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战火蔓延至巴士 资本竞逐“定制公交”

2015年06月30日02:39   每日经济新闻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陶力

  昨天(6月29日),滴滴快的董事长兼CEO程维确认公司新一轮融资已获得超额认购,规模超15亿美元。

  根据规划,滴滴快的将提供全平台的出行解决方案,包括出租车、专车、私家车拼车到公交等。不过,该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有这个意向,但何时推出仍然没有时间表。

  目前,在打车和专车领域,滴滴快的占据了国内市场第一的份额。不过,在货运和客车领域,已经有客车码头、一号货车和嗒嗒巴士等先来者,且该行业竞争门槛较专车和出租车更高,滴滴快的想要参与进来并不容易。

  今年1月,易到用车率先投身巴士市场,用户可以选择巴士出行。随后,客车码头和嗒嗒巴士也在南京、深圳等地推出类似服务。按照客车码头的业务规划,不仅涵盖针对市民出行的巴士业务,即定制公交模式,并且涉足长途旅游巴士市场。

  客车码头运营方南京大悦网络CEO石丰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同一片小区附近的居民,可以自主选择需要的起点和终点,根据分析我们推出合适的线路和停靠站。人均每公里的价格也就在4毛钱左右,相当于地铁票的价格。”

  “旅游客运行业除了部分大巴是自营外,大部分是大巴司机自己购车后挂靠车队的模式,每个月至少有8到10天是空置期,即使有业务,比如从南京到上海的路线,还是会有30%~40%的空载率。我们要做的就是打通信息壁垒,降低巴士司机的空载率,解决出行的难题。”石丰源说。

  不过,由于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出行平台通过提取分成的模式很难获得盈利。“很多类似模式都可以从后市场服务中赚钱。与司机分成只是一部分收入,主要会依赖后续的汽车衍生服务和旅游相关产业获得盈利。”石丰源坦言。

  与滴滴快的等主打“定制公交”不同,客车码头的重心在于旅行客运。业内分析认为,这一市场比出租车行业甚至更加封闭,滴滴快的想要通过单纯的补贴模式也不一定容易进来,首先要面临的就是资质和安全问题。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巴士专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