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投资经理郑昊:最热的互联网+风口有哪些?

2015年06月30日09:5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本世纪初,计算机的普及将互联网技术带入到我们的生活之中;近两年里,uber、饿了么外卖以及滴滴打车等O2O应用被使用的频次越来越高时,互联网的思维才真正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之中。

  随之“互联网+”成为了今年行业内的搜索热词,然而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互联网+仍是一个看起来、听起来非常模糊和遥远的词汇,在第二期新创课上,洪泰基金资深投资经理郑昊从互联网+的特性、较火的三种互联网+创业模式以及他个人较为看好的四个细分领域进行详细的解读。

  核心观点

  1)未来会以移动互联为趋势,互联网+的模式一定要有极快的反应速度,开放且市场化、重开发、重运营;

  2)传统电商以及纯线上模式,例如社交类产品等,涌入了太多BAT投资的公司或相关公司,创业者很难与之PK;

  3)O2O=online+offline=你要同时完成线上和线下的事情,相当于你要做之前两个公司做的事情,整合起来相当困难;

  4)智能硬件现在的创业环境有点像09年、10年时候的网页游戏,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万物互联或者工业4.0是一个趋势,但是看不到一个爆款和明星产品出现,这个时候会感觉这个风口还没来;

  5)智能硬件现在的创业环境有点像09年、10年时候的网页游戏,万物互联或者工业4.0是一个趋势,但是看不到一个爆款和明星产品出现;

  6)互联网+应该是更多地运营互联网思维而不是单纯的去+互联网。

  以下为郑昊演讲实录节选:

  互联网+的六大特性

  首先,我想借助UBER模式来详细说一下互联网+的几个特性。第一个我认为互联网+的模式一定要有极快的反应速度,上个星期上海下了一场大暴雨,很多街道都淹了水,UBER用最短的时间把页面所有的汽车模型改成了船,大家会发现那天朋友圈被这种图片刷爆了。UBER就这样用极低的成本起到了极佳的宣传作用,让很多不知道UBER的人都知道了,达到了推广效果。

  第二个互联网+应该有的特性是开放和市场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慢慢发展和渗透,大家身边所有的信息和数据会变的更加透明,买卖双方的信息也会更加对等,这就会造成现在的市场更开放。

  第三个特性比较好理解,就是未来会以移动互联为趋势,大家会发现,随着手机硬件设备的提升,它会慢慢取代你身边的PC,所以未来互联网+肯定以移动端为趋势发展的。

  第四个方面我认为互联网+应该是重开发、重运营的,再拿UBER举例,你会发现UBER进入一个城市的时候只需要十几个人的团队,为什么十几个人的团队就能打下一个城市呢?答案是靠它的算法和对司机群体的运营,包括用户体验的完善,这几个方面的竞争优势让他只需要十几个人的团队就可以攻下一个城市并且保持较低推广的成本,我觉得这个特性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个特性是社会化,随着互联网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互联网会渗透到你身边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这会使原料一个行业中的巨头在互联网+的时代里会慢慢变成一个社会巨头,形成社会化的品牌和影响力。这里比较明显的范例就是BAT三个公司,他们三个公司最开始一个做即时通讯,一个做电商,一个做搜索,但是最后都慢慢渗透到了各个行业里,变得不再是细分行业里的龙头,而是社会化龙头,我认为以后社会化趋势会更加的明显。

  最后一个特性,现在很多互联网+的思考方式主要是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上的创新用到的会比较少,因为技术创新在互联网+上的要求上少一些,这个我就不展开讲了。

  哪种模式在选择的时候需要慎重?

  说完互联网+的特性,我想说一下最近比较多的三种模式,在现在的时点上大家如果选择这三种模式需要慎重。

  第一个是传统电商,从现在的发展历程来看,我们认为传统电商已经是一个业态,而不是行业了。什么意思呢?拿淘宝、京东举例子,它们是把很多传统行业的产品搬到互联网上做买卖,是业态,而不是创造新的行业。而且在现在的时点下很多巨头已经把这块大蛋糕切的差不多了,如果想切入这个领域,不论是地域不同还是品类不同,大家都要慎重。

  第二个是纯线上的模式,比如社交类产品,这方面创业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多BAT投资的公司,或者相关的公司,他们有流量优势,你在跟他们竞争的时候会非常困难;而且线上的模式由于没有线下做支持,你需要有很强大的运营能力和很优秀的产品经理来做这个事情,尽管如此风险往往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看这种方向的项目时,当项目有一些经得起考验的运营数据,或者你有一定的成绩证明的时候,我们才会比较看好。

  第三个模式是O2O,O2O是现在比较火的一个模式,而且争论也比较多,很多人认为O2O是伪命题,我觉得O2O是存在的,但是它是非常困难的模式,为什么?像我写的这个公式O2O=online+offline=你要同时完成线上和线下的事情,相当于你要做之前两个公司做的事情,而线上和线下团队的价值观往往是不一样的,你要把他们撮合到一起做这个事情很难。但不代表O2O没有空间了,而是O2O的成功率会比较低,做起来比较困难。综上所述,这三种模式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比较谨慎。

  当前的风口行业有哪些?

  那说完了需要小心的行业,再说一下我认为现在的风口行业是什么,这几个方向我给的比较细,是基于之前泰哥说的五个方向下的细分。我认为有四个细分领域未来的机会会比较多,分别是:智能硬件,SAAS服务,产业链升级,机器人。

  智能硬件为什么我认为是一个风口呢?

  我感觉智能硬件现在的创业环境有点像09年、10年时候的网页游戏,大家都已经感觉到万物互联或者工业4.0是一个趋势,但是看不到一个爆款和明星产品出现,这个时候会感觉这个风口还没来。但是一旦有一个明星产品和爆款出现时就会带动整个行业,你会发现你的身边布满了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已经融入到你的生活里了,所以现在布局这个行业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这里有一点需要大家注意:技术门槛一定不能太低。

  举一个我亲身经历的例子。几个月前有一个朋友,他来跟我说你看我做了一个插线板,上面集合了USB接口等等功能,插线板市场非常大,每个人和家庭都需要。我说你这个东西不错,但是门槛太低了,为什么你能做别人就不能做呢,他觉得有道理,回去再考虑一下。几个星期之后他又打电话来说我发现某个巨头也做这种插线板了,而且只要几十块钱!我根本没法竞争嘛!所以这种低门槛大市场的硬件会被巨头快速瞄准,利用其供应链或者流量的优势快速进入这个市场。

  第二个我想说一下SAAS服务。

  我看好SAAS服务的原因是基于现在大众创业时代的,在这个时代下会有很多中小企业慢慢出来,但是中小企业不像大的企业,大企业会有各种不同的职能部门,帮它来完善各种业务。但是中小企业不一样,由于公司还小,很多业务能力是不具备的。比如一个技术团队可能不懂财务,或者是一个顾问团队没有太多的技术能力,那么它们就非常需要有能够弥补他短板的公司出现,让它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和长处。

  所以,我们认为SAAS就是很好的弥补,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更多这样的企业专注于自己的长板业务。下面我想举三个是我们投的公司,很有标志性,也方便大家理解SAAS的作用。

  1是iBOS,它做的是云OA平台,OA也就是办公自动化系统,很多大公司里是有一套自己开发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的,让它的员工在工作流程上得到优化,内部沟通成本降低,但是作为中小型创业公司是没有技术能力或者资金来做自己的OA的。iBOS就是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云OA系统的,你可以在WEB端、微信、或App上使用,他可以帮助公司实现文件处理,流程优化等功能,帮公司在办公上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2是RFC,是做财务管理软件的,很像用友和金碟,但是做得更偏重中小型企业,比如我是一个创业者,但我并不懂财务,那就可以用到这个软件,它会帮我做出一些简单的报表并记录平时的流水。

  3是易点租,它不是software,而是hardware上的东西,但理念是差不多的。它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电脑租赁服务,很多中小企业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都是一分钱要扣成两分钱来用的,自己非常的紧张。而同时在互联网时代里,电脑又是离不开的,易点租会提供一些短期高性价比的电脑租赁服务,让创业公司在一开始起步的时候更好地降低成本。

  经过这三个例子大家可以感觉到中小企业是需要这种服务,而且随着中小企业慢慢成长, SAAS公司也慢慢为大公司进行服务,做的越来越大。

  第三个风口再说一下产业链升级,或者叫做B端产业链升级。大家都意识到现在传统行业是处于一个下行趋势的,而且环境也比较恶劣,产能过剩等等问题接连出现。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国家也是通过一些政策来带动外需,比如说现在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成立部分也是为解决这些问题来做服务的。但我认为只从外需角度来带动还是不够的,还应该有一些公司来从行业或企业内部的角度上提高效率和降低他们的成本,我举两个方向供大家参考。

  第一种是行业的上下游中介平台升级。最经典例子是找钢网,它帮助上下游企业搭建了信息和交易的平台,帮助大的钢厂能释放了产能,也让小的钢厂能优胜劣汰。说到这我也想表达一个观点,就是在传统行业里的中介其实是很难颠覆的,我们应该想的是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来帮他们做升级或者改造。

  第二种是行业或者企业内部效率提升,有一个概念叫做Lean Process,中文可以叫做精益生产。这个词是丰田汽车发明的,他们一开始在德系和美系车占领市场的时候用这套技术和理念在降低自己成本的同时提高自己的生产效率,以至于他们的汽车成本做得非常低,也在之后的几年时间他们用极低的成本可以很快切入整个市场。在国外很多国家这方面的控制技术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单国内由于传统行业是野蛮生长,很多大型传统行业没有去运用精益的生产流程去提高他们的效率,所以我觉得在这点上未来有很大的机会。除了Lean Process外就是智能化生产,这个是最近新兴的产业,企业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或者高科技进行自动化生产,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事提高产品质量。

  第四个风口我认为是机器人行业。《奇点临近》是一个书名,讲的内容是因为人类大脑的生理限制,在计算能力上是有瓶颈的,但计算机不一样,只要CPU和内存不断地提升,它的计算就能够呈指数性上升,而且总有一天这种计算能力会超越人类的大脑。这个时候像我这种脑洞大开的人也许会想,是不是未来人类文明会被计算机文明颠覆,还是有一种方式让两种文明共存发展下去。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互联网+的时代里,请大家不要盲目跟风,不要为了跟互联网挂钩而做互联网化的产品,应该优先选择自己比较擅长的领域和擅长东西来做。互联网+应该是更多地运营互联网思维而不是单纯的去+互联网,谢谢!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风投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