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总裁应书岭创业 借壳塞尔瑟斯登陆新三板

2015年06月17日01: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纪佳鹏 袁益 北京、上海报道

  6月16日,前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国手游总裁、COO应书岭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发布公告,宣布成立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雄互娱),并公布董事会监事会名单。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次应书岭的创业公司登陆新三板,是采用借壳的方式,壳公司为北京塞尔瑟斯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30127)。6月16日,塞尔瑟斯最新公告显示,任命应书岭为公司总经理,并决定将公司名称修改为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6月9日,中国手游宣布,已与Pegasus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Pegasus合并子公司签署私有化协议。中国手游CEO肖健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手游正在考虑回归A股上市。而从目前来看,“回归A股”某种程度上已经完成了第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英雄互娱背后的投资团队,包括了红杉资本、真格基金,以及由华兴资本发起的基金华晟资本。此外,这三家VC的创始人也都进入到了英雄互娱董事会和监事会。

  而记者查看中国手游的股东结构,并未与英雄互娱出现重叠。这意味英雄互娱创立之后,应书岭正式脱离中国手游,专注于移动电竞业务。不过,券商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相对于端游领域的电子竞技,移动电竞还需要产品等方面的数据来支撑。

  应书岭脱离中手游

  事实上,英雄互娱董事会成员在今年5月就开始进行了借壳上市的资本运作。

  今年5月5日,“过程仪表和暖通仪表制造商”塞尔瑟斯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5月21日,塞尔瑟斯发布股票发行公告,公司拟以每股1.1元的价格非公开定向发行不超过108150106股(含108150106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118965116元(含118965116元)。

  两周后的6月5日,塞尔瑟斯发布更新后的股票发行公告称,此次发行价格改为每股1.33元/人民币。塞尔瑟斯称,综合考虑了公司所处行业、公司盈利性、成长性及同行业公司股份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交易价格等多种因素,并与投资者沟通后最终确定了该价格。

  6月12日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天津迪诺认购48095831股,资金总额为63967456元(6396万元),支付方式为现金。剩余款项,天津迪诺向北京红杉信远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华晟领势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引爆点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引爆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真格天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借款共计63967456元用于完成此项收购。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股本变为104869733股,其中天津迪诺持有48095831股,直接可支配的公司股权比例合计为45.862%,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

  而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显示,应书岭为天津迪诺的唯一自然人控股,持股比例为100%。

  而中国手游方面在此之前已经进行了重组。根据中国手游5月20日的一份公告显示,旗下一家可变利益实体(“VIE”)的子公司——成都卓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卓星”),决定对其子公司北京卓越晨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卓越晨星”)进行战略重组,将成都卓星持有的北京卓越晨星的部分股份转让给天津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卓越”)。

  而上述公告同时显示,天津卓越的实际控制人正是应书岭,同时也担任了北京卓越晨星的首席执行官。也就在这份公告中,中国手游正式宣布,应书岭不再担任中国手游的首席运营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战略重组中还存在一份对赌协议,北京卓越晨星若无法达成既定目标利润,即2015年人民币4500万、2016年人民币8000万及2017年人民币1.07亿元,天津卓越须向成都卓星无偿归还最高可达25%的北京卓越晨星的股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英雄互娱成立后,正式成为北京卓越晨星的上市母体。而记者查看中国手游的股东结构,并未与英雄互娱出现重叠。这意味英雄互娱创立之后,应书岭正式脱离中国手游。

  值得注意的是,英雄互娱的董事会名单上出现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及由华兴资本发起的基金华晟资本等多家机构。其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分别进入英雄互娱董事会和监事会,这也是国内三大VC创始人首次联合进入所投公司经营决策层。

  此外,热门手游《刀塔传奇》的开发商莉莉丝游戏王信文此次也加入了英雄互娱的监事会。而监事会中,杜鑫歆和王昆都为跟随应书岭多年的业务线高管,分别负责英雄互娱北京、上海的研运中心。而事实上,在2014年6月中国手游发生的人事地震前,此二人分别担任中国手游集团副总裁、卓星游戏总经理,并与之前担任中国手游总裁的应书岭在去年6月被突然停职。

  进军移动电竞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英雄互娱选择在新三板借壳上市,相对于在主板上市而言速度要快很多,而且融资功能很强大,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可以迅速融得资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率先赢得筹码。

  “英雄互娱作为应书岭辞任中国手游之后创立的一家新的公司,在当前手游公司行情日益火爆的当下,公司的估值将会非常高,按照国内资本市场上的溢价效果来看,预计将在百亿水平左右。”一位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英雄互娱的董事会与监事会主要成员均由投资界或游戏领域经验丰富的行业精英担任,是基于该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预期得到体现。”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VC对于手游行业的投资已日趋谨慎。“其实手游行业的一个产品从上线到拥有一定用户数的成功率非常低,甚至产品都没有上线就已经失败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一位手游行业业内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三大VC集中投资英雄互娱,肯定还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英雄互娱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英雄互娱将以移动电竞类游戏业务为主,其中包括电竞类游戏的研发、发行和运营。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中国手游进行重组的过程中,已经将《全民枪战》和《天天炫舞》两款移动游戏的业务移交至北京卓越晨星。而这两款游戏均具有移动电竞类游戏的特征。而北京卓越晨星已经成为英雄互娱的子公司,因此在移动电竞领域,英雄互娱并非白手起家。

  中国手游多位高层此前多次公开表示,2015年是移动电竞的元年,也是中国手游今年努力的方向。事实上,在端游领域,电竞业务占据端游整体收入的半壁江山。此前应书岭曾公开表示,伴随着手游对端游的洗牌过程,这种“电竞称王”的商业逻辑也会自然适用于手游时代。

  英雄互娱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全民枪战》和《天天炫舞》已经取得稳步上升的营收,未来从7月开始,将能运营5款S级的电竞类游戏。在电视业务方面,公司也将从《全民枪战》开始,不仅联合小米、阿里、乐视、葡萄游戏厅四家互联网企业同步发布新硬件,更是集结国内六大电视厂商海信、海尔、TCL、创维、康佳、长虹,达成深度合作布局。《天天炫舞》也在近期接入了各大智能TV端。

  市场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的最新数据显示,游戏电竞正在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规模高达6.21亿美元,全球观众数也高达1.34亿。A股市场中,电子竞技概念股金亚科技(300028)、顺网科技(300113)、奥飞动漫(002292)等也一度获益于此概念而暴涨。

  不过,上述券商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端游时代的电竞已经在收入和用户上有体现,但是目前移动电竞还有诸多问题,比如产品的定位和电竞模式是否适用于手游产品等,还需要产品、收入和用户的数据上来支撑这个概念。(编辑 黄锴)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国手游塞尔瑟斯新三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