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官方推出“如约巴士”PK互联网巴士

2015年07月27日16:2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广州一汽巴士公司的定制公交,外观上与普通巴士无异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龙伟源

  广州市交委一直表示将推行的类滴滴的约租车平台“如约出租车”没能如约而至,但官方版的定制公交“如约巴士”已于近日来了。近来互联网巴士公司逐步在广州扩张,滴滴巴士也很可能近期在羊城上线,广州几家巴士公司选择这一时机推出“如约巴士”,大有与互联网巴士“掰手腕”之势。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交委组织推出的“如约巴士”平台,将先开通9条公交线路。此后推出的线路将更彰显“定制”概念,将交由市民投票申请,达到一定数量就有望开通,而订票方式也采用APP或微信公众号预订方式。记者发现无论是“如约巴士”还是“嗒嗒巴士”,都注重接驳中心城区和相对较偏远地区,并认为这是一块市场大蛋糕。

  “如约”APP平台即将发布

  7月26日,广州一汽巴士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布率先开行两条定制线路,这意味着广州“如约巴士”正式浮出水面。

  记者获悉,“如约巴士”是由广州市交委组织一汽、二汽、三汽和电车公司等4家巴士公司,共同搭建的面向市民提供定制公交服务的统一平台。广州一汽巴士公司透露,今后各公司的“如约巴士”的很多信息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广州定制公交”发布,APP平台“如约巴士”也即将发布。

  据悉,一汽本月22日就已开通岑村红花岗至珠江新城地铁站线路,29日开通沙河大街至广大皮具服装城线路。前者推广期优惠票价是3元,发车时间是早上8时10分和8时30分,上车点是岑村红花岗站,下车点是柯云路公交场站、员村山顶站和珠江新城地铁站;后者推广期优惠票价是6元,上车点是沙河大街服装城,下车点是广大皮具服装城(都只在工作日运营)。表面上看,上述信息与传统巴士的差异并不明显,但“如约巴士”采用的是互联网预订票方式,且今后的线路也将由乘客定制,这与官方传统巴士不同,却与已在深圳上线滴滴巴士,在广深等地运营的嗒嗒巴士相似。

  记者在微信平台上搜索“广州定制公交”,发现已有一个账号主体显示是“广州市公共交通数据管理中心”的公众号。据其功能介绍,该平台将提供广州如约巴士的信息查询、车票订购和上车验票等服务,所以往后乘客可在这一平台和APP平台购票。据了解,7月27日起,广州二汽巴士公司也将开行两条定制公交线路。

  据悉,在“如约巴士”的测试推广期间,数条线路均有票价优惠,本月底前部分线路车费只要1分钱。市民可在互联网平台下单购票,而乘车时则现场扫描二维码或刷羊城通(岭南通)进行验票乘车。

  把线路开通权交由市民

  而在一个月前,互联网企业深圳六尺科技公司就已在广州上线“嗒嗒巴士”,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南京开通定制线路。记者上周于晚高峰时间体验该公司从体育中心到中海誉城的线路,而在其APP订票后,发现有一个聊天室,专供已预约用户匿名聊天,而司机也会在聊天室里与乘客沟通。

  近期经常搭乘这一客车的杨先生表示,“以前从上班地点回家,坐公交要两个小时,转三趟。现在一个小时就够了。”他认为嗒嗒巴士与公交是一种互补的关系,因为“目前所开的线路都是公交不能直达的那一种”。

  一家巴士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如约巴士”已进行过内部测试,并基本达到预期效果。而现在开通的线路可能部分还是运营部门根据潜在需求的判断开通,但接下来的线路会更体现“定制”的本质,把线路的开通权交由市民。

  市民更关心服务水平

  记者采访嗒嗒巴士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到,他们已在广州开通72条线路,而且预计一个月内能开通200条,“现在已可实现快速复制了”。针对“如约公交”的开通,该负责人表示欢迎,因为有竞争才有发展动力,“市民可以对两方的服务水平进行对比”。

  而记者此前还得知,滴滴原来本月有在广州推出滴滴巴士的计划,不过最后先在深圳上线,广州这边下一步也有望推出,因此“如约巴士”面临的竞争环境也将越来越激烈。

  “这个市场肯定会做起来,很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需求很旺盛”,搭乘嗒嗒巴士的李女士表示,她很认可有公司提供这样的服务。记者近来通过连续采访市民发现,其实对于定制巴士,大家更关心服务水平,而并非是由谁推出,比如会关注开通班次和时间点、APP功能相关服务功能的开通等。

  “如约巴士”预约方式

  1 关注“广州定制公交”官方微信(gzdzbus),进入公众号后可点击“乘车”、“购票”或“我的”来选择所需要的定制路线、购买车票等服务。

  2 登录“广州定制公交”的官网(www.gzruyue.org.cn),在官网首页扫描二维码下载“如约巴士”的APP(暂时仅限于安卓手机用户)。

  3 关注“如约巴士”的官方微信。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如约巴士线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