,提高GMV,通过总结以便推出更合适的活动。过去几个月来,日活跃用户数,用户总数和转化率增长都非常快。

  分析师:公司提出200亿人民币的投资以拓展O2O业务,百度计划在多久时间内投入这么多资金?对公司明年和后年的利润率有何影响?

  李昕晢:是未来三年的投资规划。这个计划还包括公司的GMV目标,运营目标和投资回报率目标。当然,市场竞争是动态变化的,不过这一投资计划不太可能在明后两年完成。

  分析师:市场情况是否影响到了公司的金融和汽车服务?公司去年还是通过汽车之家的平台来推广一些百度的业务,而今年就开始将流量导回自己的平台汽车点评,公司在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李彦宏:垂直领域业务的表现,每个季度可能会有不同,宏观经济也会对其产生影响,但是总的来讲,百度的业务比较多样,长期来看,公司的核心搜索业务仍将保持稳定而强劲的增长。O2O领域,为了支持合作伙伴的成长,公司会分配其更多的流量和资源。(天恒)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百度电话会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