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当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

2015年07月01日08:3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7月1日消息,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昨天在巴西圣保罗召开首次全体理事会,选举了3名联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高票当选理事会联合主席,他也是其中唯一来自亚洲的代表。

  “我将继续致力推动互联网创新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小企业从中受益,”马云在当选后的致辞中说,“年轻人是我们的未来,他们在互联网上长大,从互联网获取信息和机会,互联网是他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我们应该考虑如何用互联网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马云说,互联网是未来世界创新创造和创意发展的基础设施,互联网应当更开放,应当更担当,为全球的年轻人创造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互联网也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和年轻人的机会和权利。过去20年全球化是帮助大企业走向世界,未来20年我们应该用互联网帮助小企业走向世界。全球贸易是每个企业应有的权利和自由,而互联网的发展为小企业提供了这样公平贸易的机会。”

  马云认为互联网时代全球贸易应该建立全新的规则体系。“WTO的成就有目共睹,但现在是时候利用互联网创建“WSTO”(全球小企业贸易组织,World Small Business Trade Organization)了”。“我们不应该留住昨天,而应该把握未来,创造未来”,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提出WSTO的倡议,目的是帮助全世界的小企业赢得更多平等贸易的机会。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由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分配机构(ICANN)、巴西互联网指导委员会和世界经济论坛联合发起。联盟致力于建立开放的线上互联网治理解决方案讨论平台,方便全球社群讨论互联网治理问题、展示治理项目、研究互联网问题解决方案。

  针对互联网治理,马云举例说,阿里巴巴平台是一个买家、卖家、物流、软件服务公司等基于“多利益相关方”原则自然形成的电商生态系统,治理的模式是对话、促进发展而不是控制,没有人能“控制”一个如此庞大的体系。“互联网还很年轻,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我们无法预知互联网的未来,我们能做的是敬畏互联网,发展互联网,完善互联网。”

  ICANN专家James Seng等与会嘉宾对马云的发言予以高度评价,“非常棒的观点,期待马云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多智慧。”

  2015年1月,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在全球范围内选举产生20名理事会成员。入选的成员涵盖五大区域——亚太、非洲、欧洲、北美、南美,四大领域——专家学者、技术社区及基金会,民间组织,政府部门,私营部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代表中国政府,当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会成员。马云作为亚洲和大洋洲地区唯一的私营部门代表,也当选联盟理事会会成员。

  昨天,联盟理事会投票选举联合主席,马云在10位候选人中得票领先,高票当选联合主席。另外的联合主席是ICANN总裁法迪·切哈德,巴西科学院院士、巴西互联网指导委员会(CGI)主席Virgilio .Almeida。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马云互联网理事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