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是好 但要依法运营

2015年07月22日09:1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无 论加州还是上海,都不是否定专车模式本身,打击的只是以“专车”为名、行非法营运之实的车辆。事实上,加州是优步总部所在地,此前也合法化了优步及类似服 务,但要求优步提交相关信息。同样,上海市交通部门也一贯支持创新,在探索专车合法化运营的路上,走在全国前列。

  专车要光明正大上 路,只能走合法化一条路。如今,上海正在探索专车合法运营的路径。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认为,专车合法化的前提,是司机、车辆、平台均获得相关资质。车 辆是城市交通的细胞,只有遵守城市规则的车辆才是健康细胞,而践踏规则的车辆,即使生命力再顽强,也不过是癌细胞而已,终非长久发展之计。

  专 车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给用户带来便利,但是,这不能作为专车打破规则的理由。众所周知,交通关系到市民的日常生活,所以交通规则远多于其他行业。司机 上路前需考驾照,车辆载客前需有审核,公司承运前需有备案,这些规则的设定,是为出现纠纷后,可以依法依规追责。但是,非法运营的车辆打破了多种规则,其 司机、车辆、平台的信息均为黑洞,政府不掌握、乘客不了解,一旦出现事故,最后难免会出现扯皮现象。

  专车虽好,但是如果任由非法营 运车辆夹杂其中,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按照目前专车通用的“四方合同”,乘客其实并非消费者,而是司机和车辆的雇主,严格意义上说,一旦出现事故,乘 客还要为司机和车辆负责。显然,即使是最支持专车的用户,恐怕也不会对这般“不平等条款”无动于衷。毕竟,法律不是保证服务的上限,而是确保服务的底线。 据新华社电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运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