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泰基金盛希泰:对创业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2015年06月23日16:4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

  新浪科技讯 6月23日下午消息,近日,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做客北京团市委“新青年创业学堂”,围绕当前的投融资现状以及创业环境,针对青年创业者对创业存在的三大认识误区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盛希泰感慨道:“创业时代的大潮的迅猛澎湃程度远远超过90年代初深圳的证券大潮”,在他看来,创业已然成为国策。不过,对于当前的投资环境,盛希泰指出,国内目前的天使投资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管理费太低,难以养活高水平的投资经理,其次,基金规模相对较小,募集资金并不容易。

  同时,盛希泰还指出当前创业者对创业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

  第一个误区就是创业者认为只要是创业,起步就应该拿投资。他坦言投资人其实更看重自己真金白银投入的创业者,给予的项目估值也更高,因为这表明创业者有信心和诚意。

  第二个误区是有些所谓的“连续创业”其实是伪创业。投资人虽然对连续创业者偏爱有加,但连续创业的过程需要有完整说法,如何起步,做了什么,如何成功,乃至卖给别人或者失败的过程。

  第三个误区则是认为创业是精英创业。盛希泰表示精英创业的成功率未必更高,创业并非精英创业,并非贵族创业,而是大众创业,当然也不是全民创业。

  如果你想进一步倾听盛希泰老师分析当前的创业环境,6月24日下午2点,盛希泰将做客新创课,围绕《创业国策下的天使投资》为主题,重点针对国务院今年发出的“创业国策”进行解读,并与创业者们在新的国家政策下如何进行融资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周雪昳)

  以下是盛希泰演讲概要:

  新常态下的新机遇

  面对在场众多的青年创业者,盛希泰一开始就抛出了“新常态”这个热词。他强调新常态就是经济的新常态、政治的新常态、社会的新变革。他说,“我们冠以‘新’这个字意味着大的时代到来,这个机会不言而喻。”他认为新常态带来了市场的变革,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这些变革共同创造了大量的创业机遇,也激发了一大批人投入到创业浪潮之中。“创业时代的大潮的迅猛澎湃程度远远超过90年代初深圳的证券大潮”,盛希泰这样感叹道。

  回想起自己的经历,盛希泰反复强调机遇的重要意义。第一段经历是做证券。20多年前,盛希泰从南开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深圳,来到深圳投入到当时火热的证券市场当中,成为当时深圳金融市场里的一名“弄潮儿”。作为一名学了八年会计,准备做一名优秀会计师的毕业生,却转而投身于证券公司,盛希泰认为这是顺势而为,“在深圳你不做证券,不参与证券公司是非常不明智的”。

  在1996至1997年,盛希泰在北京创办了中国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取得了很好的经纪收益,但因为市场环境最后总体结果并不尽如人意。最终,盛希泰重新回到了证券市场。盛希泰指出,“一个人要成功首先大势很重要,断势也很重要,如果有个势放在你面前你不去断那就是你的问题。”正是自己在证券市场的多年经历,使得他认识到机遇的重要性。他强调,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大机遇、大趋势,作为青年创业者要敢于断势,抓住机遇,牢牢把握住这个时代的脉搏。

  天使投资的发展与现状

  提及目前有学者认为“创业存在大众化、同质化和空心化等风险”的观点,盛希泰表示并不认同,其指出与美国相比,中国的天使投资无论从天使投资人、案例数量和案例金额,都只是美国的零头,不仅不热,反而是研究、宣传和理解不够。

  盛希泰指出,国内目前的天使投资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管理费太低,难以养活高水平的投资经理,例如中关村的一些知名天使基金,基金管理费一年也就一百万至二百万人民币。二是基金规模相对较小,募集资金并不容易。

  创业已然是国策

  在传“道”授“术”之前,盛希泰针对6月16号国务院下发的国发〔2015〕32号文件做了深入解读,其指出国务院自2015年3月以来已经连续三次密集发文,32号文甚至直接具体提及“车库咖啡、众创空间”这些创业名词,“自我记事以来,似乎除了计划生育政策,还没有哪一个政策被如此大力提倡。”盛希泰笑言。他认为,国家层面如此推动,意味着时代赋予了巨大机遇,意味着伟大时代到来。

  对于创业,盛希泰强调,大众创业就是进一步挖掘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市场力量,中国拥有13亿人口,模式创新很受用。尽管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内的各类保障体制不是很健全,变革的需求催生通过模式创新寻找到支点撬动传统行业的巨大机会。这个变革过程在欧洲也许需要15年,在中国可能5年都不需要。

   对创业的认识存在三大误区

  盛希泰指出,当前创业者对创业的认识仍存在一些误区。

  第一个误区就是创业者认为只要是创业,起步就应该拿投资。他坦言投资人其实更看重自己真金白银投入的创业者,给予的项目估值也更高,因为这表明创业者有信心和诚意。

   第二个误区是有些所谓的“连续创业”其实是伪创业。投资人虽然对连续创业者偏爱有加,但连续创业的过程需要有完整说法,如何起步,做了什么,如何成功,乃至卖给别人或者失败的过程。

  第三个误区则是认为创业是精英创业。盛希泰表示精英创业的成功率未必更高,创业并非精英创业,并非贵族创业,而是大众创业,当然也不是全民创业。

  创业者的四“道”

  面对在场的众多创业者,盛希泰提出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四“道”。

   第一道,是心力。他认为心理承受能力的强弱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十分重要。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并非一帆风顺。“我投了很多创业者,我被有几个创业者烦的没办法再烦了,为什么?并不是我没有耐心,而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预见到创业会遇到很多困难,经常抱怨。”盛希泰说。他后以刘邦和樊哙为例,指出了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的区别,他觉得创业者需要有明确定位,更要像刘邦一样,需要有领导力,同时要能承受创业失败的风险。

  第二道,是思想力。一个创业者要有较强的思想力,要敢于想、敢于做,这是盛希泰在演讲中多次提到的。他认为创业者的思想力决定了创业的格局,而创业必须要有大格局。盛希泰说:“我经常说洪泰投资的项目需要具备IPO的想象空间,有人误读了,说我们投的项目都上IPO,并非此意。我们强调的是想象空间。如果一个项目市场容量小,想象空间有限,失败是必然的。所以,思想力特别重要”。

  第三道,是领导力。对于领导力,盛希泰的解读是懂得付出,得为了核心团队的利益而做出取舍是领导力的关键。他指出,作为一个创业团队的领导者,不能独占创业所得的名和利,得名让利这点非常重要,更具体的解读就是当领导要先学会当后勤部长,善于分享并兑现利益,凝聚人心,所谓财散人聚、财聚人散。直接体现就是股权结构上,首先创业者需占据控股地位,其次核心团队必须有股权而非没有或者仅仅是期权。

   第四道,是学习能力。盛希泰坦言,“创业是十分辛苦的,这个路上90%的困难你根本想象不到,你怎么克服这些九九八十一难,学习能力是关键。”盛希泰鼓励在场的创业者们要时刻学习。世界变化太快,每天都有新东西,学习能为你所用的东西,对于一名创业者来说非常重要。

  创业者的四“术”

  与四“道”相对应,盛希泰又提出了创业者的四“术”。盛希泰将四“术”具体归纳为清醒的自我认知、专注、坚持以及合理分配时间。

  他强调创业者要有清醒的自我认知,懂得清空自己,不要盲目攀附。他甚至笑言,创业者要永远有屌丝的心态。“现在有很多创业者觉得拿到了天使投资就很厉害了,于是开始招摇于各种圈子,而现实情况是拿到天使投资的创业者90%最后都失败了,这种情况在创业者中比比皆是。”盛希泰如是说道。“拿到天使投资仅仅是创业者多了一次试错机会而已。”盛希泰进一步强调。

   预告:在6月24日(周三)新创课上,盛希泰将围绕《创业国策下的天使投资》为主题作深度解读,此外,还将有两位来自洪泰基金的重磅投资经理殷鹏、郑昊,从实战角度,以《天使投资的判断准则》、《互联网+风口下的投资逻辑》为主题,为创业者作出详细解读。

  如果你是投资人,洪泰基金将与你分享6个月投出50多个天使项目的心得;

  如果你是创业者,洪泰基金将告诉你,从创业者到投资人,他们怎么看形势和筛项目。

  报名链接戳此报名

  【新创课,是新浪创业推出的一项重要服务,面向勇往直前的创业者,持续送上业界大佬的创业解码、一线VC的干货分享。】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盛希泰洪泰基金创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