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大行其道 征信体系要跟上

2015年07月16日07:5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家用饿了上百度外卖叫个外卖,累了用58同城叫个清洁阿姨,出门用滴滴快的叫个专车,这些大众已习以为常的P2P互联网应用,背后则是“共享经济”的大行其道,借助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如今共享经济成为了最受欢迎的一种商业模式。但是在共享经济大行其道的今天,虽然无论是P2P平台还是支付工具等方面,都已经为其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但是和共享经济最密切相关的征信系统,则还继续跟上。

  据汇付天下发布的《汇付天下P2P行业发展报告》就显示,2014年至2015年Q1、P2P网贷行业虽然高速成长,平台数、资金量、投资人数快速增长,但也面临困境,平台用户转化率不到五成,更有近七成的注册用户未进行过成功交易。根据报告数据显示,投资人选择P2P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就是平台是否接入第三方账户系统托管,占比达74.5%,而这正是大众对平台缺乏征信系统的一种担忧的表现。

  与P2P网贷领域相比,在P2P租车领域因征信系统没有跟上造成的问题则更为突出,日前,国内P2P租车领域出现首个“死亡”案例,成立不到一年的CoCar于7月1日停止服务,团队全部解散,对于不少将自己爱车付托其平台的车主而言,则面临着极大的风险。如今P2P租车市场前景让人期待,但因诚信问题而产生的租车乱象成为了“痛点”。目前宝驾租车就尝试与中国道路交通协会的合作,筹建了适用于P2P全行业的征信平台,其实早在今年4月,宝驾租车就与中国平安联手推出了全新的P2P租车保险体系,之后宝驾租车又为行业研发了租车信用查询平台——全国汽车租赁行业征信平台通过了专家评审,这意味着此前曾困扰汽车租赁业的涉车诈骗案件,或将在该平台上线后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征信系统的建立需要大量数据的搜集,自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但是从产品层面不断完善,则可以让P2P共享经济借征信系统而走得更稳更远。以刚刚上线的滴滴顺风车为例,为了增加实际和乘客之间的信任度,滴滴顺风车在产品上就鼓励乘客和司机互相给予对于“标签”,如“有为青年”、“十分靠谱”、“非常有礼貌”等,通过数据积累,司机和乘客的个人征信也将会进一步的完善,也可以让平台具有不一般的价值。

  叶丹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征信平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