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高科技花成: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

2015年06月16日22:52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6月16日晚间消息,第十三届中国软交会今日在大连开幕,本届会议以“数据智能 跨界互联”为主题。新浪科技作为独家网络战略合作伙伴全程报道。此外,新浪科技将于6月18日14:00-16:00在7号东厅举行新浪创业路演专场。

  在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暨企业家峰会上,澳洲高科技联合公司董事长花成发表题为《互联网+时代必须拥有的正确思维》的演讲。

  花成认为,互联网思维已经过时了,现在要拥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的关键内容,是在生产要素配制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也就是互联网必须要帮助现在企业正在用的ERP打通,是一种基础的设施,是一种实现的工具,再也不是一种奢侈品了。互联网+说的是一种融合,融合企业所有的行为,而不是互联网思维强调的颠覆。

  以下为演讲全文:

  花成: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非常地荣幸受到软交会主办方邀请,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有关互联网的一些经验和我的一些思维。

  我们从2004年开始叫做世界互联网峰会这样的一个课程,是由一个美国人和一个澳大利亚人和我,2004年2月19日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了第一次。我想交代一下,世界互联网峰会不叫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叫世界互联网峰会,我们17个国家举行整整18届,教授超过17万企业家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他们的梦想,如果通过互联网把他们的企业做的更大更强。我们去过英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香港、印度尼西亚、新西兰等等,当然现在也回到了中国。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可能以前你们没听到过的一些理念,也可能得罪一些人,但是我很想把我心里话说出来。

  互联网+时代到了,作为企业家,作为IT行业软件行业的服务提供商,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思维,为中小型企业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我们以前一直说互联网思维,请问在座有多少有互联网思维的?只有几位。互联网思维其实已经过季了,现在拥有互联网+思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所提出的互联网+。这意味着什么?我的理解这是国家发改委做出的一个解释,互联网+其中一些关键的内容,在生产要素配制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也就是互联网必须要帮助现在企业正在用的ERP打通,是一种基础的设施,是一种实现的工具,再也不是一种奢侈品了。云计算、大数据,这些当然都是很重要的内容,而且说到底如何创新,提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的理解大众是指那些老百姓、打工的大学毕业生,不是老板不是企业家,叫大众、老百姓。万众包括了企业家,包括那些已经走在很前沿的企业。很奇怪,这里面没有提到电子商务。互联网+没有提到互联网,互联网+没有提到电子商务。在中国绝大多数的网民中间,他们讲到互联网就讲到电子商务,讲到电子商务联想到淘宝、京东、天猫。在座都是业界的精英我今天想告诉各位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家怎么看互联网怎么看电子商务,互联网跟电子商务完全不是一回事,互联网远远大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只不过是互联网一个小小的部分。互联网+这种概念说的是一种融合,融合企业所有的行为,从你的物流管理,从你的库存管理,从你的人事管理,到你的电子商务和你传统的销售模式。在中国多人讲到互联网讲到电子商务,无非就会说要去颠覆,谁要颠覆谁,哪个行业颠覆哪个行业。我们讲的不是颠覆,我们讲的是融入。

  我们来看看中国的互联网现状,百度算是中国最大互联网入口之一。我在国外生活了20多年我们用携程都是Ctrip.com。但是对大部分的网民你知道他们是怎么上携程的吗?他们打开百度,打入携程,然后再点击到携程的网站。百度最大的一个盈利模式就是拜他们的关健词。在中国他们的中小型企业客户一共有46万8千家,可是全中国中小企业超过四千万家,也就意味着百度只不过服务中国中小企业不到1.2%,还就98.8%中小型企业纠结中。刚刚这位专家介绍,大数据很重要,现在财富是通过互联网,就像过去哪里有水哪里就有财富,就像过去哪里由铁路哪里就有财富,现在哪里有互联网哪里就有财富,中小企业家在中国没办法在百度这样一个非常大的互联网流量入口的地方带来财富。我们再看看天猫和淘宝。天猫中小型企业客户差不多刚刚超过七万家,中国中小企业超过四千万家,他们做了不到0.2%,还有99.8%中小型企业在纠结。为什么?凯文·凯利今天我们的主讲嘉宾讲的太精彩了。如果没有互联如果没有英特网,那就是口号。在我看来中国的互联网被残酷地贴上了三个树条,阿里、百度、腾讯。不好意思,你们跟这三家大公司有关系或者是他们高管的话,这个是事实,这个是我的心里话。你在百度搜索引擎优化,你在百度大量投入关健词竞价、流量不能送到淘宝去,不能送到天猫去。微信营销,你的微博、自媒体做的再好,没有办法送到你的天猫店上去。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现象?这是一种遗憾,这是中国中小型企业所碰到的困扰。他们的出路只有一条,他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所谓的鱼塘。你在美国你在澳大利亚你去google去搜索一些关健词,易贝会被你搜索出来,你的twitter也会被搜索出来。社交媒体和电子商务平台不会被搜索引擎屏蔽掉。这里不是百度评比天猫和淘宝的问题,有的时候天猫要屏蔽百度。

  企业必须用自己的鱼塘。企业如何才能拥有自己的鱼塘?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小米。今年4月8日秒杀天猫双十一,在短短九个小时之内卖出190万台小米手机。去年11月11日的时候天猫整个平台卖的手机也不过是189万台。这个契机不是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电子平台实现的,而是在它自己的网站上,是在它一个自己独立自主的电商实现的。就是Mi.com。中国中小企业就应该学习小米、学习雷军的模式。互联网+是每一家企业都必须要用的手段,是基础设施。为什么他们不用?他们有困扰,不像你们在座都是IT的精英,你们探讨那么高深的大数据这些话题。可是对中国几千万中小型企业家来说,对他们来说大数据没有什么。他认为自己的小数据特别好,他们没有软件没有系统可以把天猫、京东和他的产品精英模式打破。大数据是你的,是大公司的,中小型企业要有小数据他们才有智慧才有升级转型的机会。互联网+同时又是大众创业最新的环境、最快的渠道。万众创新,不仅仅要创业,已经有事业还要创新。中国企业需要不是第三方平台。大家知道淘宝上有多少卖家吗?有人知道吗?六百万家卖家在淘宝说卖东西。你知道有多少家是赚钱的吗?三十万家。5%。因此说他们会告诉你,如果你不做电子商务,你就等死。然后他跟他们的哥们讲,如果他们做5%,他们就早期。95%的企业去现在第三方平台做电子商务都要赔钱,他们需要一个独立自主互联网+系统,企业需要不仅仅销售,而且还要降低成本,而且还要提高效率,最终才能升级和转型。必须全面符合互联网的思维,不仅仅在互联网上做买卖,互联网+时代企业真正需要是一个独立自主的电子商务系统,不仅仅是一个卖东西的地方,天猫开店也许可以卖一些,你的成本比原来传统销售模式还要高,这怎么能行呢?而且要有充满智慧,全网营销手段,要打通,interconnection。现在淘宝、天猫没有connection,你怎么做充满智慧的互联网?你要有自己忠实的互联网群体。你去天猫买东西,只是他们的客户,中小企业没有这些客户资源,没有这些数据,也许他们的数据是零碎,天猫有一片、1号店有一片、淘宝有一片、京东有一片,没有打通没有处理哪里有智慧?完全掌握企业大数据。所以企业需要。企业需要全方位互联网+解决方案,不是第三方平台。企业而且需要跨平台的前端展示。现在你随便做一个淘宝站,随便一个什么样的平台给你,往往都不是符合所有前端涉猎展示的需求。一个正确互联网+,应该满足任何设备处理从同一个数据库里看到是同样的内容,但是不同的展现形式,不管是PC端还是手机端还是微信端还是微信公众平台或者是手机APP,一切的一切都应该是来源于企业,可是多少中型企业拥有他们的思维?太少太少太少。

  谢谢大家!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融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