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系网商银行开业 马云称支付宝的对手是现金

2015年06月25日23: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记者 赵小燕)阿里巴巴谋划多年的网商银行25日终于开业。尽管是在去年9月底被获准筹建,但阿里筹备网商银行其实可追溯到几年前,按照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0彭蕾的介绍,阿里几年前就曾和浙江省政府、建设银行联手想做类似银行,但因种种原因未得实现。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开业仪式上表示,支付宝的对手不是银联visa,支付宝的对手是现金,“我们应该争取消灭现金,而我相信中国银行的对手,不是另外一家银行,而是我们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新的金融体系,能够支持和服务那些80%没有被服务过的消费者、还有小企业。”

  国内首家开在“云”上的银行

  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金服、复星、万向、宁波金润、杭州禾博士和金字火腿等六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40亿元。2015年5月27日,网商银行获开业批复。

  众多大佬聚集发起的网商银行也是中国第一家开在“云”上的银行,只有APP没网点、没有信贷员、核心系统跑在“云”上、放贷由机器和大数据决定而不是人……这些都是网商银行的特征。

  和传统银行庞大的信贷员队伍相比,没有经营地域限制的网商银行将只有300名员工负责将服务覆盖全国。而其中的2/3为数据科学家。

  在网商银行,众多业务将由机器和大数据来完成,依靠大数据来获取客户,做风险甄别。

  在大数据这个“超级大脑”的帮助下,放贷款的将是机器,而不是人。未来在网商银行贷款,3分钟在电脑上填写并提交贷款申请,1秒钟之内贷款发放到账户,过程中零人工干预。

  网商银行如何盈利?彭蕾说,网商银行的考核目标不是资产规模、利润率,最看重的是服务的中小企业客户数和海量消费者。

  由传统银行业跳槽至网商银行任行长的俞胜法提出,希望在5年内服务1000万中小企业和数以亿计的普通消费者的目标。

  彭蕾说,普惠金融是网商银行一直践行的方向。希望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将普惠金融的公益属性和商业属性得以有效区分,这样才能更有效率地解决借贷双方的错位与不匹配。网上银行也希望在开展业务的同时,记录点滴信用。

  “要做有情有义的银行”

  如马云说,中国和世界不缺一家银行,缺的是为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服务的银行,网商银行将专注于此,单笔贷款额度不超过500万人民币。

  马云今天再次回忆自己1992年创业做海博翻译社时的场景,当时他的工资是100多元,想借3万元贷款,找了各种关系,甚至愿意把家里所有能抵押的家具都抵押,但也没能从银行贷到款,“当时我想,如果有一家银行能做这样的事情,应该能帮助很多人成功。”

  马云说这是想办银行的最初时的缘由,他希望网商银行能够真正做到无微不至、与众不同,真正做到有担当、有情有义,能够帮助到需要金融服务的中小企业。

  今天的开业典礼上,马云很罕见地拿着讲稿上了台,他表示,感谢这个充满机会的年代,感谢监管部门给了这样的信任。“(网商银行)对银行是一个挑战,对监管机构也是挑战(对过去监管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挑战)。希望阿里能够把握这样的机会和信任。”

  马云说,希望政府能放心网商银行,客户能够满意网商银行,也希望同业银行能够信任支持这家银行。

  他特别强调,支付宝(蚂蚁金服)对手不是VISA、银联,我们对手是现金,而“中国现在的银行对手,不是另外一家银行,而是我们如何能够建立一个新的金融体系,能够支持和服务那些80%没有被服务过的消费者、还有小企业,机会多大不在于我们之间怎么竞争,我们竞争如何对客户更好的信任和无微不至的服务。”(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网商银行马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