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车被认定为非法 租车企业投资损失惨重

2015年06月14日08:02   中国经营报    收藏本文     

  王金龙

  专车现在究竟应该向右还是向左,在国家政策层面没有明确指导意见。

  2015年6月初,陕西省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将专车定位“非法运营”,并且在出租车的顶灯广告上进行“私家车、出租车从事客运服务均属非法”的宣传。

  另外,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还对从事专车的私家车以及租赁车辆进行查扣,并且处以5万元的罚款。

  同样,也是在2015年6月份,广州市交委却表态,约租车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新办法将有望回答私家车、租赁车能否接入约租车的问题,也就是说将给出专车合法化的方向。

  “表面上虽然是在讨论专车是否合法化,但是这背后却牵动着上千亿的投资能否持续。”深圳赢时通汽租陕西区域分公司负责人高亚军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由于专车的相关政策不明朗,公司已经暂停了所有与专车相关的业务,如果专车一旦被定为非法,公司将为此损失数百万元,全国可能有上千亿专车投资不能够持续。

  专车被定为非法

  从6月份开始,西安市专车被明确定为“非法营运”。专车司机王辉(化名)向记者表示,在西安市不管是私家车还是租赁车只要从事客运的都被定为非法营运,一旦被查扣,将要缴纳5万元的罚款。

  王辉的专车就是在6月初被查扣的。据王辉介绍,当天通过某打车软件成功接到一单距离较短的专车业务,车辆在行驶途中被西安市车辆运输管理处的执法人员查扣,与车辆一同被查扣的还有用于接单的手机和关联的银行卡。

  车辆被查扣以后,西安出租车管理处向王辉开具了5万元的罚款单,并且要求在15日内上缴。

  出租车管理处给出的罚款依据是,该车辆未取得出租车经营权属于非法运营。至于罚款5万元的标准是按照《出租车管理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对于违反出租车条例的相关规定车辆,由出租车行业管理机构暂扣非法运营车辆、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至5万元的罚款的规定开出的。

  然而,对于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的上述处罚决定,王辉并不认同。王辉认为,首先专车不属于出租车而是租赁车辆;其次,专车概念属于新生概念,并不适合《出租车管理条例》。因此,王辉并没有缴纳相应的5万元罚款。

  事实上,王辉的专车被查扣并不是个案。据专车从业者透露,目前陕西省被查扣的专车已经有数百辆,并且这个数字在逐渐上升。

  另外,本报记者还从王辉提供的被查车辆资料中发现,该被查车辆属于租赁公司车辆,并且在陕西省运管部门做有“汽车租赁”备案,主要承接的是滴滴专车业务,并且和滴滴签订了业务合同。

  “对于专车目前在国家层面的确没有明确的指导意见,之所以将专车服务定为非法营运,确实有待商榷,但是这是处室的决定,因此也只能执行。”西安市出租车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是表示。

  另一方面,该人士亦称:“专车服务之所以被定性为非法营运,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出租车行业给我们压力太大。”

  百亿投资难持续

  “表面上虽然是在讨论专车是否合法,但是背后却牵动着上千亿元的投资是否能够持续。”高亚军向记者表示,从2014下半年开始赢时通汽租与滴滴、快滴合作,合作模式是汽租公司提供车辆,具体运营由滴滴开展。随后为了扩大业务量,司机也可以在汽租公司租车然后挂靠滴滴平台进行专车服务,前提是车辆必须购买商业保险,司机必须经过岗前培训才能上岗。

  赢时通汽租从开始几十辆到现在已经有数百辆租赁车辆承接专车业务。高亚军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均按照中档车型15万元每辆的价格计算,仅赢时通汽租一家与滴滴初步合作计划是500辆,涉及资金为7500万元,神州租车有上千辆,涉及资金上亿元,如果放置全国,涉及的车辆可能有数万辆,投资资金也会有数千亿元。

  但是,就是这么一种大投资却由于政策不明而不能够持续。一位在西安市拥有上百辆并且和滴滴有合作的汽租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如果国家在起初就认为专车是非法的,那么就不应该让网络约车肆意发展。目前不管是滴滴还是汽租公司均已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如果这个时候叫停,那么,此前的大量投入可能会打水漂,另外,也不利于出租车行业的改革。

  该人士还表示,由于专车是市场化运营,开放程度较高,只要拥有符合标准的车辆以及专业的驾驶技能,经过培训之后就可以进行专车服务;因此,有很多司机向汽车销售公司或者汽租公司按揭车辆通过滴滴平台从事专车业务,如果专车一旦被定性为非法,那么,这些司机将会失去收入来源,从而无力偿还月供。对该类形式的专车,上述人士预测全国可能也有数千辆,涉及资金数亿元。

  政策待出

  高额补贴和高品质服务让专车一夜之间成为一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交通出行方面的首选,但是专车是否合法一直争议不断。

  6月初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交通保卫总队共同约谈“滴滴专车”平台服务人,指出该公司推出的滴滴专车以及快滴专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陪驾驶员,从事按照乘客意愿提供运输服务并按照里程和时间收费的客运服务,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

  6月初,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专车从事非法营运联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西安市出租车行业维稳应急预案》,多个执法部门以及职能部门进行了讨论。

  同样也是在6月初,广州市交委表示,约租车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近期会公布征求意见稿。新办法有望回答私家车、租赁车能否接入约租车的问题,从而明确专车是否合法。

  “现在缺少的就是政策方面的合理引导。”西安市一位政府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一刀切”式的将专车定性为非法,明显不合适;如果将所有的涉及专车业务的车辆都定为合法的,那么也不利于整个客运行业的发展;因此,应该有区别地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车辆,例如已经取得运管部门备案的车辆准其入围;对于那些私家车没有取得运管部门备案的车辆则应该取缔。

  该官员还解释,之所以西安市会加大了对专车的查处力度,除了与专车市场管理过于混乱之外,更多的是来自于出租车行业的压力,出租车行业认为专车挤占了出租车原有的市场份额。

  因此,该官员希望政府能够早点明确关于专车是否合法的指导意见,这将有利于完善目前的客运服务市场,也利于相关职能部门对涉及车辆的个人或公司做出解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专车租车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