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新材违规被调查 分众传媒回归A股生悬念

2015年06月18日03:19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娟娟

  在分众传媒回归A股刚刚公布借壳草案半个月之际,借壳方江苏宏达新材(002211.SZ)和宏达新材实际控制人朱德洪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至于调查是否和分众传媒借壳相关,又是否会牵绊分众传媒回归A股之路,目前尚未明确。不过,此前市场就已经有怀疑声音传出,指宏达新材重组内幕信息疑提前泄露,使得数十家机构突击进入分众多媒体。

  6月17日晚间,宏达新材对外公布了被立案调查一事,公告称,宏达新材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德洪当天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宏达新材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朱德洪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朱德洪予以立案调查。

  宏达新材称,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值得注意的是朱德洪还承诺,如宏达新材因涉及违反证券法规遭受处罚,由朱德洪承担。

  而对于公司被分众传媒重组借壳一事,宏达新材称仍与相关各方在协商中。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及暂停上市风险,而对于借壳具体进展宏达新材则三缄其口。

  实际上,刚刚半个月前,宏达新材才发布重组草案,宣告分众传媒拟以100%股权为置入资产,估值457亿元借壳上市。但早在宏达新材正式公告重组草案前数月,宏达新材被分众传媒借壳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有媒体还对此进行了报道。

  更让市场怀疑的是,有关媒体报道中披露出的重组方案相关内容、分众传媒资产的估值竟与此次宏达新材公告基本一致。如此一来,宏达新材陷入了信息泄露、信息披露违规的广泛质疑之中。

  据当时有关媒体报道称:“分众传媒先通过一系列资产整合及架构调整,搭建拟上市主体T1公司;T1公司资产与拟借壳上市公司原有的资产进行置换;置换差额由上市公司向分众股东以现金+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分众传媒原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

  而以此后宏达新材披露的正式公告来看,不仅重组思路基本无差,且报道中透露出的“估值为460亿~500亿元人民币”也与宏达新材公告中的457亿元的信息较为接近。

  对于被市场怀疑信息泄露,宏达新材此前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做出过这样的回应:“公司知悉重组过程中信息保密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在公司指定媒体信息披露前不向其他媒体公布信息的规则。在本次重组过程中,有很多股权、资产、债权、债务的事项在同时做一些必要的处理,涉及面非常广,虽然相关方亦签订了保密协议,但很遗憾走漏了一些消息。所幸公司早已处于停牌状态,不能对股价产生影响。公司已采取了措施,在今后将加强信息保密工作的协调,严格保密信息和披露渠道的管理。”

  按照宏达新材的辩解,信息泄露因公司停牌不会对股价造成影响。但有投资者则指出,虽然宏达新材停牌,但分众传媒却存在可乘之机。相关信息显示,在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被媒体曝光后,早有数十家机构绕开宏达新材,通过受让FMCH持有股份方式潜伏进入了分众多媒体公司。

  根据分众多媒体股权变更信息显示,在三月发生借壳信息泄露之后,分众多媒体发生过两次大规模股权交易。

  第一次发生在4月,FMCH将所持有部分分众多媒体股权转让给了包括Gio2(HK)、Glossycity(HK)在内9家投资机构,分众多媒体由原来FMCH一个股东变为10名股东。第二次在同年5月,包括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股权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拓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数十家机构通过受让股权方式出现在分众多媒体的股东名册之上,分众多媒体股东由原来的10名暴增至45名。这意味着,分众传媒一旦借壳宏达新材成功,新增投资者将直接持有宏达新材的股份。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宏达新材分众传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