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网站Airbnb估值飙升至255亿美元

2015年06月29日14:35   证券时报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对于很多人来说,Airbnb也许还很陌生,但Airbnb却是投资者眼中的潜力股。据海外媒体报道,在线房屋短租网站Airbnb刚刚完成一笔15亿美元的融资,使其估值高达255亿美元。至此,Airbnb成为全球第三大估值最高的科技创业公司,位列Uber和小米之后。

  据悉,本轮融资由三家基金领投,分别为美国泛大西洋资本、老虎基金及亚洲私募基金高瓴资本,其他新的投资方包括英国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和美国共同基金集团Wellington。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Airbnb此轮融资的投资方非常“国际化”,这也表明了硅谷热门科技公司的国际化决心。

  目前,Airbnb的估值比连锁酒店巨头万豪酒店的市值更高,万豪酒店目前的市值约为210亿美元。为了让潜在投资者觉得值得投资,Airbnb给出了今年的预期营收,以证明其比万豪酒店更具投资价值。最近几个月,Airbnb对潜在投资者表示,该公司今年营收预计可达8.5亿美元。要知道,这家科技初创企业2013年的营收只有2.5亿美元。此外,Airbnb也给出乐观的收入预期:到2020年,公司收入将达到100亿美元。目前,Airbnb占到全球短租市场的1%,五年后Airbnb的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

  Airbnb只用了不到7年的时间就已经从市值上超越了诸如hyatt、Starwood等老牌国际酒店管理公司。更厉害的是,估值从100亿美元到255亿美元用了仅1年的时间。目前,无论是在中国和美国,无论是在公开市场还是非公开市场,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都在大幅上涨,这也引发了关于泡沫的担忧。Airbnb此轮融资也表明,无论是硅谷和中国都拥有着充足的资本。此外,由于市场需求旺盛,目前亚洲已成为美国公司的投资重点。Airbnb看准了亚洲的巨大市场,正在考虑在亚洲进行更多的投资。Airbnb首席技术官布莱卡斯亚克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正在成为Airbnb用户。

  全球科技企业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屡屡刷新估值纪录,就连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繁荣期也难以比肩。还未上市的打车应用Uber已融资超过100亿美元,远超Facebook谷歌在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融资规模,估值已经突破500亿美元。开创4年的科技初创公司WeWork正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公司估值或将达到100亿美元。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已有超过50家受风险投资支持的创新企业估值达到或超过10亿美元,这同时也是史上的最高纪录。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2000年科技网络泡沫迎来顶峰时,只有10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企业。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Airbnb短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