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希望阿里未来收入一半来自海外

2015年06月10日16:3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 周一抵达纽约,与一批精选过的全球品牌领导人共进私人晚宴;周二,与知名的纽约经济俱乐部成员一起在华尔道夫酒店午餐,发表主题演讲;周三,抵达芝加哥,与数百位中小企业主以及美国运通首席执行官Ken Chenault参加一场对话,会见芝加哥市长Rahm Emanuel。这是马云这几天的美国行程。

  赴美上市10个月后,马云又去美国干什么?钱江晚报记者多方打听,并从他在《华尔街日报》刊发的文章中分析,这次他要让美国的中小企业参与到他的“全球购”计划中。

  据说,这次私人晚宴是前高盛集团主席、副董事长麦克埃文斯专程为马云设的欢迎晚宴,参加人都是这样的:雅诗兰黛CEO、Donna Kara(DKNY是其副牌)创始人、Vera wang、前白宫总参谋长Mack McLarty、Tommy Hilfiger 及Michael Kors 最大股东Silas Chou(曹其峰)、“美国家政女王”Martha Stewart 、“时尚女王”Anna Wintour……而他还将成为首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主题演讲的中国商界领袖。

  美国人很清楚,马云和阿里巴巴的身后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而马云此行,正是帮助美国中小企业连接中国消费者。马云在6月8日《华尔街日报》撰文说,“今天中国的中产阶层人数和美国人口数相当——并且在7年后将会翻番。这是一个巨大的新消费阶层,有着足够的收入可以支配,但是他们把钱花在哪里,是这个计划中对美国中小企业重要的部分。”

  目前,已有多家美国品牌入驻天猫和天猫国际,覆盖3C、食品、保健品、母婴、服饰、化妆品等多个品类,包括苹果亚马逊、雅诗兰黛、安娜苏,以及美国第二大超市Costco等。其中,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商家已经有近150多家。

  阿里的全球化战略,全在马云的行踪中体现。马云撰文说:“我们的美国战略非常简单和清晰:我们要帮助尽可能多的美国创业者,帮助他们的产品对不断增长的中国消费阶层销售。这会让在中国消费者获得他们想购买的美国产品,同时,也在美国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

  用一组数字感受一下中国的市场规模有多大。中国消费者在2014年花费了4400亿美元,到2019年这个数字预计将会上升到1万亿美元,在线零售增长速度是总消费增长速度的三倍;阿里巴巴目前有3.5亿的活跃买家。

  而中国中产阶层的购物者们上网消费,更希望买到全球产品。随着合作平台的搭建,阿里巴巴正计划借此实现其全球化的雄心。马云设定了一个目标,希望阿里来自中国以外的收入超过50%,而现在这个比例仅有4%。

  阿里巴巴2015年一季度财报公布后,马云曾在致员工信中说,未来五年里,阿里巴巴的商业生态体系将进一步全球化,通过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起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全球买、全球卖”的商业生态平台。

  本报记者 朱银玲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巴巴全球购海外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