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外部股东首选“国字号”社保持股5%

2015年06月19日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王芳艳赵萍包慧

  上海 北京报道

  记者从多位权威人士获悉,蚂蚁金服近期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人保、国寿、国开金融以及邮储银行投资,另外一家上海的投资基金也参与了此次投资。此轮投资中,蚂蚁金服的估值大约在300-350亿美元之间。

  6月18日,在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透露,最近社保基金投资了蚂蚁金服。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第一单直接投资,占蚂蚁金服5%的股份。

  王忠民将社保基金投资蚂蚁金服称为“当大象恋上蚂蚁”,他称,“这么做是因为我们看到互联网是蓬勃之势。我们更看到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证券化市场当中,将给到翻几倍的估值,我们开辟了这样的投资。”

  据记者了解,此次社保基金大约出资100多亿人民币。

  人保财险近期发布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公司于6月10日签署相关协议,认购人保资本——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该计划由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并担任受托管理人,该投资计划募集额度为9亿元,无固定投资期限,人保财险全额认购。

  一位接近人保人士表示,人保本希望多拿一些股份,大约出资20亿元,但最终能拿到的投资大约10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从引进投资者的商业角度来看,人保、国寿以及邮储银行等,未来将与蚂蚁金服业务产生一定协同效应。

  在银行纷纷推行混改去国资化时,草根出身的蚂蚁金服却选择了傍大腿。在首轮对外融资中,蚂蚁金服傍上的对象都是“国字号”的正规军。 而此前,蚂蚁金服曾披露,公司40%的股份由蚂蚁金服的员工及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作为股权激励持有,剩余60%的公司股份将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

  对于此番全国社保基金战略入股蚂蚁金服,蚂蚁金服表示,期望通过全国社保基金的战略投资,使蚂蚁金服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老百姓在享受蚂蚁金服提供的各项便利服务同时,更能够分享蚂蚁金服的成长及收益。

  (编辑 王芳艳,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wangfy@@21jingji.com)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蚂蚁社保基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