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优秀海归的职业选择指向创业公司

2015年06月09日07:1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人

  “海归创业机会无限,未来可期。”6月5日,在“真驿站”(真格基金为海外学子创办的创业培训班)第三期闭营活动上,徐小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当前最优秀人才的职业选择,已经指向了创新创业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作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的创业是帮助年轻人出国留学;现在,作为真格基金创始人的他,则帮助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虽然不做老师多年,但是人们依然尊称这位著名天使投资人为“徐老师”。

  未来出国留学的必要性会递减

  中国青年报:您经常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名校,鼓励留学人员回国。你们都谈些什么?

  徐小平:我听他们讲创业项目,也跟他们谈中国的创业机会和形势,鼓励立志创业的留学生坚定自己的追求。和往年相比,我发现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意识越来越强烈,犹豫徘徊者越来越少,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其中有大量硅谷人才、美企高管回国。

  中国创业的黄金十年已经强劲启动,经济在持续增长,留学人员回国创业面临宽广的市场,机会无限,未来可期。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当下是海归创业的好时候?

  徐小平: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直是出国留学的好时候,也一直是回国创业的好时候,但是未来出国留学的必要性会日益递减。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

  徐小平:因为中国本土教育水准在提升、创业机会在增加、创业环境在成熟。马云、马化腾、雷军都没留过学,但他们的国际竞争力一流。现在的创业者,不再非要出国、非要去名校,只要参与国际化竞争,学会制胜之道,就能成为国际性人才、时代精英。

  去年以来,我看到中国创业者的激情和勇气出现井喷,社会创新创业的精神和风气将得到极大巩固和发扬,胜出者将昂首引领中国经济。中国青年一代创造力在飞速提升,在真格基金近两年投资的项目中,有微创新,但也有世界领先的颠覆性科技创新,海归非海归都有,想起来非常骄傲激动。

  学历诚可贵,真知价更高

  中国青年报:您在“真驿站”花了很多时间,甚至和海归一对一地谈,是出于投资考虑吗?

  徐小平:我每年去海外好多次,接触太多想创业的留学生,其中很多人尽管有创业的冲动,但缺乏对国内创业环境真切的了解。“真驿站”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从想创业到能创业之间的一个客栈,一个过渡,帮助他们捋顺创业思路、调整创业方向、完善创业计划、物色创业团队,让他们离创业的起跑线更近,一起跑就能狂奔。这是创新创业孵化器的一种崭新的形式。

  中国青年报:创业能教吗?您想教给他们什么东西?

  徐小平:创业一定是能教的!创业有硬技能和软技能,有些只是基础教育,有些需要终生学习。比如股权结构、市场营销等硬技能很快就能教会,企业家精神、生意头脑、管理直觉等软技能则需要长时间学习。假如创业有100节课,有80节课都可以教。假如软技能无法速成的话,那80%的课是可以立竿见影的。

  中国青年报:您投资时,对海归和非海归看重的方面有什么不同吗?海归创业的优势在哪儿?

  徐小平:海归创业者的软技能一般大于本土创业者。他们大多去往发达的国家,所以在商业意识、思维方式上有明显的优势,在高科技方面有绝对的优势。但留学人员创业,更大的机会在中国。只有回国创业,他们的优势才可以发挥。

  不过,留学人员对中国市场需求的感知、对本土商业关系的把握问题日益凸显。在上世纪90年代,也许复制一个美国的商业模式就能大获成功,比如当时一些门户网站的兴起。如今,创业者仅仅靠海外背景吸引资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本土创业者有更大的行业经验优势,比如马云的阿里让中国进入全民淘宝时代,雷军的小米甚至有可能威胁三星。学历诚可贵,真知价更高。一个人有优质海外学历很好,但必须结合中国市场实践,找到自己创业的突破口。

  小公司是年轻人机会和前途所系

  中国青年报:对于有创业想法的海归,他们需要哪些积累途径?

  徐小平:海归创业,本土行业经验越来越重要。一些暂时没有经验和成熟商业模式的海归加盟其他创业者的项目积累经验,可以分享初创企业成长的红利。

  《精益创业》的作者莱斯说:“在创业企业中工作的任何人,都算得上是创业者。”这与我们的理念相符:加入一家初创公司,为既有团队贡献自己的独特能力,分担创业的挑战、分享创业的成果,也是一种很好的创业途径。现在,最优秀人才的职业选择,已经不可逆转地指向了创新创业企业。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创业企业会成为人才高地?

  徐小平:小公司是年轻人机会和前途所系。大公司饭碗比较稳定,但机会少;小公司风险较大,但机会多。今日中国最令人羡慕的BAT等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过来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在过去10年左右时间里从无到有,轰然崛起的。能参与这种财富与机会的“造山运动”,岂不快哉!

  中国青年报:加入创业公司能给年轻人带来什么?

  徐小平:在“真驿站”的学员里,有很多例子。有一位在世界著名投行年薪二三十万美元的人加盟我们一家公司;一位女生曾在Uber工作,放弃百万美元的股票提前回国加盟一家创业公司。他们都有可能在新的岗位上成为千万富翁。最狂野的梦想,通过这样一个奋斗的桥梁就一举实现了。这就是加盟创业的魅力,当然他们也为中国社会作了更大的贡献。

  人生选择很复杂,从大公司到创业公司,年轻人只要关注一个中心:选择能够提升你职场或创业场上核心竞争力的机会,选择未来。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徐小平创业海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