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证监会打苍蝇:为何在美国玩内幕消息这么难

美证监会打苍蝇:为何在美国玩内幕消息这么难
2015年06月25日 00: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黎芝汕

  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持续火爆,中概股的回归热潮愈演愈烈。6月23日,上市仅过半年的陌陌宣布收到来自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岩为首的买家联盟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

  从 2015年初至今,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收到的私有化要约数量已经超过20家。这些公司希望借国内股票市场火爆之势,返回中国A股市场上市。

  伴随着这一波中概股私有化回归潮,出现了诸多可以获利的机会。有部分投资者开始押注赌哪一家公司会宣布私有化,希望通过赚取私有化报价与目前股价的差价来获利。而这期间,有些人也动起了通过内幕信息获利的邪念 。

  中概股内幕交易频发

  就在昨天,彭博社报道称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CEO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原因是涉嫌在6月17号奇虎360收到私有化要约前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称他在奇虎私有化方案公布的不久前“极为巧合地”买入了奇虎的买入期权,并从中获利超过100万美元。

  根据SEC提供的信息,该CEO周一向券商发出指令,要求将60万美元资金转入新加坡的一个银行账号中。SEC表示,已于本周二获得了紧急法庭令,以冻结该CEO在美国券商账户中的盈利,并禁止他在监管部门调查的过程中销毁证据。

  今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指控两名中国人对58同城的股票进行内幕交易,称他们在58同城购买赶集网43.2%股份和腾讯控股向58同城投资4亿美元两则消息爆出前,Xiaoyu Xia和Yanting Hu两人恰好购买了58同城买权。这两则消息公布以后,58同城股价上升了三分之一,两人凭此获利超过200万美元。

  SEC在法院文件中称,Xiaoyu Xia就职于上海一家投资公司,在史考特证券有证券账户;而Yanting Hu就职于一家航空公司的北京办公室,在Interactive Broker开有账户,并且与一位香港国际投行职员关系密切,而这家投行今年与腾讯有财务方面合作。

  美股分析师GT周认为中国和美国对于股市内幕交易的监管机制不同,这造成了中国投资者在做美股市场时利用内幕交易获利的事件频发。“中国投资者投资美股越来越多,但还是用原来在A股市场听消息做投资的习惯在买卖股票。”

  美证监会神速调查

  从以上两个近期的内幕交易案可看出,投资者开始进行股票交易到被监管机构发现并提出指控,这个过程只用了短短十几天的时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办事效率之神速令大家惊叹。

  SEC到底是如何做到这么神速地发现内幕交易行为,这与其建立的一整套监督管理机制有关。SEC通过投资者举报、美国金融业监管局监控、利益相关者报告和投资者教育等多种机制来确保内幕交易无处可逃,从而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长期从事美股诉讼的郝俊波律师透露,很多内幕交易案之所以能够这么快被SEC调查,很有可能是内部人士或者利益相关方通过律师来进行举报。“在美国上市的公司不管是不是中概股,如果有涉及到违法的行为都可以向SEC举报。”

  郝俊波表示,相关知情方可以直接向SEC举报内幕交易行为,SEC鼓励这样的举报,且不会公布举报者身份。如果最后罚金超过100万美元,SEC可以按10%到30%来作为奖金给举报者。另外,SEC有完善的举报人保护制度,匿名举报者不会有什么风险。

  据了解, 在去年9月一位居住在海外的匿名举报者因为举报有关内幕交易并提供相关信息而获得超过3000万美元的丰厚奖金,创出美国证券监管当局向举报者开出的最高奖励。

  幕后“副手”监控交易

  美股分析师GT周表示,SEC通过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的一整套数据库可以对于股票交易数据进行监控,可以非常快速地锁定内幕交易行为。“计算机程序是很容易找到内幕交易的行为,这个账户一直是小额交易,突然来一笔大额交易,又是在某一家上市公告前交易,并且还是加那么多杠杆,很可能存在内幕交易的行为。”

  据悉,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作为华尔街的独立监管机构,FINRA成员绝大部分出身律师、经纪商或者交易员,被称为SEC的幕后“副手”。

  2007年,FINRA由国家证券交易商协会和纽交所的监管团队合并而来,目前监管包括4400家经纪机构及其162903个分支机构,还有大约630020个注册的证券经纪代表。

  FINRA这些年与SEC合作密切,斩获内幕交易案件无数。特别是任何涉及到海外企业的跨国交易并购案件,都是FINRA的重点监测对象。

  FINRA拥有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和一套电子系统Sonar,后者帮助调查人员锁定重大的并购消息,并将这些事件和不寻常的价格波动和交易量波动联系起来。

  内幕交易风险巨大

  美股分析师GT周透露,在美国股票市场进行内幕交易是非常严重的行为。SEC一旦提出调查,会冻结你的资产,并且需要本人自证清白。对于被诉内幕交易的中国公民,以后不能再去美国,去美国会被要求配合调查。

  “如果你被SEC调查,你需要证明交易是出于自己判断的,如果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说明不是自己的决策行为,对于SEC来讲你就是进行内幕交易。”GT周说。

  郝俊波律师表示,SEC对于涉嫌内幕交易的投资者会被处于非常重的罚金和承担刑事责任。罚款的金额是利益所得的好多倍,从而足够有震慑力。另外会按照案件的轻重来提起刑事诉讼,涉嫌内幕交易者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内幕交易风险巨大,去年的原高通执行副总裁汪静一案就是一个非常鲜明的案例。汪静因为在高通收购Atheros Communications交易中存在内幕交易获利洗钱近25万美元,他被美国司法部起诉,面临可能最高67年牢狱的刑事指控。

  美国对于内幕交易的监管非常严格,除了SEC有完善的机制进行监管外,还有着较严格的惩罚制度。习惯了在中国股市“炒消息、炒概念”的股民,去炒美股的时候还是不要去碰内幕交易为好,要知道一不小心很可能“赔了夫人又折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