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全面整合银泰 浙商零售联盟深度转型

2015年07月01日06: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重点提示

  对于被阿里巴巴内部比为整合“试验田”的银泰商业,阿里巴巴集团CEO、新任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张勇坦言,大数据和基础技术设施是阿里输入给银泰最为核心的内容资源。

  本报记者 陈时俊 杭州报道

  从试水合作、战略入股一步步走到派驻董事会主席,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对于同属浙商的实体零售巨头银泰商业(01833.HK)可谓愈发看重,双方有意打通线上线下销售通路的阳谋也日渐明显。

  6月30日,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首次以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兼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的身份与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共同出席了银泰商业转型的发布会。会上,张勇对于外界关注的银泰进入阿里体系后何去何从的问题予以了详解。

  “阿里巴巴是零售业的‘空军’,银泰这样的实体零售则是‘陆军’,二者需要整合在一起进行交叉配合。目前,阿里巴巴对银泰的定位非常清晰,就是进行零售商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平台。”张勇坦言。“随着阿里巴巴的不断发展,需要孵化出天猫以外更多的子平台,而这支平台‘舰队’中银泰商业扮演了相当主力的角色。一旦走出行之有效的模式后,就会进行复制和扩大化。”

  此外,对于业界甚嚣尘上的关于银泰商业或更名为“阿里商业”的传闻,张勇并未予以直接否认。“银泰商业是一个深受用户喜爱的零售品牌,与阿里的融合将赋予银泰更多元素,关于未来是否要更名一切都有可能。”

  阿里落地“试验田”

  如今的传统零售行业中,银泰与阿里巴巴在线上线下O2O整合的尝试走得颇为彻底。

  2014年3月底,为了进一步推动实体商业与互联网经济的双向融合,阿里以53.7亿港元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并推出首张虚拟会员卡银泰宝,实现在会员和支付体系上的打通。自此,银泰被视为正式进入阿里巴巴时代,而时至今年5月18日,银泰商业发布公告宣布阿里新任CEO张勇成为银泰商业董事会主席,并直言“双方融合将正式进入快车道,将加速探索全渠道的线上线下融合。”

  事实上,除了银泰商业之外,阿里巴巴还先后与华联股份(000882.SZ)、新世界百货中国(00825.HK)、王府井(600859.SH)等大型实体零售企业达成了O2O的合作协议。只是在这一串合作名单中,阿里巴巴对于银泰的资金投入与管理介入似乎最为深入。

  张勇指出,阿里将为银泰商业注入更多互联网元素,并运用大数据升级对用户的服务方式以及货物的流通方式,加速新银泰完成以供应链、消费者关系、企业信息化等多个核心领域的重塑。

  “过去一年中,阿里巴巴旗下零售品牌的购买人数是3.5亿人左右,这部分人群并非没有实体消费的需求。同时,当互联网人口大到一定程度,网上消费群也就已经是主力人群了,如何在线上线下进行创新尤为关键。”张勇表示。

  在其看来,实体商业最关心的是开店的地段与客流,而如今二者这一形式的合作是希望把实体店从过去“坐商”变成“行商”,通过大数据把人群吸引过来或使其进店后发生更高效的消费,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为了提高消费的效率。

  对于被阿里巴巴内部比为整合“试验田”的银泰商业,张勇坦言,大数据和基础技术设施是阿里输入给银泰最为核心的内容资源。

  据悉,作为目前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大数据库拥有者,阿里巴巴对其几亿用户的收货地址进行归类,这部分人群的总用户地址数更是超过6亿,凭借这些不对外公布的信息加上其消费偏好、消费能力等综合参数,便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其与如银泰这样合作的实体店面进行连接。

  “可以说,这是对周边用户群和用户单元进行‘精确制导’的辐射打法。”张勇表示。“合作后,消费者在实体店只需扫二维码或电子支付一次,我们就可以知道他们具体是谁以及其消费历史、消费偏好等,这对于日后提高坪效也大有帮助。”

  线下联动增量初现

  银泰与阿里巴巴联姻一年有余,双方在O2O领域的合作出现了阶段性的产物——阿里巴巴购物APP“喵街”与“喵货”被指将被注入银泰商业。

  尽管双方暂未对此作出评价,但就在6月26日银泰商业发起的年中大促“O2O凹凸凹日”中,银泰旗下所有百货门店及银泰网便联手阿里系的喵货、喵街板块等全面参与促销。

  据了解,“喵街”APP是由银泰商业与阿里巴巴合资开发的一款用于全渠道销售商品运营并提升消费者逛街体验的APP,而“喵货”则是今年3月由银泰网与武林总店联手进行的一次商品层面O2O打通,目的是让同一客群、品牌、货品、价格、时间在以银泰网为枢纽实现全网销售。

  陈晓东告诉记者“喵货”目前发展得相当不错,原本内部计划是希望做到普通日期每日销售过千单,大促时期单日过万单,时至今日当日过万的目标就已经完成了,对于门店内全部商品的数据化可在明年的春夏季得以完成。

  来自线上线下实际的增量给了这对合作方较强的发展动力。“在刚刚过去的‘O2O凹凸凹日’中,根据这些APP导流而来使得银泰网的APP有了20多万新下载量。” 陈晓东透露。“以银泰大本营的杭州武林店为例,这一门店本身作为实体销售大店,而‘喵货’所带来的额外销售相当于一个中等门店的销售额。”

  而谈及拓展银泰实体门店会否因此减速一事,张勇回应称,公司始终是希望线下实体门店越多越好,目前和其他的线下合作伙伴也都在探讨,有些跨区域的项目已经启动。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银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