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派单就远不就近 “反刷单”措施害乘客久等

2015年07月02日05: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司机在用多部手机“刷单”。供图/胡云

  最近,不少乘客发现,打专车不再“立等上车”,而需要等司机从1公里以外的地方绕路来“接驾”。专车司机也“吐槽”说,即便身边几米处就有人用手机召车,系统也会优先安排更远处的空车来“接驾”。

  记者调查发现,近半个月来,各家专车的补贴力度减弱,不少司机开始“刷单”,甚至产生专业“刷单族”,即便坐在家里也能月入好几千元。对此,专车平台出手反制,在派远方司机“接驾”的同时,也会对“刷单”司机采取封号等措施。

  文/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现象:派远方司机被吐槽“不便民”

  “我在正佳广场门口打了一辆Uber,司机却从四五八医院赶来,可我明明在手机页面上看到周围不超过100米的地方就有五六辆空车啊。”林小姐向本报报料称,近期已不止一次遇到类似的情形。

  林小姐的朋友小曾上周末在发展中心大厦召了一辆Uber,几秒钟之后就显示给司机派单成功了,可司机来电时告知小曾:“我从五羊新城广场赶过来,请你在马路边等我吧。”小曾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不就近派单?说好的给乘客最大方便呢?”

  最近一周,不少市民向本报报料,称Uber、滴滴快的不再“立等上车”,需要等待司机从1公里以外的地方绕路“接驾”,“这在平时还可以忍受,可一旦遇到早晚高峰或者着急出发的情况,就‘抓心挠肝脏的’,感到非常不便民。”

  原因:司机“刷单”不出车也赚补贴

  专车平台故意派“远水”解“近渴”?记者分别乘坐5个专车平台的车辆进行了解,并从司机圈里了解到,平台的这一动作事出有因。

  司机们透露,目前在广州“吃得开”的几家专车平台,为了抢市场都推出了巨额补贴,这种烧钱吸粉的举措被不少司机利用,他们通过自建的微信群互助“刷单”,在不出车的情况下也可以大赚一笔。

  “说白了就是‘刷单’啦,以前的团购、电商不都这么干过嘛?”一位同时装了Uber、滴滴等软件的专车司机胡师傅告诉记者,司机“刷单”长期存在,只要就近操作两台智能手机召车、应召,不用出车就能赚到一次出车奖励。

  为何专车降低甚至取消补贴?有业内人士分析称,烧钱本来就不是长久之计;也有一种声音称,几家专车平台已完成首轮“瓜分”市场,目前一线城市业务已进入平缓增长期,专车平台正在纷纷着眼于其他领域的占领。

  司机:补贴少了油钱都赚不回来

  既然“刷单”长期存在,为何最近才遭平台“反击”?司机胡师傅称,最近专车平台取消了多项补贴,一时间,司机赚的钱不够油费,于是“刷单”量暴涨,或许平台感到压力,不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此前,专车司机的收入主要由每单补贴和订单量奖励组成。上个月以来,Uber、滴滴等专车平台相继传出降低司机补贴的消息。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专车平台的每单补贴由车费的3.5倍降到车费的0.2倍不等。这就意味着,在乘客享受低价专车时,司机甚至要自己垫钱补贴油费,于是有不少司机吐槽专车平台不仅利用司机占领市场,还“揩司机的油”。

  享受每单补贴希望渺茫,不少司机开始“冲单”以获取奖励。一位司机介绍:“每周做15单,平台给额外行程奖励160元;每周达到20单,额外行程奖励230元;每周达到25单,额外行程奖励300元;每周达到30单,额外行程奖励360元……”

  乱象:没车族也能月入好几千元

  记者调查发现,在广州的专车司机里主要流行3种“刷单”和1种“拆单”办法。

  一种是DIY“刷单”,司机使用一部破解的智能手机,利用多个手机号码分别建立某专车账户,自己下单、接单。

  第二种是联合“刷单”,同一个微信群的司机组成一个“刷单”群组,在同一时段、相互较近距离的位置,互相下单、接单;

  第三种是在淘宝等平台购买“刷单”量,淘宝卖家与司机通常五五分成,双方即便都不出车也至少能月赚几千元。

  此外,还有司机恶意“拆单”。司机会在行驶途中很客气地问乘客:“介不介意先停止行程?您再发送第二个召车请求,我再接一单,这期间您不用下车。”

  正如司机胡师傅所说,刚开始专车平台为了在司机和乘客中“吸粉”,或许还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刷单”存在;然而随着“刷单”量骤增,司机热衷于“刷单”带来的违规收益而不顾乘客利益,多家专车平台终于开始“收网”了。

  昨日,记者向滴滴有关人士求证时了解到,确有部分专车司机涉嫌“刷单”而被暂时封号。公司正在调查每一张订单。

  Uber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都能够诚信面对乘客,我们会根据开放的平台和技术更科学地为乘客配置车辆。”

  不过,也有受访司机告诉记者,自己有上万元的辛苦钱,因被封号而无法取出。而在广州,被封号的司机至少有几百人,“每个司机都扣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么多司机扣下来,专车真是让我们把原来拿到的补贴都‘吐’出来了。”

  三种“刷单”办法

  DIY“刷单”。司机使用一部破解的智能手机,利用多个手机号码分别建立账户,自己下单、接单;

  联合“刷单”。同一个微信群里的司机可以组成一个“刷单”群组,在同一时段、相互较近距离的位置,互相下单、接单;

  购买“刷单量”。淘宝卖家与司机通常五五分成,双方即便都不出车也至少能月赚几千元。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司机专车乘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