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专车司机拒签合同 账号被冻结

2015年06月22日01:0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吴燕雨 北京报道

  6月初的一天傍晚,刘海(化名)收到了一条来自滴滴专车的短信,称其账号可能存在疑似作弊行为,将暂时冻结账户,账户冻结期间将无法进行提现操作。截至6月18日,刘海的滴滴账户资金已经不能进行提现。

  刘海是一名滴滴自营专车的专职司机,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被冻结是由于他拒绝签署新的劳务合同造成的。

  今年2月底,滴滴出具了一份新的合同文本,要求专车司机签署。这份新的合同显示为劳务中介合同,甲方为劳务派遣公司,乙方为司机本人。刘海介绍,在此之前,司机和劳务公司之间签署的是劳动合同。

  这份新的合同文本,直接改变了司机的工作关系和风险保障。合同中规定双方的责任义务、违约责任,并未规定司机的人身安全保障和其他保险内容。

  一位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这种关系下,司机将自愿选择是否自费上保险,一旦有司机自愿上保险,劳务公司可以代缴;反之,司机将失去保险。

  在细读了合同内容后,刘海选择拒绝签署。

  以Uber(美国)和滴滴公司为代表的专车业务中,一类司机属于自营专车专职司机,相当于平台的员工,签署劳动或劳务合同;另一类是私家车车主,他们的身份更像是“合作伙伴”,与各平台拥有合作协议。

  据国外相关的统计报告显示,Uber的专职司机占18%,拼车平台司机占64%,其他界定模糊。一位劳务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内专车也是私家车占绝大多数,以北京为例,滴滴自营专车为1600台,私家车则接近5万台。但这两组数据都未获得相关公司证实。

  由于正式员工与合作伙伴在员工保障上不同,年初,Uber就因作为平台需要为司机提供什么福利保障而陷入诉讼纠纷。

  滴滴、快的专车上线时,以四方协议为模式,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政策风险,交通运输部有关部门曾在接受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然而这种合作模式虽然规避了政策风险,但与重要的合作伙伴(如劳务公司等)之间未能呈现一个稳定共赢的状况。(编辑 谭翊飞)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司机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