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制综艺:突围电视“大综艺”?

2015年06月19日08:18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上海电视节,敏感的业内人士注意到“超级大剧”难觅踪迹、综艺抢走电视剧风头的现象。视频网站在自制综艺领域的大展拳脚,成为今年电视业的新亮点。一直以来,综艺节目都是各大卫视的收视王牌,从《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到《奔跑吧,兄弟》,这些人气大热的节目赚足了眼球和口碑。但遗憾的是,近两年来,各大电视台的“大综艺”成功模式只有一种——引进海外版权和大量使用明星,真正本土原创现象级综艺节目难见踪迹。

  今年,带着一股自由、年轻、开放之风的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开始兴起,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整体创作思维渐渐与电视综艺节目拉开距离,欣赏口味至少年轻了20岁,呈现“逆生长”的趋势。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和大牌主持也纷纷加盟网络,郭德纲、何炅、高晓松等明星纷纷加盟视频网站担任网络综艺主持人。

  有业内人士表示,视频网站可以利用网络的“粉丝基础”自己造星,再利用适合“90后”的原创思维和营销模式,定制“爆款”的节目模式,弥补传统电视台制作的缺口。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相关的业内人士,探讨网络自制综艺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

  ◎兴起

  众多名主持人加盟网络

  这两年,电视综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竞技、亲子、旅行的明星真人秀充斥荧屏。与此同时,一波脱胎于网络的综艺节目开始兴起,它们包括《大鹏嘚吧嘚》《晓说》《罗辑思维》《你正常吗》《隐秘而伟大》……它们被冠以统一的称号——“网络自制综艺节目”。

  2014年被公认为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元年。这从爱奇艺、优酷土豆搜狐腾讯、乐视、56网纷纷宣布加快自制内容的开拓就可以窥见一二。来自艺恩咨询的数据,2014年,国内五大主流视频网站全年网络综艺节目累计约150档,同比增长率高达200%。据透露,腾讯视频的《Hi歌》号称制作费近亿元。优酷土豆集团首席内容官朱向阳曾透露,2015年集团将拿出6亿元用于内容建设。

  炙手可热的当红明星和大牌主持也纷纷加盟网络。爱奇艺曾请来郭德纲做脱口秀节目《以德服人》,请来朱丹做明星访谈节目《青春那些事儿》,优酷请来了高晓松做《晓说》。还有何炅,他担纲了由腾讯视频出品、唯众传媒制作的《你正常吗》第二季主持人,这是他在网络自制综艺节目的主持首秀……无论从制作还是阵容来看,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已经渐渐开始向电视综艺节目的配置靠拢。

  资深娱乐营销专家李泽清认为:“电视台节目版权价格水涨船高,个别视频网站又刻意用大量资金把综艺版权市场弄得‘有价无市’。大量的资金投入可以用挥霍来形容,最后的效果不一定比网络自制综艺的效果高到哪里去。”

  然而,一批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正以黑马之姿脱颖而出,动辄获得过亿的点击量,比如去年的调查类真人秀节目《你正常吗》以3亿次播放量收官,2015年爱奇艺的辩论脱口秀节目《奇葩说》总播放量破2.3亿次。这两档节目令李泽清印象深刻,他认为两档节目成功的共同原因是“懂用户”。

  “《奇葩说》无论是制作内容的方向、嘉宾的选择,还是环节的设置上,都有台湾综艺的影子。《你正常吗》这个节目首先命名类似于《爸爸去哪儿》,它关注的话题多是类似于私房话的概念,这种话题有圈子的概念,借助腾讯的用户数据库,有明确的受众方向。”李泽清点评道。

  ◎优势

  观众锁定“90后”年轻群体

  爱奇艺自制节目《奇葩说》是一档活力十足的脱口秀节目,展现年轻人就争议话题针锋相对的激辩,节目中还有高晓松、马东、蔡康永三位导师的舌战。没有外景,没有苦情、励志元素,只是在一个演播厅里,一些人聊聊天,但《奇葩说》就这样红了。

  三位导师面对的参赛选手形形色色,有性感女神也有话唠。网络平台能带给人什么不一样的综艺?《奇葩说》的选手说:“那真正是自己在说。”2014年11月底,首期节目上线仅半小时,就登上微博热门话题,上线24小时内点击量破百万。节目第一季最终吸引了超2.5亿次的总点击量。趁热打铁,《奇葩说》的第二季即将在6月26日上线,不过导师高晓松被替换成了频频出现在脱口秀节目中的当红舞蹈家金星。

  《你正常吗》第二季前三期播放量破1.7亿次时,杨晖在微信朋友圈上转发了这则消息并附文:“卡位‘90后’族群,人群垂直,语态新鲜……数字是硬道理。”杨晖是唯众传媒的总裁,该公司是腾讯出品的《你正常吗》的制作方。在制作第一季的《你正常吗》时,杨晖很明确地指出,节目面向“90后”观众。“互联网是‘90后’的主流市场,要是不为他们做,不就意味着失去了最大的一群观众吗?”

  网络观众更为年轻化,在节目中以网络调查为主导的操作模式也更适合网络自制综艺。《你正常吗》是一档互联网调查真人秀,节目中,会针对诸如“会不会看开豪车的司机长什么样?”“会不会嫉妒闺蜜的男朋友比自己的好”等一系列问题,让参与的选手进行判断,若一道题的回答与多数人的选择相同,就被默认为正常。为了尽可能了解互联网用户所感兴趣的议题,杨晖和节目组的伙伴花了很多时间在面向网友的问题众筹征集上。

  “《你正常吗》几乎所有问题的设计和答案的整理全都来自互联网,而且整个节目的生产和传播都是依赖网友们的参与完成的。”在杨晖看来,这很好地运用了互联网的互动性。“尊重网友,让他们平等地参与调查,内容由他们来产生,再由他们来传播。”

  ◎挑战

  不要盲目跟风电视综艺

  事实上,尽管网络自制综艺节目数量激增,但同样陷入了同质化窠臼,类型扎堆现象屡见不鲜。去年网络自制综艺节目“跟风”主打真人秀牌,题材扩展到了更多领域,如魔术竞技、恋爱、急速挑战、益智、说话艺术等。

  在浙江卫视前总监夏陈安看来,“去TV模式”是互联网自制综艺节目首先要面临的挑战。

  夏陈安举例说,电视台“大综艺”一贯常用的“明星”未必是一剂“灵药”。“中国的观众对这些大明星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有一点审美疲劳。似乎除了张学友和王菲,好像基本上明星们都来过综艺节目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夏陈安认为,如果互联网自制节目仍复制电视大片的模式,是行不通的,“要走出去看看,要用国际思维去做互联网内容,不做电视节目的追随者”。

  唯众传媒总裁杨晖同样这么认为。“还是要会找角度,另辟蹊径。网络自制综艺不能盲目跟风。”

  今年上海电视节上,传统电视媒体人亦首次与互联网人坐在了一起,共同讨论互联网综艺的自制之路。他们的共同观点是,“台网互动”注定是未来主流趋势。与之前简单地将电视台节目放在互联网上播放不同的是,将来的“台网互动”是互联网和电视台基于各自的优势,撬动各自核心优势合作的模式。

  有趣的是,曾经鼓吹“台网联动”的爱奇艺,最近喊出了“台网不联动”。爱奇艺节目开发中心总经理姜滨说:“这不意味着我们的节目今后不卖给电视台,而是我们不会再迁就电视台对节目的要求。”

  爱奇艺还提出了“纯网综艺”的概念。按字面意思理解,“纯网综艺”是纯粹的互联网综艺节目,但还可作如下解释,它包含了“不兜圈子、有杀伤力、受众更加年轻”等节目特质。以爱奇艺自制节目《爱上超模》为例,这档节目在湖北卫视播出后反响平平,但在爱奇艺网站播出却创下了2.5亿次的播放量。

  “我觉得现在是纯网综艺的黄金时代。”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解释称,“纯网综艺”的模式不仅更自由,还更加多元化,从趋势来看,互联网综艺不再需要杀入竞争激烈的传统电视领域,完全可以拥抱网络综艺的蓝海。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记者 钟琳

  实习生 吴玫婷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综艺节目网络网络自制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