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多项环节需待合规

2015年06月09日09: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张莉

  自暴风科技刷新A股新股连续涨停纪录开始,互联网企业在境内资本市场的追捧度就开始大幅提升,受到这股市场情绪的影响,不少美元基金投资的红筹公司也开始陆续筹划拆除VIE架构,以期望回归境内资本市场。

  据熟悉VIE结构拆除过程的法律人士分析,在红筹企业回归资本市场的构成中,监管部门审核的重点在于从投资审批、外汇监管、涉税事项等方面确认VIE架构搭建与拆除的合规性,这也意味着中概股企业回归将涉及多项法律技术细节,如果忽略相关环节,将可能令回归的难度变得非常大。

  多事项需厘清

  尽管A股市场的火爆行情正在吸引越来越多海外上市的中资企业考虑回归境内资本市场,但由于此前融资上市过程中涉及VIE架构搭建和海外投资的进场,回归境内之前则需要海外企业退市私有化,并拆除VIE架构,再重新登录A股市场,而这一过程往往耗时较长。

  以暴风科技为例,为登录A股创业板市场,暴风科技从2010年底开始拆除红筹架构,通过签署重组协议以及VIE终止协议、注销境外公司及境外权益的同比例落回境内与调整股权激励安排、境外投资人IDG等变现退出以及注销原境内的外商独资企业(WFOE)及股权转让等操作,相关业务境内运营实体仅剩下拟上市主体暴风网际,2012年3月首次提交创业板申报发行文件,2015年3月,暴风科技正式上市。整个过程耗时长达5年之久。

  卓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律师张维光介绍,VIE企业拆除红筹结构,建立符合境内监管要求的股权结构,一般性合规需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包括出境及返程涉及的境外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的审批登记手续等投资监管事项;二是包括搭建及拆除过程中涉及的外汇登记、变更及注销和可能的外汇处罚情况等外汇监管事项;三是包括搭建及拆除过程中涉及境内投资人所得税缴纳以及因拆除产生的税收优惠返还等涉税事项等。

  张维光表示,由于境内外监管环境的差异,中概股回归在拆除VIE架构时,监管机构往往需要发行人及中介机构就是否存在应缴未缴税务、进出资金的外汇审批和登记手续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企业需要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进行有序推进,整体估算,拆除VIE架构需要的时间周期可能要达到一年半。

  各方利益博弈成本高

  除了各方技术环节及监管事项需要合规和明晰之外,在拆除VIE架构和私有化过程中,中概股企业还面临更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协调各方主体之间的利益问题。“私有化过程中,如果定价的谈判没有满足投资人要求,可能会在这个过程中消耗大量时间,而这其中将存在大量的不确定问题。”一位熟悉海外企业回归实务操作的机构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VIE企业回归进程中,监管机构在审核时还会对VIE协议的具体安排以及涉及的相关利益主体、协议约定内容的执行情况等事项予以特别关注,尤其是对原有架构下境外主体是否仍然拥有与发行人业务相关的资产、相关资产是否已完整转回到发行人等情况进行说明。“值得注意的是,VIE架构拆除项目中存在的关联方往来关系,比如内资公司、外资公司和自然人股东之间的资金往来或无息借款等,需要进行清理,若存在关联方占用资金严重的问题,将对审核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上述机构人士说。

  熟悉法律的相关人士分析,由于大多数中概股企业在海外上市过程中往往涉及VIE红筹架构,而其拆除过程将涉及复杂的法律程序以及各方利益主体的博弈,需要企业谨慎处理,“企业各方需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并听取专业机构的意见做出统筹安排,还要根据重组进展及监管政策变化等多种因素适时进行调整。否则,很可能会因为某个环节出现违规问题而给日后的IPO申请造成实质障碍或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中概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