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风险增大:连陆金所都逾期了 或有坏账风险

2015年07月06日11:38   IT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IT时报记者 潘少颖

  凡是和金融有关的,人们总是谈“逾期”色变,最近的势头正应了一句话“怕什么,来什么”。近日,一款被陆金所称为“稳健理财之王”的“稳盈-安e”产品曝出逾期引来了市场侧目。

  实际上,近段时间P2P平台项目逾期已极其常见。此前,P2P企业爱投资发布消息,说有750万元项目出现问题将逾期,担保方财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因对逾期代偿准备不足,当日未能完成代偿,先用其缴纳的保证金优先偿还最后一期利息,剩余保证金108万元根据投资比例先行偿还投资人本金。

  对于这些消息,很多人都相当担心。P2P到底还靠不靠谱?自己的钱是否还能拿得回来?有名的企业都这样了,这个行业是否真的不安全了?

  其实与跑路相比,逾期总还是让投资者抱有希望的。有业内人士分析说,逾期在P2P平台中是很常见的事,一个企业能够精确地把还款日期计算准确,保证自己的资金链一直安全有效地运转,他也就不会去P2P借高利息贷款了。哪怕是亲戚朋友借的钱,正常到期还的也是凤毛麟角,拖上几天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银行借出去的都是优质贷款,逾期不还的也大有人在,所以才会有催收部门。

  说到这里,似乎给那些碰到P2P平台逾期的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但这个问题要分两面看,的确,零逾期零坏账,在金融行业里是基本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如果某个平台自称零逾期零坏账,最大可能是接入了资金池。而动用了资金池的结果就是,将逾期拖成坏账,将坏账不断积累,然后逐渐借新还旧,最后完全被利息拖垮,直到无法兑付而跑路。

  但从长远来看,从逾期到坏账,可能就是一步之遥。比如,去年贷帮网的合作伙伴前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的优选债项目出现大面积逾期,至今仍有1280多万元的资金未归还投资人,但贷帮网坚持“不兜底”。从这一事件可以看出,如果忽略了P2P平台的逾期,把它当成是一个正常现象,后果可能就不堪设想。

  人们总是愿意对所谓的正规公司有着盲目的乐观,但过去的事件证明,有牌照和规模大的公司也未必安全。前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投资、融资、租赁、基金管理、金融业务于一体的国际性财团机构,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拥有中国商务部批准的全国性融资租赁金融牌照,但牌照和规模并不能阻止风险事件的发生。

  更糟的是,尽管中国的P2P网贷平台发展势头红火,但却没有统一的相关监管政策制度,衡量网贷平台的风险指标——逾期率,各平台都是一面之词,计算没有统一标准,这似乎也给了P2P平台以及借款人逾期的可乘之机。

  当前很多P2P平台对外宣称风险逾期率在1%以下,然而,从数据来看,去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是1.56%,而银行的客户往往是资产雄厚的国企、央企以及地方政府,信用卡行业的风险率是3%。

  从一般意义上讲,P2P平台的客户群体质量比银行和信用卡群体资质应该稍差一些,但风险率却要低于银行和信用卡行业,这个1%的数值值得推敲。正因为没有一个靠谱的逾期率作为风险指标,投资者在选择P2P平台时才如同盲人摸象。

  没有监管,平台可以模糊自己的责任,逃避应有的惩罚,如果出现逾期,作为交易方之一的投资者只能悲哀自己的眼光差;没有监管,平台也可以信口雌黄,哪个平台都敢说自己是最有信誉的。只是,奉劝P2P平台们,大家都是出来创业赚钱的,千万不要走上违规违法的道路。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P2P陆金所预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