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美专利流氓诉讼或创历史新高

2015年07月13日08:2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3日早间消息,最新的专利统计数据显示,由所谓的“专利流氓”发起的专利诉讼,将在2015年达到历史新高。由于美国众议院可能在本周对《创新法案》展开全体表决,因此科技公司的游说者及其他利益相关者肯定会大肆渲染这项数据。

  该数据由United Patents发布,这是一家专门帮助企业应对专利流氓的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专利诉讼达到3050起,其中2075起由“专利流氓”发起,占比高达68%。不过,United Patents对这类企业的称呼是“非专利实施实体”。

  专利诉讼总数较2014年上半年增长11%,较去年下半年则增长35%。United Patents预计,这将令2015年的诉讼总数达到历史新高,预计全年诉讼为6100起,另有1900起纠纷可能提交给美国专利和商标上诉委员会,后者主要由“双方复审”(inter partes review)程序构成,目的是挑战专利的有效性。

  68%的“专利流氓”诉讼占比也略高于几年前的62%。但具体到科技领域,专利流氓的诉讼占比却十分惊人。在科技专利诉讼案中,有90%都是由“专利流氓”发起的,去年同期为85%,去年下半年为82.5%。

  这份报告还列举了最活跃的专利流氓和最常遭到诉讼的公司。三大专利流氓包括eDekka LLC、Data Carriers LLC和Wetro Lan LLC,他们都聘请了达拉斯的Austin Hansley作为其诉讼代理公司。这三家公司的诉讼几乎都在德克萨斯州东部地区法院提交。

  “专利流氓”的主要诉讼目标与去年并无变化,仍是苹果公司。这家全球最富有的科技公司上半年遭遇了25起专利诉讼。苹果公司去年也在美国最高法 院将自己描述为“头号目标”。另外两大科技行业的诉讼目标则是亚马逊惠普。排名前5的诉讼目标还包括Actavis和迈兰制药,这两家大型通用药品制造 商经常与品牌药品公司发生纠纷。

  提交给美国专利和商标上诉委员会的申请也同比增长31%,其中90%是“双方复审”。双方复审中有42%针对的是“专利流氓”,而苹果、三星、谷歌则是主要的上诉者。(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利诉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