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指操控搜索结果 损害消费者利益

2015年06月29日20:2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9日晚间消息,最新一项研究结果显示,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链接和服务,从而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当前人们利用谷歌搜索各种内容,如产品评价、餐馆评价、酒店评价、零售商和其他更多内容。基本上,使用谷歌搜索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但据最新一项研究显示,这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谷歌通过控制搜索结果而损害了消费者利益。

  据哈佛商学院教授迈克尔·卢卡(Michael Luca)和哥伦比亚法学院教授蒂姆·吴(Tim Wu)的研究结果显示,谷歌通过操控搜索结果来推广自家链接和服务,而并不是根据消费者搜索内容的相关度而显示搜索结果。二人认为,这违反了公平竞争原则。

  两位教授在研究结果中展示了两个截屏,其中一个显示谷歌搜索结果给出的实际网站排名,而另一个显示基于谷歌算法应该显示出的正确网站排名。根据这两个截屏,更多的用户选择了后者,即基于谷歌算法本应显示的搜索排名,而谷歌却没有给出的结果。

  两位教授最后指出:“简而言之,在本地搜索方面,谷歌提供给用户的是其‘降级版’搜索引擎。”需要指出的是,这项研究是由竞争对手Yelp赞助的,因此有些内容可能并未完全公正。

  今年4月,欧盟委员会已向谷歌发出了“异议声明”,正式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的Google Shopping服务,从而欺骗了竞争对手。(李明)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谷歌搜索垄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