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购物节目建联盟谋自救:公信力被严重透支

2015年06月23日01:15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起的“中国电视购物联盟”近日正式成立, 34家购物频道的运营机构向社会发表了“行业自律公约”。此次,规范性联盟的成立,或将杜绝以往简单粗暴、夸大宣传的电视购物节目现象,实现行业自救。

  34家频道首签自律公约

  电视购物行业内乱象丛生,亟须业内具有规范性的操作机构来约束行业行为。近日,中国电视购物联盟宣布成立,34家购物频道的运营机构向社会发表了“行业自律公约”,承诺履行广播电视媒体的社会担当,加大诚信建设,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引领健康的消费风尚。

  该联盟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30余家电视购物频道自愿组成,既囊括了央广购物、中视购物、环球购物三台中央级媒体所属的电视购物频道,又包括了东方购物、快乐购物、家有购物以及好易购、天鹅购物等诸多地方电视购物频道,基本涵盖了所有官方认可的行业主力军。

  电视购物联盟的成立就是为了杜绝乱象,制定行业的规范规则,包括维权和行业监督的机制,使这个行业能够更好地向前发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司副司长刘朝荣表示,“联盟的工作重点是抓紧着手行业标准的制定;建立完善维权机制;强化行业自我监督”。

  “让消费者放心购物,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一个重要职责。” 中国电视购物联盟理事长任谦说道,消费者首先向当事者提出诉求,如果当事者诉求不合理,可以通过行业机制,联盟会在标准里制定等级,除了专业评价之外,很大比重会是消费者满意度,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诚信透支是核心原因

  电视购物频道之所以组建联盟,也是意在挽救其在消费者心中的糟糕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对电视购物有信任感的消费者占两成左右。有消费者直接表示,“10个广告,8个假的”。事实上,在很多消费者的思维里,一些电视购物节目已经被认为是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代名词。

  曾是国内电视购物节目佼佼者的友友购物在2012年就被以1元的价格挂牌转让。辉煌时期的友友购物播放面积曾覆盖了国内15个城市,一年的销售规模达到4.5亿元。但好景不长,到2012年,友友购物彻底停止了业务开展,上半年营业额为零,公司欠债共1.19亿元。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除了互联网大环境的兴起带来了巨大竞争外,电购产品缺乏品质保障和缺失诚信经营也是电视购物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友友购物就遭到大量顾客关于产品质量、售后等方面的投诉。

  国内的电视购物节目太过混乱,除了类似友友购物等看似有品牌保证的电视购物节目外,也有大量过度夸大、虚假宣传的购物节目,国家工商总局在2013年开展电视购物专项整治工作时就指出,“特别是有的企业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售后服务虚假承诺等问题突出,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了电视传播机构的公信力”。

  T2O模式助力渠道多元化

  电视购物这个行业很大程度上已不被消费者所信任,电视购物这个行业的存亡面临着考验。

  “联盟成立将加快各大省台的规范,在大的电视台先做出榜样后,整个电视购物节目都会并入统一的管理中。”陈少峰认为,在联盟的规范下,尽管有些节目的营业额会受影响,但是,随着电视购物节目品牌和形象的重建,规范下的电视购物渠道会越来越成熟。

  国内电视购物领域的领头羊湖南广电旗下的快乐购就于今年1月上市,而且去年该公司营业总收入达27.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电视购物企业将赢得更多社会关注,通过对社会资源的充分吸纳和积极实施转型升级,电视购物将进入新一轮发展期。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型的T2O模式,即“电视剧+电商”的运营模式加入到电视购物节目中,购物内容已经开始与电视剧、综艺节目相结合,购物渠道的多元化也成电视购物节目的发展方向。其中,电商巨头阿里就在利用“天猫盒子”进入电视购物频道。

  “有明星+粉丝互动效应的综艺节目或有收视率的电视剧等节目内容,将是T2O模式下广告商看重的因素。如同电影行业中大片的衍生品往往卖得更好一样,未来电视节目的盈利差距会越来越大,多数广告商会集中在若干个比较有影响力的节目上。”陈少峰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电视购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