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欲介入大巴市场

2015年06月24日13:5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目前不少上班一族每天乘坐企业班车上下班。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目前不少上班一族每天乘坐企业班车上下班。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慧燕

  从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到现在玩的是巴士!日前,滴滴快的正筹划开发巴士业务,或将率先在北京上线。不过,滴滴快的表示,虽然有这个意向,但暂时未有时间表。据悉,目前市面上已进入巴士市场的打车软件,还有接我云班车、PP大巴和嗒嗒巴士三家。

  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打车软件从专车市场跃入大巴市场,这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大巴业务大战?

  动态

  滴滴快的

  欲开发巴士业务

  去年,深圳有打车软件率先投身大巴市场,市民可通过嗒嗒巴士预约班车。据了解,嗒嗒巴士是国内首个上下班巴士定制平台,目前已有200多条线路,覆盖科技园、车公庙、华强北、蛇口等重点CBD区域,服务4万多上下班人群。嗒嗒巴士方面表示,随着深圳市场稳固,嗒嗒巴士计划快速扩张到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重庆等6大城市。

  最近,又有消息称,滴滴快的方面也正在筹划开发巴士业务,或将率先在北京上线。不过,滴滴快的表示,虽然有这个意向,但暂时未有时间表。

  “定制公交”

  解决出行问题

  据了解,通过打车软件预约班车,类似于“定制公交”的运营模式。所谓定制公交,是指根据乘客本身需求开行的专线班车。对此,广州市交委表示,只要接到上级相关文件,交委也会按要求进行调研,但至今尚未有动静。

  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解释,现在一些楼盘的楼巴亏损,可通过开设专门楼盘的定制公交线,贴身解决业主的出行问题。“通俗地说,定制公交有点像楼巴,不同的是定制公交由公交公司经营。一些大单位或楼盘,可根据情况向公交公司提出要求,公交公司根据需求开通定制公交。”

  班车预约知多D

  以嗒嗒巴士为例,其运营模式是由乘客端、司机端APP、微信公众平台在10天内完成并上线,且保持每周更新版本。市民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查询既有线路、提出线路要求、购买车票、实时查看车辆位置等。

  车资:通过商业化运作,将人均每公里价格由0.6元降低为0.4元,即约等于地铁票价,并且突破传统客运企业要求定制班车“按月预定”的限制,允许按天购买。

  班底:车辆来自客运汽车,合作方还有全国唯一公交国企集团新国线。司机则是由客运企业聘任。

  声音

  市民

  如价格便宜可以考虑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广州(除清远外)楼巴的收费在5元~20元不等,其中,增城、从化、花都的楼巴票价大多在10元~12元/次。“如果价格优惠,我觉得可以考虑。”住在番禺区丽江花园的焦女士称,几年前小区取消楼巴后,她就搭公交或地铁上班,如果按嗒嗒巴士在深圳制定的0.4元/公里,估计还是有人会选择。

  另外,记者从广州一家大型公交公司了解到,目前在该公司开通的企业班车中,市中心一趟的费用是1000元,按一趟车约坐45人计算,一个人就得付22元,由于一些单位给员工补贴,因此个人支出约为10元左右。“如果预约巴士的定价低于企业班车,估计单位也会组团考虑。”在天河北一家企业上班的周先生说。

  交通专家

  可缓解公交运力不足

  “我觉得这是件好事,最起码可以缓解广州早晚高峰期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打车软件进军专车市场和巴士市场,两者有着本质区别。前者更多是利益之争,至于后者,巴士作为一个公共交通概念,目前广州市多条公交线路运营基本处在亏损状态,主要靠政府来补贴。因此,不管是“定制公交”也好,还是打车软件预约巴士,都可以满足日益增加的公共交通客流需求。

  不过,黄石鼎认为,打车软件进军巴士市场,或将引发资质和安全问题,“在我看来,这是次要问题,把主要问题解决好了,次要问题可以进一步再进行规范”。

  关注

  焦点1

  非公交企业经营包车合法吗?

  据了解,嗒嗒巴士之所以能在深圳站稳脚步,主要是因为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允许非公交企业经营定制包车的城市,只要客运企业有旅游包车经营资质就可以。

  然而,广州却不允许旅游包车路边拉客,记者曾多次参与市交委执法,发现有多起旅游包车非法拉客被处罚的情况。按照执法人员解释,作为旅游包车,从事客运班线的拉客行为,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营业性运输经营活动,将被罚款10000元。

  这种情况下,嗒嗒巴士将以何种方式进军广州市场?暂时不得而知。不过,记者从广州各大公交企业了解到,目前尚未有软件公司与他们合作。

  焦点2

  广州公交司机面临巨大缺口?

  无论是定制公交,还是打车软件预约巴士,都不可避免会遇到司机缺口问题。

  目前,广州市约有1万辆公交班车,共2.5万多名公交司机。不过,由于A3类(公交车专属驾照)驾照的培训时间变长、考试难度陡增,再加上目前公交司机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导致目前广州公交行业司机缺口在6000~8000人之间,不少企业均表示常年招人,但前来应聘并不多。

  那么问题来了,假如打车软件预约的班车大量涌入,是否更加加剧广州公交线路无人开的局面?

  焦点3

  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谁担?

  市交委多次明确表态,凡利用私家车等社会车辆从事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包括利用手机APP、网络、电话等各种手段提供预约经营服务),可统称为“私租车”,均涉嫌非法营运。市交委也一再强调,租赁车属于物权租赁,与出租汽车属完全不同的经营范畴和服务业态;按照《广州市客车租赁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租赁车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租赁车提供客运经营服务,一旦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将面临责任认定不清,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市民的合法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有保险公司也表示,一旦被确认为非法营运,作为乘客将得不到任何保障。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滴滴快的大巴公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