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买地被掉包 投资人上告搜房网

2015年06月19日02:4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16日,原告邱女士等待开庭。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目前,搜房网在其海外房产页面挂出的海外房产投资广告,自称“无风险。”

  2013年,邱女士通过搜房网和中介公司在美国佛罗里达购买了一块土地,随后发现土地不仅被掉包,地价还被虚报数倍,为此邱女士将搜房网和中介公司诉至法院。昨天下午,该案在海淀法院开庭审理。

  业内人士分析说,国人在美国投资须注意美国土地“身份证”和中介人员的执业证号码,号称在美可获得超过10%的房地产投资回报,基本就可以视作“不靠谱儿”。

  为投资赚钱,通过搜房网美国买地

  邱女士昨天下午在律师的陪同下参与庭审。邱女士表示购买美国土地主要目的是为了投资,希望通过回报为孩子赚上一笔读书的费用。

  2013年8月初,邱女士通过搜房网看到“惊艳亮相Let'go!到美国当地主”的土地团购广告,其上有“美国佛罗里达州维多利亚白金汉宫高级别墅用地、搜房独家惊爆特惠、1万元抵6万元、限时团购欲购从速”等字样。邱女士对此非常感兴趣,与搜房网联系并支付1万元服务费,中介公司怡然居客公司出具收款发票,搜房网的《确认函》上显示可在购买佛州土地时优惠6万元。

  邱女士在搜房网工作人员指导下选定了位于格林布尔的一块编号为20-18号的土地,并签订购买协议,支付购地价款27766美元。

  地块被掉包,收“地契寄出”邮件才发现

  2013年11月15日,一位叫“赵颖”的人员给邱女士发了一封电子邮件,称邱女士已成为美国土地业主,其已将地契寄出,并在该电子邮件中附了“美国政府网站土地产权备案证明”。

  不过,邱女士发现“备案证明”上显示的土地不是其所购的20-18号土地,而是编号为38-3号的土地。

  邱女士立即与搜房网及“赵颖”联系,要求对方说明理由并按购买协议提供土地。然而,“赵颖”提出可以再免费赠送一块1500平方米土地作为补偿,搜房网亦劝邱女士“中国人不要为难中国人”,但均拒绝更换土地或退还购地款及服务费。

  邱女士看中的地块,面积在900平方米左右,此后调换的土地面积为1000多平方米,但邱女士说,之所以选择20-18号土地,是因为这块土地距离墨西哥湾比较远,不会受飓风影响。

  投资人:发现搜房网很多信息是虚假的

  邱女士通过上网查询发现,搜房网上显示的很多信息均是虚假的:

  首先,美国卖地方没有合法的卖地资格,搜房网提供的购地协议的卖方是“Avazio土地信托”(Avazio Land Trust),网上查询不到该公司任何信息;

  其次,她原本选定购买的20-18号土地归“格林布尔利哈伊分局”所有,根本不归搜房网提供的美国卖方所有;

  第三,搜房网掉包给投资人的38-3号土地的交易价格被登记为10美元,该土地2013年纳税评估值仅为2300美元,而20-18号土地的公允价值仅为2000美元;

  第四,根据土地交易流程,在美国律师行代办购地手续并取得地契(土地证)后,应将地契寄回国内,由买方签字确认后寄回美国律师行。但搜房网提供的“土地交易流程”,并没有该关键步骤,搜房网故意隐瞒该重要环节,且“赵颖”邮寄的38-3号土地地契被篡改过。

  邱女士认为,搜房网作为土地团购广告的发布主体、怡然居客公司作为房产交易中介,经营多年美国土地交易业务,理应核实美国卖地方的主体资格和土地的真实性。但搜房网、怡然居客公司在明知“土地交易流程”错误、美国卖方无合法主体资格且不享有20-18号土地所有权的情况下,与其串通,发布不实广告,夸大土地价值,提供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自己。

  邱女士起诉要求法院判令搜房网和怡然居客公司退还服务费;赔偿原告受到的全部损失,包括已支付的土地总价款27766美元及公证费、翻译费等费用并道歉。

  搜房网只同意返还投资人服务费

  搜房网答辩称,同意返还邱女士服务费1万元,但不同意其他诉讼请求。搜房网与邱女士是合同关系,而邱女士起诉要求的是侵权赔偿,搜房网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

  举证质证时,搜房网表示,该公司与美方土地信托公司合作两年多,邱女士购买土地的部分手续是搜房网办理,部分是美国方面的合作公司办理,邱女士的土地购买协议与搜房网无关,合同双方是邱女士与美国卖地方。

  怡然居客公司答辩称,只同意返还中介费,对邱女士其他的诉讼请求不同意。邱女士起诉中提到的“赵颖”,并不是被告方的工作人员,是美国合作方的工作人员。该公司表示,购买流程是美国卖方提供的,该公司不参与,只是协助邱女士购地,承认确实没有核实卖方信息。

  庭审在双方举证质证后结束,双方均不同意调解,案件没有当庭宣判。

  ■ 支招

  如何安全投资美国房地产?

  核对清楚所购地块的土地编号;要求提供服务的中介人员提供执业证号码

  记者联系到美国加州投资公司SEASHINE INVESTMENT GROUP业务发展总监Devon Ou女士,她介绍了华人在美投资房地产几个需要格外留心的关键。

  美国土地每块都有“身份证”

  首先,美国所有的土地和房产都有一个对应的编号,在挑选房地产和签订购买合同的时候,投资者要核对自己当初挑选的土地与合同中的土地编号是否一致,以此来确认购买的就是自己想要的土地。而在美国一旦发生土地权属纠纷,也是根据编号来进行诉讼。

  其次,在美国购房地产的手续和流程非常简单,在签订合同之后,如果不涉及贷款的问题,1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交易。

  需注意缴税和土地用途规划

  国人在海外投资时,习惯完成交易后就“完事大吉”,而在美国购买土地房产后,却还有很多后续的“义务”:一是购买土地和房产成功,就要向当地税务部门缴税;二是美国很多州,都要求土地购买者对自己的土地做出相应的用途规划报告,比如建房子、公园还是学校。不少华人投资者,买地后往往将地块闲置,很有可能造成后续的一些问题。

  找中介要执业证号码探实力

  无论是通过国内还是海外公司,购房者往往会接受特定中介人员的服务,对于在美国的房地产中介人员,购房者首先是要让对方提供其执业证号码。

  在美国,每个从事房地产中介的人员都必须是大学毕业,此后每从业三年,还要进行一次专业考核,通过中介人员的执业证号码,不仅可以查到该中介人员的从业年限资历和信誉度,在遇到不满意时,还可以向专门的管理部门投诉,中介人员出现严重违规,将会面临停止执业。

  回报率超过10%基本不靠谱儿

  虽然美国的经济正在回暖,但过高的投资回报率也意味着很大的投资风险。据Doven Ou女士介绍,美国目前房地产投资的回报率不会超过8%,近一年的预期增长维持在2%-6%之间,因此,超过10%的投资回报率的宣传,很有可能是虚假的。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

  (原标题:美国买地被掉包 投资人上告搜房网)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土地搜房网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