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逾期坏账呈传染态势 大型平台也“中招”

2015年07月01日01:0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跑得太快容易摔倒”,疯狂冲规模的P2P行业正面临着逾期项目大幅增加的阵痛。昨日,陆金所明星项目“稳盈-安e”一款产品曝出逾期再次引来了市场的侧目,而近段时间P2P平台项目逾期已极其常见。

  P2P逾期的项目远比市场上被揭露出来的多,对于不少行业内人士来说,项目逾期已经不足以大惊小怪,不过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P2P平台,陆金所的一举一动都能引起市场的注意。昨日早间,有投资者发布消息显示,陆金所编号为15012204243的项目收款逾期,并称“担保公司将对贷款人进行催收,借款人将支付您一定的逾期罚息”。 编号为15012204243的项目从属于陆金所明星项目“稳盈-安e”。该项目本金4万元,年化收益率7.84%,借款期限12个月,已于2015年1月26日交易成功,次日开始计息。这款产品是被陆金所称为“稳健理财之王”的明星项目。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陆金所相关人士进行求证,该人士表示,只是一笔正常的逾期,每月还款当日+3天宽限期没还就算做逾期。对于处理逾期的方式,陆金所表示,一般会通过电话催收等方式进行催还,如果超过80天,在第81天就进入担保赔付阶段,担保公司会赔付本金、未付利息以及81天的罚息。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投资人处了解到,此前该投资人在陆金所购买的新手投资项目也遭遇过几十天逾期,不过好在随后赔付了本金利息以及罚息。其实,不仅仅是陆金所,越来越多在行业内较为知名的P2P平台开始逐渐暴露出逾期风险,如爱投资5月750万元的逾期项目;红岭创投被曝出借款人“跑路”。而更多的平台对于逾期项目的处理方式就是“噤声”,自行垫付。同时还有永利宝、利巨人等多家平台出现逾期。

  一位有上市公司背景的P2P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虽然各家平台都表示自己的不良率为零甚至很低,其实逾期项目还是比较常见的,该平台也遇到类似的情况,随后股东方用自有资金填补了逾期才让投资者没有感觉到。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也公开表示, P2P服务对象大都在银行难以申请到贷款,客户状况较差,无抵押产品的坏账率大概是5%-6%,国内很多P2P公司坏账率可能是10%、15%,甚至20%。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P2P项目逾期事件多发,不过除了很多小平台外,越来越多的大平台开始暴露出逾期风险。而一些相对知名的平台已经开始建立逾期催收网络,并且为自己的项目买保险,来防止坏账风险的发生。“在市场不太景气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坏账率也在大幅增加,而对于主要借款人或者企业信用低于银行的P2P平台来说,逾期率也在不断攀升。同时,去年的不少项目近段时间开始逐渐到期,密集到期也暴露出了很多逾期风险。”一位P2P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代小杰/制表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P2P项目平台陆金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