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音乐App频遭下架的背后

2015年07月24日01:1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前两天在App Store消失了好几天的虾米音乐于7月22日又重新上架了,但对于下架又上架的原因,虾米音乐并没有给出回复。不止虾米音乐,前段时间网易云音乐也在App Store失踪了几天,那么音乐App这般忽上忽下究竟是怎么了?

  音乐App忽上忽下为哪般

  尽管目前虾米音乐又重新出现在App Store中,但是在7月17日,有网友发现虾米音乐在App Store中消失了,而后北京商报记者也多次尝试在App Store下载,发现无法找到对应的结果。搜索虾米音乐当时显示出的前两位是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直至7月22日,虾米音乐才又重新出现在App Store中。对此,虾米音乐官方网站及微博等并没有公布下架的时间及下架原因。而北京商报记者也多次试图联系虾米音乐,并没有得到相关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前几日网易云音乐也曾遭遇被下架,目前已恢复上架的网易云音乐曾解释为,“新版产品规范与苹果要求不吻合”,重新上架后网易云音乐收费方式也发生变化,只能通过App Store进行购买付费音乐包。

  “所有音频App下架的主要原因有版权没有达到要求、用户投诉下架、第三方侵权下架,以及存在因漏洞、缺陷等自身原因而主动下架”,恒大音乐市场部总监王毅表示,虾米音乐此次可能是基于版权原因,需要整改。

  而对于此次虾米音乐下架的原因,目前尚无法判断是因为苹果App Store官方根据国家版权局新规定执行的操作,还是虾米音乐自行下架。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极大可能是因版权问题而引发的下架。

  版权成业务扩张双刃剑

  从去年开始,在线音乐平台的版权战就已经打响,去年11月,腾讯QQ音乐曾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有623首歌曲侵犯了腾讯斥巨资买下的“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而去年12月,酷狗音乐也正式起诉网易云音乐,称其平台传播的200首音乐作品涉嫌侵权。

  今年战火还在蔓延,2月,酷狗音乐针对阿里音乐旗下天天动听的侵权行为又提起诉讼,而6月,阿里音乐又状告酷狗涉嫌歌曲侵权达260首。

  一场又一场的版权争夺战相继拉开帷幕,有知情人士透露,很少有在线音乐播放平台不存在版权问题,只是多与少而已,因为依托强大音乐库可以维护更多用户,也能为在线音乐平台下一步扩张提供保障。

  没有实力再拼版权的平台也将慢慢退出,7月13日,A8新媒体集团宣布将出售所持多米音乐股权。道略首席分析师毛修炳就认为,版权越来越值钱,谁投资谁最终能做大。但A8在资金方面无法匹敌BAT,而且也没有BAT的平台流量优势,很难养得起需要大笔资金采购版权的多米音乐。

  而且,在目前使用音乐App的用户中,很多用户都对音乐数量的需求表示了肯定,有用户就表示,“虽然一些音乐App有自身特点,也有一定的用户黏度,像虾米的确拥有更多的小众资源,网易云音乐则具备更好的用户体验。但在我看来音乐本身的数量很重要,如果数量没达到的话,相当于没音乐可听,一切也是空谈”。如果没有版权,包括App在内的在线音乐平台将失去用户和竞争力,由此来看,未来在线音乐平台基于版权之上也将会掀起更激烈的争夺战。

  明令规范加速行业自律

  近日,国家版权局就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责令各大网络音乐平台在7月31日前将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有代表性的平台、公司应该会被提前召集传达政策精神,这对大公司而言形成了一个约束,版权违规后的惩罚力度将会加大,他们将带头执行版权的规范化。

  在王毅看来,《通知》的下发对于在线音乐整个领域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首先将会带动有关音乐版权的采购、争夺,也会对买到版权的在线平台在变现上有更有保障的法律依据。因为音乐版权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的过程相对繁杂,即使3个月都不一定能受理,而且还不一定下架,但《通知》以及国家版权局未来的方案,会不断真正落到实处。8月1日,音频付费时代也会到来。

  “在盗版侵蚀下,谁都不会获得利益,但版权保护则会带来很大的利益,除了购买版权的网络音乐服务商,著作人、音乐人等的利益也能实现”,陈少峰分析,资金薄弱的小公司可以购买少数有粉丝的音乐人作品维生,而资金强大的公司则会加速扩张,并购也会集中,不排除未来会出现几家独大的局面。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音乐在线App版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